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開展網絡文化市場專項整治行動

2018-05-08 17:13:3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消息(陳施):近日,吉林省文化廳聯合吉林省公安廳、吉林省通信管理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網絡文化市場監管工作專項整治方案的通知》,自5月中旬起,組織專門力量對吉林省互聯網文化單位開展集中排查整治,以網絡遊戲、網絡音樂、網絡動漫、網絡表演等網絡文化經營單位和各類門戶網站、視頻網站、搜索網站、微博、微信、微視、微拍、微電影等“微領域”,QQ空間等為重點,嚴厲查處違法違規網絡文化內容和經營行為,積極營造健康向上、安全穩定的網絡文化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將持續到9月底。

  通知指出,加強組織領導,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吉林省各地要高度重視吉林省網絡文化市場專項整治行動工作,強化屬地管理責任,明確專人抓好推動落實;要進一步加快推進《文化部關於落實“先照後證”改進文化市場行政審批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地,落實審批制度改革,不得以總量和佈局規劃等為由停止行政審批受理,不得開展一刀切式全行業停業整頓,切實消除制約行業發展的政策限制和制度壁壘;對擅自從事網絡文化活動的要加大查處力度,並責令及時辦理《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對出現的新業態、新模式要審慎監管,積極探索和創新適合其特點的監管方式。

  通知要求,加強主體責任落實,完善自審自查制度。吉林省各級文化行政部門要與轄區內重點網站建立直接溝通機制,督促網站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嚴格按照文化部《網絡文化經營單位內容自審管理辦法》完善各項網絡文化內容自審自查制度;網絡文化經營網站對擬上網運營的文化産品有關內容必須由專職自審人員進行事前審核,確保網絡文化産品及服務內容的合法性;在上線運營過程中,網絡文化經營網站要通過技術手段對網站(平臺)運行的産品的有關內容和運行情況進行實時監管並建立健全的監督舉報系統,配備專職人員負責舉報受理;網絡文化經營網站均應建立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發現本單位所提供的網絡産品和用戶言行含有違法違規內容時,應當立即停止提供相關服務,保存有關記錄,並立即向本單位註冊地文化行政部門和吉林省文化廳報告;吉林省文化廳會同相關部門通過快速處置機制責成相關網站採取刪除封堵等有效措施,依法進行後續查處工作。

  通知強調,加大案件查辦力度,依法查處網絡違法行為。吉林省各級文化、公安和通信部門要加大檢查頻次,組織實施專項監測,並與相關部門聯合開展排查整治;要加大網絡案件查辦力度,把握查辦案件這個抓手不動搖,維護國家文化安全;要深挖徹查上級轉辦和從網絡監測、市場清查、群眾舉報中獲取網絡文化案件的重要線索,協同做好證據取證鎖定和行政司法銜接工作,凡具備立案條件的一律依法立案查辦,切實做好對經依法查處的網絡文化單位的黑名單管理;要通過多載體、多方式向社會公佈舉報方式,暢通舉報通道;要進一步完善舉報投訴處理機制,及時回應群眾舉報;要著力查處網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等案件,以大案、要案為突破口,嚴懲曝光,形成震懾,有力維護吉林省網絡文化市場的健康秩序;加強協作,開展聯合執法,在開展網絡巡查和執法辦案過程中,要根據網絡文化經營活動跨越地域限制,存在隱蔽性強、執法取證難度大等特點,加強信息通報和跨部門、跨區域協作;對於巡查整治中發現的重要線索和重大情況要及時上報專項整治辦公室,會商後開展集中執法。

  專項整治活動期間,吉林省文化廳將組成聯合督查組,赴各地開展調研督查,重點督促市縣兩級文化行政部門強化屬地管理責任,嚴格履行網絡文化市場監管職責,加大巡查抽查和案件查處力度,確保網絡文化市場安全穩定。督查組還赴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娛樂場所等開展實地檢查,重點對是否含有《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網絡遊戲管理暫行辦法》《網絡表演經營活動管理辦法》等規定所涉的禁止內容進行檢查,對存在不規範經營或違規經營行為的單位責令其限期整改;情節嚴重的將採取停止互聯網接入、移交公安機關,直至登出《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