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動方案》開始實施 把停車泊位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重點內容

2018-06-20 08:43:32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吉林省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動方案》開始實施 把停車泊位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重點內容 探索將老舊廠房改建成停車場(樓)

  中國吉林網6月19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王小野):近日,吉林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通知,《吉林省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動方案》印發全省。

  方案明確,從2018年起,利用3年時間,在全省實施城市管理效能提升 “六項行動 ”,即整潔行動、暢通行動、拆違行動、綠化提升行動、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行動和城市管網安全運行提升行動。通過標本兼治、集中整治,到2020年,全省各市縣實現市容環境整潔清新,城市秩序規範有序,違法建設得到遏制,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老舊小區面貌大為改觀,管網安全狀況明顯改善,城市管理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水準大幅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的目標。

  實施整潔行動

  1.整治環境衛生。重點解決背街小巷、老舊小區、“城中村”、建築工地及河道、城鄉結合部、城市出入口等區域垃圾亂堆亂倒、收集清運不及時、清掃保潔不到位、環衛設施不配套等問題。規範垃圾傾倒、貯存、收集、轉運等行為,提高道路清掃保潔水準,加快垃圾處理設施建設,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和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規範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加強對施工揚塵、噪聲擾民和渣土運輸散落的管控。

  2.整治市容市貌。整治臨街建築的陽臺、門窗、屋頂亂吊亂挂和建築立面破舊、污損等問題,消除沿街亂堆亂放、墻面線桿亂貼亂畫等現象。規範店招店牌、戶外廣告設置,拆除未經審批、長期空白閒置、陳舊破損、影響市容和安全的廣告設施。解決各類電線電纜亂扯亂拉問題,有序推進架空線纜入地工程。

  3.整治違法佔道經營。重點整治主要道路、繁華商圈、校園、醫院、火車站、客運站周邊的違法佔道經營行為。合理規劃設置早餐點、夜市、流動商販疏導點以及其他臨時市場,加強攤點保潔管理,確保攤收場清。加快菜市場、集貿市場、專業市場建設,逐步引攤入市,還路於民。

  4.強化公廁管理。編制環境衛生設施專項規劃,將城市公廁作為重點,對用地、數量和佈局提出規劃控制要求。嚴格建設標準,合理配置廁所數量,提高女性廁位比例。建立 “廁所開放聯盟 ”,鼓勵倡導臨街機關、企事業單位加入聯盟,對外免費開放廁所。推進廁所革命,逐步消除城市旱廁。落實公廁管護責任,實行公廁 “所長制 ”。建立公廁檔案和數據庫,推進公廁雲平臺建設,解決 “如廁難 ”問題。

  實施暢通行動

  1.解決停車難問題。開展停車資源普查,調整完善停車場(樓)配建標準和規劃。加強停車設施建設,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建設停車樓、機械式立體停車庫和地下停車場。把停車泊位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重點內容,探索將老舊廠房改建成停車場(樓)。加強靜態停車秩序管理,綜合治理非法佔道停車及非法挪用、佔用停車設施問題。建立 “互聯網+停車 ”系統,鼓勵有條件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公共機構內部停車場或個人停車泊位錯時對外開放或共享,提高停車設施週轉利用率。

  2.優化路網結構。新建住宅要推廣街區制,實現內部道路公共化,解決交通路網佈局問題。樹立 “窄馬路、密路網 ”的城市道路佈局理念,建設快速路、主次幹路和支路級配合理的路網系統。打通 “斷頭路 ”,打造城市道路微循環系統,形成完整路網,提高道路通達性。規劃建設行人過街天橋、地下通道等設施。倡導綠色低碳出行,加快步行和非機動車交通系統建設。

  3.整治交通秩序。完善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和智慧化交通指揮系統,規範指路、導引等道路交通標誌標示。綜合治理非法佔道停車,開展機動車、非機動車和行人交通違法行為綜合整治行動。加強宣傳引導,提升交通參與者文明守法意識。

  4.加快發展公共交通。以提高公共交通機動化出行分擔率為突破口,加快城市軌道交通、快速公交、常規公交等城市公共交通服務體系建設,緩解城市交通壓力。優化公交線網和站點佈局,建設港灣式停車站,擴大公共交通專用道的覆蓋範圍,實現常駐人口100萬以上城市中心城區公交站點500米全覆蓋。加強綜合交通樞紐建設,促進不同運輸方式和城市內外交通之間的順暢銜接、便捷換乘。

  實施拆違行動

  1.核查違法建設。利用不同時期衛星圖片,結合規劃審批檔案,在前期工作基礎上,繼續統計建成區內未批先建、超期臨建和私搭亂建的各類違法建築物、構築物,完善拆違臺賬,做到存量違建應統盡統。

   2.依法拆除違法建設。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結合實際進一步制定違法建設分類處置辦法,細化認定標準,分類處置歷史遺留違法建設和超期臨建,規範操作程式和行政處罰裁量權。加大住宅小區內違法建築的拆除力度,全面拆除道路紅線、河道藍線、生態綠線範圍內的違法建設。集中整治佔壓燃氣、熱力、供水管道及水源保護區內的建築,保障城市公用設施安全運行。

  3.建立控違拆違長效機制。完善違法建設巡查、報告、查處機制,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對新增違法建設實行零容忍,確保違法建設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查處、第一時間拆除,堅決遏制違法建設多發高發勢頭。

  實施綠化提升行動

  1.完善綠地系統規劃。結合城市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規劃,全面完成城市綠地系統規劃的編制或修編,科學佈局城市綠地公園,實現 “300米見綠、500米見園 ”。充分利用山體、水系、森林、風景名勝區、歷史古跡等自然人文資源,結合現有道路交通體系、園林綠地系統,編制城市綠道規劃。

  2.提升功能品質。突出抓好道路沿線、城市公園、休閒廣場、居住小區、主要節點、城市出入口、河道水系的園林綠地設計和景觀營造,增加綠量,提升品質。保護古樹名木資源,廣植當地樹種,減少人工干預,讓喬灌草合理搭配、自然生長,發展立體綠化,嚴禁大樹進城。推行生態綠化方式,推進城市綠道和慢行系統建設,實現城市內外綠地連接貫通,將生態要素引入市區。

  3.建設園林城市。對照國家園林城市標準,完善規劃編制體系,制定綠地建設三年計劃,健全管理機構和制度,突出綠地公園建設,強化生態空間保護,通過新植補種、拆違建綠、拆墻透綠、見縫插綠,形成大綠量、多層次、立體化的綠化景觀,提高建成區綠化覆蓋率和綠地率,推動園林城市建設取得新成效。

  實施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行動

  1.整治建築立面和樓道。對未納入拆除重建的老舊房屋進行維修改造,重點維修屋面防水、清理維護外立面、粉飾樓體樓道、安裝樓道照明設施、改造樓內老舊管線、維修安裝單元門和對講系統。對非節能房屋實施節能改造,提高房屋保暖性。

  2.改造小區設施。拆除小板房、小棚廈、小門鬥等各類違法建築,疏通消防通道。翻新破損道路,硬化人行步道,安裝照明設施,改造老舊管網,有條件的安裝監控系統和智慧服務設施。實施綠化美化,改造建設停車位、停車場等停車設施,解決小區停車難問題。配置物業管理用房和必要的環衛保潔設施。增加健身娛樂設施,活躍小區文化,提高宜居性。

  3.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堅持政府指導、社區組織、物業服務、居民自治的原則,建立社區居委會、物業服務單位、業主委員會 “三位一體 ”的管理模式,落實管理責任,做到 “改造一個、管起一個 ”,讓廣大居民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不斷提升舒適度和幸福感。已實施老舊小區改造的城市,要鞏固改造成果,完善後續長效管理體系。

   實施城市管網安全運行提升行動

  1.完善普查登記。對城市地下各類管網進行全面普查登記,摸清城市燃氣、熱力、供水、排水、電力、通信、廣播電視等管線及其附屬設施,明確各類管線的坐標、標高、走向、材質、管徑、建設年代、權屬單位等信息。統一數據標準,建立城市地下管網信息系統,實現管線信息的即時交換、動態更新、相容擴展,滿足城市規劃、建設、運行和應急需要。

  2.建立在線監測系統。基於城市地下管網信息系統,在各類地下管線、綜合管廊、人防工程、軌道交通等重要設施上,採用傳感元件、精確測控、物聯網等技術手段,建立集在線監控、準確採集和實時上傳等功能的前端感知安全運行監測系統,保障安全運行信息實時捕捉,為管線安全平穩運行提供支撐。推進城市地下管網信息系統和安全運行監測系統與數字化城市管理平臺、智慧城市相容,實現信息共享互通,提升綜合管理服務能力。

  3.繼續推進老舊管網改造。改造材質落後、漏失嚴重、急需更換的供排水管網,推進雨污分流管網改造和建設。對存在安全隱患的燃氣、熱力、電力、通訊等地下管線進行維修、更換和升級改造。對存在塌陷、火災、水淹等重大安全隱患的電力電纜開展專項治理。加強地下管線維修養護,建立巡護和隱患排查制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實施步驟和目標要求

  各項行動按照三年三個階段安排:

  (一)第一階段:2018年5月至2018年底。

  1.2018年5月底前,各項行動全面啟動。

  各地制定 “六項行動 ”具體實施方案,明確總體目標和年度實施計劃,落實責任主體,建立保障機制。

  2.2018年6月至2018年底,各項行動全面實施。

   加大城市道路機械化清掃設備配置力度,長春市、吉林市主次幹道機械化清掃率達到100%,其他市縣達到80%。

   大力發展城市公共交通,長春市、吉林市公共交通機動化出行分擔率達到26%以上,其他城市達到16%以上。

   加大違法建設處置力度,存量違法建設查處率達到70%以上。

  提高園林綠化建設水準,完成城市綠地系統規劃和綠道規劃,新增城市綠地面積600公頃,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1平方米。

  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摸清底數,明確任務,制定方案,編制導則,完成改造總量的20%。

  完成城市地下管網普查登記工作,建立城市地下管網信息系統,啟動地下管網安全運行監測系統建設。

  數字化城市管理平臺基本建成,實現城市管理的信息採集、指揮調度、督察督辦、公眾參與等功能,並逐步拓展與有關部門信息平臺的共享。

  (二)第二階段:2019年1月至2019年底,“六項行動 ”取得重要進展。

  進一步提高城市道路機械化清掃能力,各市縣主次幹道機械化清掃率達到90%。

  加大公交優先發展力度,提高公交服務品質,長春市、吉林市公共交通機動化出行分擔率達到28%以上,其他城市達到18%以上。

  堅決遏制新增違法建設,分類處置存量違法建設,違法建設查處率達到90%以上。

  加大生態綠化建設力度,新增城市綠地面積700公頃,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2平方米,新增國家級園林城市(縣城)2至3個。

  紮實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改造完成總量的50%。

  不斷加強科技創新,基本建成地下管網安全運行監測系統。

  數字化城市管理平臺在穩定運行的基礎上,提升數據標準化程度,促進多部門公共數據資源互聯互通和開放共享。

  (三)第三階段:2020年1月至2020年底,“六項行動 ”取得階段性成果,完成各項任務目標。

  鞏固提升環境衛生治理成果,設市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5%以上,縣城達到80%以上。城市主次幹道機械化清掃率達到100%。消除城市旱廁。

  道路承載能力明顯提高,路網結構持續優化,城市建成區平均路網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積率達到15%。

  綠色交通體系不斷完善,公交優先全面實施,長春市、吉林市公共交通機動化出行分擔率達到30%以上,其他城市達到20%以上。

  完成違法建設專項整治行動目標任務,基本建立違法建設管控長效機制。

  城市園林綠化品質大幅提升,新增城市綠地2000公頃,建成區綠地率每年增加0.4個百分點,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3平方米。所有市縣全部達到省級園林城市(縣城)標準,新增國家級園林城市(縣城)2至3個。

   基本完成老舊小區整治任務,實現居住安全、設施完善、功能齊備、出行方便、環境整潔的目標。

   城市核心功能區和人員密集區的燃氣、熱力、供水等重要管線實現實時在線安全監測,城市地下管網安全運行監測系統實現常態化運行。

   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高,人居環境明顯改善,人民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鞏固整治成果,總結經驗,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長效機制,使城市管理進入可持續發展軌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