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出臺建築業參加工傷保險工作《意見》

2018-06-12 08:41:0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保障農民工權益再添新舉 我省出臺建築業參加工傷保險工作《意見》

  吉林日報6月12日訊(記者 王丹 通訊員 邱天平):近日,吉林省印發了《關於做好鐵路、公路、水運、水利、能源、機場工程建設項目參加工傷保險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標誌著吉林省建築業參加工傷保險工作進入新階段,使在鐵路、公路、水運、水利、能源、機場工程建設項目流動就業的農民工有了工傷保險保障。

  《意見》由省人社廳、省交通廳、省水利廳、省能源局、瀋陽鐵路監督管理局、中國民用航空東北地區管理局六部門聯發,規定吉林省境內施工的工程建設項目應當在施工現場所在市(州)工傷保險經辦機構參加工傷保險;施工現場跨兩個以上市(州)的,可選擇其中一個市(州)參保。

  不能按用人單位參保的職工,特別是短期雇傭的農民工按工程建設項目參加工傷保險,以建築安裝工程費(或工程合同價)的一定比例繳費。具體繳費比例,由市(州)參照建築業建設項目參保的繳費比例確定。工程建設項目參加工傷保險的費用,由建設單位在工程概算中單獨列支,作為不可競爭費、不參與競標。參保繳費由工程建設項目施工總承包單位或者項目標段合同承建單位,按照勞動雇傭關係在開工前一次性代繳本項目工傷保險費,覆蓋項目使用的所有職工,包括專業承包單位、勞務分包單位使用的農民工。

  《意見》規定,按照“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各類工程建設項目在辦理相關手續、進場施工前,均應向行業主管部門或監管部門提交施工項目總承包單位或項目標段合同承建單位參加工傷保險的證明,作為保證工程安全施工的具體措施之一。切實做到“先參保,再開工”,杜絕“未參保,先開工”甚至“只施工,不參保”的現象。要求各級行業主管部門、監管部門將施工項目總承包單位或項目標段合同承建單位參加工傷保險情況納入企業信用考核體系。要及時溝通項目開工、項目用工、參加工傷保險、安全生産等信息互聯互通。工程建設項目參保等各類信息數據由省、市(州)工傷保險經辦機構負責按要求報送,並抄送行政部門。

  《意見》還對工傷預防、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鑒定、待遇支付辦法和保障措施等作出了詳細規定,構建了一整套服務和管理機制,為參保的工程建設項目和工傷職工提供優質便捷的人性化服務,從而有力減低建設單位、施工承包分包單位的工傷風險和用工負擔,有力保障建設項目職工尤其是農民工的工傷保障權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