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交警超前研判 做好清明節期間交管準備工作

2018-04-03 17:41:24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李鵬):4月3日,吉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提前開展分析研判工作,全力做好清明節交通管理工作,分析清明節假期天氣情況、交通流量及交通事故規律特點,結合實際,制定針對性措施,確保清明節期間不發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不發生長時間、大範圍交通擁堵。

  提前分析研判 加強組織部署

  經過吉林交警初步分析,2018年清明節道路交通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和風險:

  一是出行目的、車輛、路線會相對集中。從出行的目的看,主要是祭掃流、短途遊集中疊加;從出行的車輛看,主要是私家車自駕出行增多,縣市際的短途客運增多,部分城市中長途客運也將有所增多,農村地區微型麵包車也是主要出行方式;從出行的道路看,高速公路以及城市周邊、景區周邊、墓地周邊交通流量將會大幅增加,農村山區道路也會因為祭掃活動流量增加。

  二是陵園墓區及周邊道路交通安全風險加大。節前墓區將陸續迎來祭掃高峰,而墓區多處於城郊、農村,道路等級低、條件差,麵包車超員及貨車、拖拉機違法載人等違法行為易發多發,交通事故發生概率增加。

  三是旅遊活動集中,旅遊交通安全風險突出。清明節期間,吉林省天氣以多雲或晴朗為主,適宜出遊,群眾短途遊玩將會增多,旅遊景區及通往景區的道路車流量將明顯上升,自駕交通安全風險加大,旅遊包車超員、疲勞駕駛等易導致較大以上事故的違法行為突出。

  四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激增,風險增多。清明節期間,高速公路將實行免費通行政策,交通流量將大幅上升,進出城交通流量激增,容易發生嚴重交通擁堵,同時也增加了發生事故的概率。

  五是清明節及前期事故預防特點明顯。近三年(2015年至2017年)3月31日至4月7日,吉林省共發生交通事故402起,死亡154人,受傷373人,未發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雖然交通安全形勢持續平穩,但縣級以下公路事故比例大佔事故總數25.4%,私家車事故所佔比例較高,佔總量的68.9%。

  排查安全隱患 加強源頭管理

  一是加強公路客車、旅遊客車源頭管理。各地將在清明節前組織民警深入客運、旅遊企業,集中檢查公路客車、旅遊客車安全技術狀況,對駕駛人開展交通安全宣傳教育,督促企業落實安全主體責任。

  二是加強景區、墓區周邊道路隱患排查。各地將在清明節前,對景區、墓區周邊道路,特別是山區道路開展一次集中排查,重點檢查急彎、長下坡、高落差等危險路段的交通安全設施,發現設施損壞、缺失的,要立即通報相關部門及時更換或修復,切實消除安全隱患;要指導督促景區、墓區管理部門增設臨時車位、指示標誌,引導車輛有序通行和停放。

  嚴密巡邏管控 加強組織疏導

  一是突出“四個區域”,科學部署勤務。各地將重點加強旅遊景區、陵園墓區、城郊接合區和農村山區等“四個區域”道路的巡邏管控,特別是旅遊景區和陵園墓區要制定勤務方案和疏導分流預案,做到“一點一方案”“一點一預案”,加強警力部署和交通指揮疏導,嚴厲打擊逆行、亂停亂放、佔用應急車道等易引發事故和擁堵的違法行為,規範通行秩序,維護交通安全。

  二是嚴把“四個關口”,嚴查違法行為。各地將嚴把高速公路出入口、墓區景區出入口、山區公路要道口和出村到鎮的主要關口等“四個關口”;公路要依託交警執法站和臨時執勤點,嚴格對重點車輛進行檢查登記,嚴查“三超一疲”、佔用應急車道等嚴重違法行為;農村要發揮“兩站兩員”作用,組織執法小分隊深入,嚴查摩托車無牌無證、酒駕、貨車違法載人、麵包車超員等違法行為;城市要以夜間、商圈、飯店等重點時段和點段,集中組織開展交通違法整治統一行動,加大“三駕”“兩闖”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

  三是加強科技應用,強化網上網下巡邏管控。高速公路和國省道幹線公路要啟動全部交警執法站,充分利用視頻監控系統,網上網下結合加強巡邏管控,同時積極協調相關部門接入墓區、景區周邊道路視頻點位,擴大視頻監控範圍;利用緝查布控系統,加大對違法嫌疑車輛的攔截處罰,精確打擊重點違法,提升現場查處率。

  廣泛預警提示 加強宣傳引導

  一是認真落實“兩公佈一提示”。各地將根據分析研判結果,提前向社會公佈節假日期間本地易擁堵路段和風險路段,引導提示駕駛人合理選擇出行路線,提示安全文明駕駛。

  二是加大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改革措施的宣傳力度。各地將加大“吉林交警APP”的宣傳力度,提示、引導群眾發生輕微交通事故後及時拍照撤離現場,利用APP進行遠端定責,避免因交通事故造成擁堵或引發二次事故。

  三是加強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宣傳引導。各地將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網絡以及短信、“雙微”、手機客戶端等各類媒體平臺,及時發佈轄區交通路況,公佈交通事故、交通擁堵、惡劣天氣等突發事件信息及採取的交通管制措施。同時,依託道路沿線顯示屏電子信息,提示前方擁堵路段和最佳繞行路線,實施遠端精細化交通誘導,引導車輛自主避開堵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