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衛生系統首個院士工作站成立

2018-06-28 16:58:5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吉林頻道報道(陳施):6月28日,石學敏院士工作站暨全國針灸臨床研究中心吉林分中心在長春市中醫院成立,這也是落戶長春市衛生系統的首個院士工作站。長春市副市長賈麗娜出席了工作站揭牌儀式,儀式由長春市政府副秘書長盧福建主持。

08【吉林】【原創】【CRI看吉林(標題)】【健康醫藥(圖)】【關東黑土(長春)】【移動版(圖)】長春市衛生系統首個院士工作站成立

 院士專家工作站正式揭牌。陳施 攝影

  石學敏教授是世界著名中醫、針灸學專家,全國針灸臨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導師,國家突出貢獻專家,享有“華夏第一神針”的美譽。上世紀70年代末,石學敏率先提出中風的根本在“竅閉神匿,神不導氣”的理論,創立了“醒腦開竅”針法,填補了針灸學空白。石學敏結合康復訓練、飲食、心理、健康教育等療法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石氏中風單元療法,針藥並舉對中風患者有顯著效果,在現代腦病各種疑難雜症、痛症等方面也獨具特色。 

  石學敏院士率先提出了針刺手法量學理論,改變了歷代針刺忽視劑量的狀態,使針刺治療由定性的補瀉上升到定量的水準。 

  多年來,石學敏院士主持完成包括國家973項目在內的課題43項,獲包括國家科技進步獎在內的省部級以上科研獎勵34項,先後出版了《中醫綱目》《石學敏針灸學》《世界中醫學專業核心課程教材》《針灸學》等著作50余部,帶動了針灸醫療發展。

  石學敏院士工作站由數十名專家為主力的指導團隊和長春市中醫院腦病科、針灸科、康復科、骨傷科為骨幹的醫務人員組成。在石學敏院士帶領下,院士工作站通過學術交流、學術講座和技術指導等方式了解國內外本專業領域最新技術發展情況及趨勢;定期派送年輕老師進行相關領域的學習和培訓,培養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依靠院士全方位的資源優勢,以中風病、風濕骨病兩方面疾病作為突破口,提升長春市中醫院整體診療水準,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讓群眾真正感受到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帶來的實惠;同時運用石學敏院士針灸量學研究,規範穴位進針方向、針刺深度、針刺手法及手法持續操作時間,將科學、規範、系統的針灸治療疾病路徑,作為中醫適宜技術在區域內全面推廣。

  長春市中醫院院長孫良金稱,石學敏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將使中醫院整體實力包括教學、科研和臨床都走向一個新的臺階,為以後在教學、科研的推廣上打下良好的基礎,為打造健康長春建設、深化公立醫院改革、探索一條適宜院裏發展的道路。

  “我們要充分利用院士工作站這個平臺,與院士專項合作、研究、探索,總結出一個療效可靠、適宜推廣的診療技術方案,讓我們醫院在中風疾病、風濕和骨病治療和康復上再上一個新臺階,帶動整個長春地區內診療水準,讓百姓在家門口就能得到院士級別的近距離的治療、服務。”孫良金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