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專項督察全面完成

2018-05-11 09:45:16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我省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專項督察全面完成

  吉林日報5月11日訊(記者劉姍姍 通訊員呂俊):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吉林省級總河長會議和省政府專題會議對遼河流域水污染專項整治的統一部署,吉林省環境保護委員會辦公室組織省環保廳、省住建廳、省水利廳、省農委、省經合局、省畜牧局等部門,組成專項督察組,于2018年4月11日至26日,分赴四平市、遼源市及公主嶺市,對遼河流域水污染問題進行了專項督察和專項執法檢查。

  專項督察組重點督察和檢查了四平、遼源及公主嶺地區的城鎮、工業、農業農村面源及沿河沿湖等水污染防治、飲用水源保護、水資源生態保護及節水等方面情況。督察期間,進行了地毯式的排查,共出動現場檢查人員746人次,檢查城鎮污水處理廠8座、垃圾處理場8座、工業企業170家、其他企事業單位20家、畜禽養殖場126家、入河排污口117個、集中式飲用水源地7個、黑臭水體3處,現場採集水樣180余份,發現了131個主要環境污染問題。

  專項督察組認為,四平、遼源及公主嶺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積極主動配合,立整立改,聯合開展現場執法檢查,地方領導親自率隊督辦,加強專項整治,拆除了一批非法排污口,採取了經濟處罰、限産停産、掛牌督辦、司法移交等系列舉措,打擊了環境違法行為,整治了一批違法排污和環境污染問題。

  這次專項督察對遼河流域污染問題進行了地毯式排查,查出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和配套管網建設嚴重滯後。四平市城市污水收集率較低,污水主幹管線滲漏、溢流嚴重,雨污分流佔比過低;遼源市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能力不足、管網雨污合流佔比較高、長期超負荷運行安全隱患較大、大量工業污水進管入廠、已建中水回用設施因無用戶而未運行;公主嶺市政污水處理及管網擴建進展慢、雨污未分流、大量未處理污水溢流直排入河,沿河所有鄉鎮均未建污水處理設施、大量污水直排入河。

  專項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遼河流域地區企業環境違法問題還不同程度地存在。四平吉春制藥、郭家店鎮污水處理廠入河排污口設置無合法手續,四平職大、四平傳染病醫院等單位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不達標、污水超標排放或直排。遼源利源精製超標排放,嘉利達(遼源)明膠所排廢水污染物濃度超出入網排放標準,中聚新能源、遼源均勝電子、富奧汽車零部件泵業等企業危化品存放不規範,遼源恒輝工貿未辦理環保手續;龍山佳藝毛紡等企業隨意排污,東遼博隆紙業涉嫌用滲坑排污;遼源巨峰生化涉嫌在線監測數據造假,天楹能源的飛灰螯合固化效果未達國標、入垃圾填埋場飛灰固化塊大量粉化,東遼縣垃圾填埋場未按國標要求接收飛灰和分區填埋。公主嶺中糧生化、黃龍食品在線監測裝置與數採儀數據傳輸誤差大、污泥存放和處置不規範,宏昌食品、金潤禽業等企業未落實環評批復要求、廢水超標排放,大部分重點企業未安裝污染源在線監測設施,建設項目“三同時”制度落實不到位、久拖不驗現象突出。

  同時,專項督察組還發現上述地區生活垃圾處置不到位,遼源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整治進展緩慢,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設遲緩,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存在突出環境隱患,河道被種植侵佔現象較為普遍,部分水資源管理問題和農業農村問題還較為突出。

  在檢查過程中,專項督察組第一時間將發現問題移交當地,並要求其儘快整改。在檢查後,分別對四平市、遼源市及公主嶺市政府進行了反饋,列出了本次督察發現的主要問題清單,提出了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工業污染治理、飲用水水源保護、農業農村污染防治、環境執法監管、落實河長制和黑臭水體整治、水資源管理等方面的整改要求,並要求上述地區結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全面做好整改工作,在2018年5月底前上報整改方案和進展情況,自2018年6月起,每月15日前上報整改進展情況,直至問題銷號。省環保廳將跟蹤督辦整改落實情況,適時組織問題整改“回頭看”,對整改不力、推進緩慢、影響惡劣的,將提請有關部門嚴肅問責。

  下一步,吉林省環保廳將推動實施《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進一步加強對遼河流域重點污染企業的省級環境監管,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打擊環境違法行為。依法處罰超標排放、超量排放企業,對久拖不驗、超標排污的,立即採取限産停産、按日連續處罰、關閉等措施,倒逼企業落實環保責任,加快推進各地完成水污染防治重點工作任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