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開展農機安全生産專項治理工作

2018-05-24 09:32:27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十年致富奔小康,一場事故全泡湯” 我市開展農機安全生産大檢查

  長春日報5月24日訊(溫斯琪):隨著春耕生産的全面展開,長春市農機作業進入高峰期,同時也是農機事故的高發期。為了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農機事故發生,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確保全市春耕生産順利進行,長春市農委組織開展了農機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專項治理工作,結合長春市春耕生産實際,在全市開展了農機安全宣傳教育和農機安全生産大檢查活動。

  一是開展農業機械及安全操作治理,重點排查拖拉機及春播耙地機具等危及人身安全的機械作業安全隱患及駕駛操作違規違法行為;二是開展安全源頭管控治理,重點排查維修管理、安全技術檢驗、牌證管理等環節存在的問題;三是開展農業機械非法改裝治理,重點排查非法改裝、拼裝農業機械行為;四是開展“平安農機”創建活動,檢查“平安農機”活動及農機法律法規、安全操作規程等宣傳貫徹落實情況。

  截至目前,全市出動執法執勤車輛1700余臺次,向廣大農民、農機手發放《致農機駕駛人一封信》、宣傳手冊及事故警示資料等累計20余萬份,開展面對面諮詢答疑1300余人次,當場糾正一般農機違規違法行為120余起,排查一般隱患拖拉機170余臺,當即進行整改,整改率達100%。

  通過農機安全宣傳教育和安全生産大檢查,嚴厲打擊了各類農機違規違法行為,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及財産安全,確保了春耕期間全市農機安全生産持續穩定。

  為全面做好農業機械安全監督管理,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及財産安全,市農委針對全市農機春耕安全生産工作,特別提醒廣大農機駕駛員、操作手,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以對自己、家人和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嚴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規、安全操作規程,時刻謹記4項基本要求和10項安全注意事項。

  4項基本要求

  1.自覺並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農業機械安全監督管理條例》等有關農機安全生産的法律、法規和規章,確保農機安全生産。

  2.購買農機後,及時到農機監理部門辦理牌證再投入使用及作業。國家法律法規規定,對拖拉機和聯合收割機實行牌證管理,經過學習培訓和考取駕駛證後,掌握了基本的操作使用、維修保養常識以及田間作業的經驗後再上車作業,安全才能有保障。

  3.保持機車處在良好的安全技術狀態,保證剎車、轉向、喇叭、燈光等齊全並可靠有效,不開“帶病車”出行並隨身攜帶駕駛證、行駛證等出車必備證件。要做好機車日常保養維護工作,出車前做好安全檢查,包括胎壓、電路、油路、儀錶等,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排查處理。良好的駕駛維護習慣,既可保證機車處於良好的安全運行狀態,還可延長機車、機具的使用壽命,增加經濟效益。

  4.不要私自改裝、拼裝機車。私自改裝、拼裝的機車未經國家安全運行技術性能鑒定,上路行駛或作業,具有極大的安全隱患。國家法律法規明確規定,對私自改裝、拼裝的機車要強行拆解,因此,不要私自改裝、拼裝機車。

  10項安全注意事項

  1.駕駛操作農機時,不準穿拖鞋、吸煙、飲食、閒談或有其他妨礙安全作業的行為。不準將農機交給無駕駛證的人員駕駛。

  2.不要夜間駕駛沒有燈光或燈光不全的機車。

  3.不要超速、超載、違法載人或客貨混載。

  4.不要疲勞駕駛機車,嚴禁酒後駕車。

  5.做好農機作業前現場觀察。作業前,要做好現場觀察,查看作業地的周邊情況。如地塊的平整度、乾濕情況,地頭是否有溝渠、障礙物等,作業地是否有輸電線桿、高壓線桿等。要標記危險地段、清除障礙物等。

  6.農機與機具間要設置可靠的電子報警信號裝置。由於農機春耕、秋收作業時,機具操作臺需要隨機作業人員,後方的作業機械出現故障或發生意外時,可通過農機與作業機具間設置的電子報警信號裝置及時報警,及時通知駕駛人隨時停車、停機,保證安全。同時,隨機作業人員應著裝整齊,應穿合體的緊身衣服,杜絕穿肥大的外套和繫領帶等,以免絞挂衣物發生意外。

  7.農機傳動和危險部位應有安全防護裝置,並有明顯的安全警告標識、標誌。

  8.農機作業時嚴禁在高壓線下停車,不準與高壓線平行行駛、作業。

  9.參加作業的農機必須配備有效的防火器材。如滅火器、沙袋(箱)、鐵鍬、鐮刀、麻袋等;發動機排氣管必須安裝火星收集器,並按規定清理積炭。

  10.嚴禁在機器運轉時排除故障,禁止在未切斷動力或未關閉發動機(工作離合器)時排除故障。機具保養、調整、維修及清理堵塞時,一定要停車,待發動機熄火、怠速運轉零部件停止運轉後方能進行。機具作業時一旦發生故障,嚴禁在機器運轉時排除故障,禁止在未切斷動力或未關閉發動機(工作離合器)時排除故障。

  下一步,長春市農委將圍繞重點環節、重點部位存在的問題,實施標本兼治、源頭管控,消除農機安全事故隱患及監管責任盲區,不斷提高農機安全生産保障能力,為推進農業行業安全生産平穩向好發展作出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