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將對網絡市場全流程全鏈條精準監管

2018-08-13 09:55:12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中國吉林網8月10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劉盈):根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8部委部署要求,經吉林省網絡市場監管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研究決定,于6-10月聯合開展“吉林省2018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網劍行動)”。

  “網劍行動”將以打擊網絡侵權假冒、刷單炒信、虛假宣傳、虛假違法廣告等違法行為、落實平臺責任、規範格式合同、保護省內商標專用權為重點。

  依法規範網絡經營主體資格,保障網絡經營活動的可追溯性

  督促網絡交易平臺按照《網絡交易管理辦法》《網絡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查處辦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和《醫療器械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等規章要求登記備案,並對平臺內經營者的經營資格進行審查、登記、公示。督促郵政企業、快遞企業加強對協議客戶資格審查。嚴格落實網絡實名制,加強網站備案、IP地址、域名等互聯網基礎管理。嚴厲查處偽造企業名稱、冒用其他企業名稱的非法主體網站和無證經營、無資質經營。

  查處制售侵權假冒偽劣網絡商品行為,探索建立生産、流通、消費全鏈條監管機制

  嚴懲生産、銷售不符合強制性標準的産品,偽造産地、廠名、品質標誌,篡改生産日期,在網售商品中摻雜、摻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等違法行為。根據商標權利人和消費者投訴舉報、媒體報道等,以高知名度商標、地理標誌、涉外商標、老字號註冊商標為重點,加大對大米、人參、雜糧雜豆、梅花鹿、黃牛等吉林特色農産品品牌保護,打擊侵犯商標專用權行為。加強嬰幼兒輔食等重點食品監管,查處網絡銷售假劣食品、藥品等違法犯罪行為。在進出口和寄遞環節,加大對網絡銷售侵權和假冒偽劣商品的發現查處力度。從生産源頭、流通渠道和消費終端進行全方位整治,增強打擊侵權假冒違法行為震懾力。

  整治互聯網不正當競爭行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以市場混淆等違法行為為重點,推動執法辦案工作。著力治理網絡失信問題,嚴厲打擊通過組織惡意註冊、虛假交易、虛假評價、合謀寄遞空包裹等方式,幫助其他經營者進行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業宣傳。從嚴處罰限制、排斥平臺內的網絡集中促銷經營者參與其他第三方交易平臺組織的促銷活動等行為。

  堅持正確宣傳導向,加大對網絡虛假宣傳、虛假違法廣告打擊力度

  嚴肅查處網絡上具有不良影響、妨礙社會公共秩序和公序良俗的廣告和信息,加大對包括醫療、藥品、食品、保健食品等與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密切相關的重點熱點領域執法力度。督促互聯網平臺加強自律,規範商品或者服務的品質、性能、價格、用途、有效期限等宣傳信息,嚴禁以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商品説明、商品標準、商品標價等方式銷售商品或者服務。全面加強網絡安全監管,遏制違法有害信息網上傳播。

  規範網絡合同格式條款,打擊各種利用網絡違法違規行為

  督促網絡交易平臺完善與平臺內經營者、消費者之間的格式合同,修正不公平格式條款,採用顯著方式提請合同相對人注意與其有重大利害關係的格式條款。認真及時查處混淆“定金”與“訂金”、不依法履行七日無理由退貨義務、自行解釋“商品完好”以及在線旅遊等網絡服務交易平臺經營者採用訂金不退、增加限退條件等方式侵害消費者權益的違法行為。加大對未經同意收集、使用,洩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消費者個人信息行為的處罰力度。依法打擊懲處竊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獲取、出售或者向他人提供個人信息的犯罪行為。嚴厲打擊利用網絡銷售禁售物品和煙草製品、以及未備案的單用途商業預付卡等。關注規範新型消費業態、模式,尤其是保健食品、生活信息服務等領域,謹防其轉變為網絡欺詐、網絡傳銷等違法行為。

  按照要求,吉林省將努力實現對網絡市場的全流程、全鏈條精準監管,提升網絡商品和服務品質,改善網絡市場競爭秩序和消費環境,推動吉林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促進吉林網絡經濟健康有序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