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白山:保護中華秋沙鴨一直在行動

2018-05-14 08:51:3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保護中華秋沙鴨在行動

  吉林日報5月14日訊(記者韓金祥 葛群安 王文鵬):近日,中華秋沙鴨科學技術研究組一行五人,來到位於長白山池北區以西11公里處的長白山科學院研究實驗基地,開展針對中華秋沙鴨生境繁衍影響研究。

  據央視報道,中華秋沙鴨是雁形目鴨科鳥類,其原産地是中國吉林省的長白山地區,兩脅的羽毛上的黑色鱗紋是它最醒目的特徵,像鳳頭一樣,腦後有兩簇冠羽也是它的特有標誌。作為第三紀冰川期後殘存下來的物種,其古老性和稀有性具有極為重要的保護和科研價值。目前它的種群數量非常稀少,是國際上公認的瀕危物種,被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

  中華秋沙鴨在長白山每年最早3月初遷來,10月上旬遷離,主要棲息于闊葉林或針闊混交林的溪流、河谷、草甸、水塘以及草地,選擇靠近河邊的老齡大樹上的天然樹洞營巢,産卵期多在5月。研究組一行人深入林中河邊,對一個個專門為秋沙鴨設計製作,符合其生活習性的人工巢,進行考察研究:測量記錄生境數據並整理匯總,上樹檢查人工巢使用情況,並針對有秋沙鴨居住的巢穴採取對面安裝紅外照相機……一天下來一共考察了7個人工巢穴,其中3個正在被秋沙鴨産卵使用,這標誌著人工巢穴已被秋沙鴨接受。據了解,設置人工巢幫助秋沙鴨繁衍已實施3年了,目前已經有多起秋沙鴨在人工巢繁殖成功的先例。

  研究組負責人邱寶鴻表示:對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秋沙鴨的研究,是省科技廳重點攻關項目,如今已經堅持三年了。這個季節秋沙鴨的天敵對其産卵威脅嚴重,經常會有繁殖失敗的情況出現,所以此時開展這個項目就是為了提高它的繁殖成功率。為此,研究組成員將給有秋沙鴨居住的樹木下面圍上鐵皮,防止蛇類或其它能夠爬樹捕食秋沙鴨幼崽的動物侵入,或者在樹下撒一些如雄黃之類,其氣味能驅散捕食者的藥物。此外還在産卵的人工巢附近的樹上安裝了紅外相機,對天敵危害情況進行全程監控,這項跟蹤研究將持續到10月以後,秋沙鴨飛往南方過冬,才告一段落。

  據了解,秋沙鴨是一種對人類干擾很敏感的動物,人類活動,如道路、放牧、建設、攝影愛好者對其繁殖干擾很大。該項目將通過檢測、觀察人類活動對秋沙鴨的影響,記錄其種群數目的變化情況,最終形成調查結果反饋給保護部門,再由保護部門採取相應的措施給予保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