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院士創業項目路演活動在長春舉行

2018-08-13 09:52:5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一場科技的饕餮盛宴 院士創業項目路演活動在長舉行

  吉林日報8月11日訊(記者 李開宇):今日下午,吉林省院士工作站集中授牌暨院士長春創業試點系列活動之一--院士創業項目路演活動在長春市南湖賓館舉行。活動由省科技廳、省工信廳、長春市政府聯合舉辦,汪爾康、郭孔輝、鄭建華、王立軍、姜會林5位院士以及張洪傑院士團隊參加了此次活動。100余位企業家代表出席活動。

  85歲高齡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電分析化學家汪爾康首先做了分享,他向與會嘉賓介紹了水質監測系統和生化需氧量(BOD)現場實時監測技術和水質在線分析儀。他説,人類目前面臨著資源、能量、人口、食品和環境的多重危機,天體、地球、生命和人類的起源與衍生所有問題都與分析化學有著緊密的聯繫,我們應該利用分析化學的科研成果改變這些危機。目前,環境保護工作中水質監測尤為重要,主要是生物需氧量的測定,過去都要五天七天測定出來,這是國際上通用的標準,我們研製的水質監測系統針對中國水質特點,可以就地現場一直不斷地進行測定,這種産品已經在松花江流域、長江流域推廣應用,實現了自主創新,成為保障我國水質安全的重要手段。

  中國工程院院士郭孔輝作了關於KHAT轉型升級與開發新動能探索方面的報告,他首先分析了KHAT産業化的現狀,介紹了他和團隊在産業化路徑中所進行的探索性研究以及産品在市場中的應用情況。他説,我們的創新項目和專利都不少,但實現産業化的盈利很難,還需要努力去適應市場,同時也需要資金的支持,實現從只提供技術到技術+産品的轉型。

  隨後,中國科學院院士、信息分析專家鄭建華向大家介紹了面向大數據安全的密碼技術;中國科學院院士王立軍介紹了光電子集成全固態鐳射雷達項目;中國工程院院士姜會林為大家作了一場關於空間信息網絡與鐳射通信應用技術方面的精彩報告;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洪傑團隊代表李成宇教授介紹了稀土交流LED發光材料與器件及其産業化項目。

  臺上的院士們認真細緻地講解,台下的企業代表們側耳傾聽。

  長春市中之傑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建中説:“我是做食品行業的,今天幾位院士所介紹的項目領域跟我都沒有關係,但我還是想來聽聽,院士們站位高、視野寬、知識廣,聽了他們對自己項目的介紹,我開闊了眼界和思路,讓我了解了很多科技前沿産品和知識,很有收穫。”

  吉林市光大分析技術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承學東是真正的受益者。2007年承學東就與汪爾康院士有了接觸,2017年正式開始將汪院士的科技成果進行産品轉化,目前産品已經應用在水利、環保部門的水質監測中。談到如何實現院士創業項目的産業化,真正做到落地生根,承學東談了自己的想法。他説:“吉林省科研項目品質非常高,掌握了很多前沿的科技成果,如何讓這些科研成果在吉林省生根發芽是最關鍵的問題。我跟汪院士合作,最大的體會就是他的無私,他沒有什麼要求,就是希望我能堅持把這個成果做出來,這應該也是很多科學工作者共同的願望。科技項目是稀缺的資源,我們要保護好這些資源,讓他們在産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真正發揮作用。”

  對於院士創新創業,長春市政府還出臺了支持院士長春創業的若干政策意見。明確提出,支持院士創辦企業,對院士創辦的獨資或者控股企業(含技術入股),且以該企業為主體投資建設産業化項目的,在完成項目前期準備且開工後,按照新增投資額的30%,給予院士及其團隊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的資金補助;對院士參股(含技術入股)但不控股的企業,按照院士新增出資額的40%,給予院士及其團隊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的資金補助;對院士在長春市投資創業,引進産業發展急需、擁有關鍵技術和成果、能夠帶來巨大經濟和社會效益的企業或者項目,採取一事一議,給予最高5000萬元的啟動資金或者股權投資支持。意見支持院士科技成果産業化,對院士的科研成果通過出讓在長春市轉化,且該成果為國內首次實現産業化的,綜合考慮實際産出增量,按照技術合同交易額的10%,給予院士及其團隊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的資金補助;支持院士及其團隊科技成果和重點項目在産業園區和特色小鎮建設等領域轉化落位,打造産業創新平臺;建立支持院士創業工作機制,設立創業項目專家諮詢服務委員會,實行服務秘書制,為每位院士配備一名創業秘書,為院士提供全方位個性化服務。

  有力的政策支持,優渥的開放環境,無論是院士還是企業家,都受到了極大的鼓舞,紛紛表示,一定要把握機遇,奮發圖強,為吉林發展振興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