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2018-07-27 09:45:4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第五屆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和第二屆汽車企業技術需求挑戰賽開賽 弘揚“工匠精神” 建設“技能汽開”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第五屆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和第二屆汽車企業技術需求挑戰賽開幕式現場。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31家企業的選手靜待開賽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參賽選手鬥志昂揚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數控銑工競賽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數控電工選手正在認真比賽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電工競賽現場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鉗工比賽現場,選手鉚足了勁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大眾分會場比賽現場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數控車工競賽人員

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開賽

鉗工學生作品展

  吉林日報7月27日訊( 車聞 陳鑫源撰稿  姜瑋 莊嚴攝影):“工匠精神”就是要耐心專注、咫尺匠心,詮釋極致追求;就是要鍥而不捨、身體力行,傳承匠人精神;就是要千錘百煉、精益求精,打磨“中國製造”。

  在“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的關鍵時期,貫穿于現代文明的工業化信息時代,精工細作、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已經成為寶貴的精神遺産,並彰顯著價值的永恒。

  在長春汽開區,一批新時期“知識技能型”工人,可謂家喻戶曉。近年來,全區上下通過輿論引導、政策引領、人才培養、體制機制建設等多方面協同,逐步形成適合“汽開工匠”生長的土壤,並通過持續累進,形成全社會都重視的良好環境,用“工匠精神”涵養出汽開氣質。

  連續舉辦五屆的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已成為汽開區全面推動企業創新發展,促進開發區轉型升級的有效載體,使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和結構悄然發生變化,擁有較高技能的工人越來越多。

  7月26日上午,第五屆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和第二屆汽車企業技術需求挑戰賽正式在長春市職業技能公共實訓鑒定基地拉開帷幕。

  開幕式上,汽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郝肖鋒表示:“汽車産業是吉林省、長春市支柱産業,汽開區是汽車産業的核心區,是實施創新驅動、推進人才體制機制改革的最前沿。長春市、汽開區堅持每年舉辦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和企業技術需求挑戰賽,就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落實國家製造業振興計劃以及長春市十三次黨代會精神,深入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的重要舉措。”

  汽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張世傑介紹:“今年的‘兩賽’是在長春上下加快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發展,深入貫徹落實省市‘人才新政’開局之年舉辦的盛大賽事,必將為汽車産業創新驅動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放眼汽開,培養工匠、塑造工匠的濃厚氛圍再次升騰。

  “兩賽”同開 創新載體育匠人

  産業發展,人才優先。當前,製造業處於大發展、大變革的時代,“創新驅動、人才為本”的基本方針,為建設製造業強國繪製了廣闊藍圖。

  在長春市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己連續開展五屆,以重視“藍領精英”培育激勵,使大批高水準技術工人展現自我、擔綱企業大梁為主體目標,以引領壯大企業發展,合力推進吉林振興為戰略部署。通過設立比賽竟技項目及參賽選手的相互切磋,引導廣大産業工人努力學習技能、刻苦鑽研技術、走技能成才之路,提高新時代汽車製造、裝備、服務等技能人才水準。

  過去四年,通過舉辦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已經累計選樹和培養汽車行業領軍人才3116人,推選省市突出貢獻專家13人,推動重大技術革新76項。

  弘揚“工匠精神”,建設“技能汽開”。

  很難用數字來衡量,技能競賽為汽開區企業帶來了多少收益、創造了多大價值。

  最直觀的表現是技能競賽規模越辦越大,參賽選手一屆比一屆多,技術水準一屆比一屆高,參與企業一屆比一屆踴躍。

  據了解,本屆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和第二屆汽車企業技術需求挑戰賽由長春市委組織部、長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共同舉辦,將持續到8月15日。

  比賽期間共涉及2類6場竟賽。7月22日,在一汽大眾二廠已經召開了4輪汽車裝調工競賽,28名選手參加了比賽。7月26日,在長春職業技能公共實訓鑒定基地進行工具鉗工、數控車工、數控銑工、維修電工四個工種的競賽。7月29日,還將舉行汽車鈑金工種的競賽。7月30日,將舉行中式烹調師和西式面點師比賽。

  開幕式現場,來自一汽-大眾等31家單位的200名參賽選手相互切磋,激烈角逐,最終確定誰才是技能能手。

  本次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由競賽組委會辦公室組成競賽命題小組,依據相關業工種《國家職業標準》的二級要求組織命題。競賽方式以實際操作為主,競賽題目密切結合企業生産實際,注重提高産業工人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競賽項目圍繞汽車及零部件生産製造企業實際,選擇符合職業技能鑒定條件的社會通用工種進行競賽,包括工具鉗工、數控車工、數控銑工、維修電工、鈑金返修、汽車裝調工、汽車銷售顧問、汽車服務顧問等。

  同時舉辦的第二屆汽車企業技術需求挑戰賽在上屆賽事的基礎上,針對具體技術創新需求,通過“挑戰”“比拼”的方式,面向社會公開徵集高強度鋼材焊接、合金部件工藝優化等8項企業技術難題,在挑戰賽平臺找到解決方案,這一舉措必將激發企業技術創新活力,為汽車産業創新驅動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技能競賽和技術需求挑戰賽,是技能人才比試技藝的擂臺,汽車企業展示風采的舞臺,政府社會服務企業推動發展的平臺,樹立了響亮的品牌。通過這個有效平臺,政府、企業、社會協同用力,為加快完成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大力推動發展“新舊動能”轉換作出了積極貢獻。

  “兩賽”的全體選手和廣大職工也將充分發揚勇攀高峰的精神,以一絲不茍、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不斷紮實、精進、打磨汽車産品、提升工作效率,為加快推進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規模超前 大“比武”場景壯闊

  在往屆競賽基礎上,今年的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辦賽規模進一步擴大,職業競賽設置2類4場10個職業項目(即市級、區級2類,1個主賽場、3個分賽場),基本覆蓋了汽車産業全鏈條全領域主要製造工藝和後市場應用。

  直擊賽場,雖天空下著大雨,但依然阻擋不了眾人觀摩選手比賽的熱情。四大賽場同時進行,競賽現場呈現出一派熱鬧、有序、緊張、繁忙的景像。

  工具鉗工賽場——選手通過工操作鉗工工具、鑽床等設備,進行刃具、量具、模具、夾具、索具、輔具等的零件加工和修整,組合裝配,調試與修理。

  工具鉗工職業共設五個等級,分別為:初級(國家職業資格五級)、中級(國家職業資格四級)、高級(國家職業資格三級)、技師(國家職業資格二級)、高級技師(國家職業資格一級)。

  本次鉗工共有74人報名,30人參加決賽,決賽分30組,選手們按照考試題目,歷時4個小時,現場實際操作對零件進行加工,修整,裝配。競賽內容為理論考試及現場實際操作,實際操作由零件加工完成情況和現場安全操作情況兩部分組成。

  現場安全文明生産和遵守操作規程情況由現場裁判評定:零件加工結果由第三方檢測,根據工件評分標準給出成績。

  數控車工賽場——車工通過編制,數控加工程式,操作數控車床進行零件車削加工的比賽。對比鉗工賽事的手動化,這項賽事則是機械化比賽,職業等級可以分為四個等級,分別是中級(國家職業資格四級)、高級(國家職業資格三級)、技師(國家職業資格二級)、高級技師(國家職業資格一級)。

  本次數控車工比賽決賽分8組,現場採取技術文件公佈樣題,選手們歷時4個小時,按照考試題目包括Mastercam2017、CAXA數控車2016、CIMC0Edie8.0,採用現場手工編程或軟體編程方式,對零件進行加工。

  數控銑工賽場——從事編制數控加工程式並操作數控銑床進行零件銑削加工的人員,本職業共分四個等級,即中級(國家職業資格四級)、高級(國家職業資格三級)、技師(國家職業資格二級)、高級技師(國家職業資格一級)。

  本次數控銑工共有16人參加決賽。同數控車工一樣,銑工的比賽同樣是機械化賽事,選手們需利用賽事組提供的軟體,歷時4個小時,通過程式編輯,實際操作,完成零件製作。

  維修電工賽場——從事機械設備和電氣系統線路及器件的安裝調試與維護、修理的人員。維修電工需要掌握維修電工常識和基本技能,室內線路的安裝,接地裝置的安裝與維修,常見變壓器的檢修與維護,各種常用電機的拆裝與維修,常用低壓電器及配電裝置的安裝與維修,電動機基本控制線路的安裝與維修,常用機床電氣線路的安裝與維修,電子線路的安裝與調試,電氣控制線路設計,可編程式控制制器及其應用。

  本次電工共有46人參加決賽,參賽選手在3個小時內,根據電氣控制與自動化系統設備的電氣控制要求,用PLC、繼電接觸器及相關電氣設備進行控制電路的設計,並進行整體安裝調試以滿足控制要求。開展繪製電氣原理圖、在控制屏上安裝電路、編寫PLC控製程序及調試竟賽設備和控製程序等。

  人才強區 拾匠心塑匠人魂

  古往今來,“工匠精神”一直都在改變著世界。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報告中的“工匠精神”,它是一種職業精神,同時又是職業道德、職業能力、職業品質的體現,是從業者的一種職業價值取向和行為表現。工匠須具備敬業、精益、專注、創新等方面不斷突破自我的優良品質。

  “工匠精神”是製造業前行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汽開區是汽車製造業的聚集地、大本營,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建設高技能人才隊伍,推動汽車産業創新發展,是長春汽開區的首要任務和根本目標。

  為弘揚“工匠精神”,建設技能人才高地,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發展,今年的參賽隊伍基本囊括了汽車産業及上下游産業最優秀的企業和素質最高的技術工人,競賽理念更加鮮明,圍繞貫徹落實長春人才新政、推進人才體制改革,提出了政府企業、社會協同用力、統籌實施的人才發展模式;圍線升級、品質為本,提出了“弘揚‘工匠精神’、建設技能汽開”的競賽口號。以此為新起點,“兩賽”將成為助推長春汽車産業、加快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發展更加有效的平合。

  特別是針對高技能人才,在長春市委組織部、長春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搭建起來的技能競賽平臺,將把挑戰賽優勝者優先推薦納入長春市千名科技專家人才庫和長春市千名高技能領軍人才庫,把符合條件的高層次人才優先推薦聘為長春市職稱評審委員會成員,以技能競賽為抓手,建設高素質技能人才隊伍。目前,此項賽事已經成為汽開區乃至長春市培養選拔高技能人才的精品工程,取得了豐碩成果。

  今年“兩賽”也更加突出助力長春製造業振興和汽車産業技能人才培養兩大目標。所有的參賽選手均由企業內部層層選拔而出,代表了企業的技術水準。

  來自一汽鑄造公司産品技術部的數控車工選手趙長城説:“我在一汽工作已經20餘年了,目前是數控技師等級。以往我參加過一汽內部比賽和中國汽車行業技能大賽,也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今年非常榮幸通過企業內部比賽獲得參加技能競賽的資格,雖然是第一次參加,但我感覺這比賽很棒,對我們技能提升會有很大幫助。”

  舉辦技能競賽,培養“汽車工匠”。在一汽解放商用車開發院工作10年,曾獲得長春市汽車行業職業技能大賽第一名,屬於高級技師的時敬龍與趙長城一樣也深有所感:“汽車行業的産品要精度高,品質才能好。這次競賽就是以賽促學、以賽帶練,以競賽的形式充分發揮‘工匠精神’,通過比賽進一步提高我們的技能水準,希望大家平時工作也像競賽一樣認真仔細,做出高品質産品。”

  多年來,汽開區始終把人才服務放在首要位置,把它作為軟環境建設的核心內容、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就業工作的根本導向、服務企業的第一要素,以建設汽車産業人才高地為目標,不斷創新人才服務方式方法,著力打造適應時代需要、滿足産業需求的汽車産業人才隊伍。

  汽開區以技能大賽培養“汽車工匠”,也指定了“兩賽”豐厚的獎勵制度。

  據汽開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根據第五屆長春市暨汽開區汽車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總體安排,競賽獎項分為個人獎項和團體獎項。

  對每個工種獲得第一名的選手,除了發放獎金外,還將按相關規定推薦申報“長春市高技能領軍人才”榮譽稱號;對每個工種獲獎選手和參選手,符合條件的都將頒發相應級別的職業資格證書。對每個工種成績前十名的選手,將授予“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技能人才”稱號。對每個工種前十名的35周歲以下選手,同時授予“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青年崗位能手”稱號。對每個工種前十名的女選手,同時授予“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巾建功標兵”稱號。對成績優異的選手,擇優推薦申報“全國技術能手”“長春工匠”等榮譽稱號,並作為“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匠”評選的重要依據。

  在團體獎項方面,對符合條件的參賽企業,將擇優推薦申報為“長春市技能大師工作室”“長春市師徒工作間”“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技能人才培養基地”“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和諧勞動關係AAA企業”等稱號。

  同時,為培養工匠、塑造工匠,第二屆企業技術需求挑戰賽也有相應的獎金和待遇。

  “工匠精神”,是時代的呼喚。

  專注,執著,堅忍,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正切中長春汽開區作為傳統製造業強區的肯綮。

  其實,汽開並不缺傳統“工匠精神”。單看那些造型標準、精雕細琢的零部件,就可以讀出汽開人的別具匠心。然而,如何將這種精神普遍植入汽開製造的土壤裏,成為無數企業自發的追求?

  汽開區把“工匠精神”作為工業進階、産業升級征途上的精神指引和關鍵支撐。近年來,始終把貫徹落實長春市委、市政府關於打造“人才高地”部署安排貫穿到全區的各項工作中,堅持從支柱産業人才隊伍建設入手,以實施“人才強區”戰略為統領,以提高汽車産業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為出發點,以服務企業、服務人才、服務發展為落腳點,整合各類資源,通過建立完善高技能人才培養制度體系,採取多種形式、多種渠道,多種措施,持續加強技能人才,特別是高技能人才的培養,重點解決了汽車産業高技能人才匱乏方向性、戰略性問題,在高技能人才、急需的技術技能型人才、複合技能型以及汽車産業發展需要的知識技能人才上打開缺口,滿足汽車産業高技能人才隊伍的需要。

  從培育“工匠精神”到人人爭做“汽開工匠”,堅守、傳承、發揚、創新的“工匠精神”在汽開蔚然成風。

  倡導和弘揚工匠精神,正推動汽開製造轉型升級,打響長春製造品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