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巡禮

2018-08-15 08:50:2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探索“廁所革命”的吉林路徑——吉林省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巡禮

吉林省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巡禮

四平市北方巴厘島景區廁所

吉林省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巡禮

遼金時代觀光園廁所

吉林省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巡禮

長白縣旅遊廁所內部

吉林省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巡禮

四保臨江戰役紀念館洗手間一角

吉林省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巡禮

長白山訥殷古城景區廁所乾淨整潔,並且配有第三衛生間

吉林省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巡禮

長白山訥殷古城景區衛生間標示牌明顯、清晰

吉林省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巡禮

琿春市防川景區蓮花湖旅遊廁所外觀

  吉林日報8月15日訊(記者 趙夢卓):近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和關心推動下,一場“廁所革命”逐步從景區擴展到全域、從城市擴展到農村。對此,吉林省高度重視,堅持不懈推進“廁所革命”,把它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抓,努力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8月6日至10日,省旅發委邀請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新聞媒體等一行13人組成督促檢查組,對吉林省集中連片發展鄉村旅遊廁所建設和部分重點景區旅遊廁所管理情況進行了督促檢查。下一步,將推出吉林省集中連片鄉村旅遊廁所改造的樣板,讓小細節真正推動鄉村振興大戰略。

  從“難尋覓”到“處處有”,從“臟、亂、差、少、偏”到“明、潔、好、多、特”,近年來,吉林省旅遊廁所面貌大為改觀,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有一些公廁還與周邊的自然風景及公共服務休閒設施充分融合到一起,形成了一道生態與人文融合呼應的風景,引來遊客連連稱讚。

  高投入、高顏值、高科技、高效率——四個詞勾勒出吉林省旅遊廁所革命歷程,也概括出了獨特的吉林特色和吉林經驗。旅遊産業作為吉林省經濟轉型發展的新引擎,正逐漸釋放出巨大能量。小小廁所成功撐起了吉林旅遊的大臉面。

  融廁于景:像美化景點一樣美化廁所

  8月的鴨綠江畔微風拂面,樹綠水清,溫婉迷人。漫步在全國唯一的朝鮮族自治縣——長白朝鮮族自治縣,陣陣青草香混合著泥土的芬芳,大口呼吸,將煩惱與焦躁都排出體內。在這裡,卸下都市生活的繁雜和勞累,回歸自然,且聽風吟……

  長白縣位於吉林省東南部,長白山南麓,鴨綠江上游右岸。隔鴨綠江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兩江道的一市五郡相對。這裡不僅有高規格的風景,還正在建設高品質的旅遊公廁。長白縣副縣長于亞群告訴記者,當地以其獨特的地理位置為遊客提供邊境遊和跨境遊兩種旅行方案,深受國內外遊客的喜愛。“隨著長白縣旅遊産業迅速發展,遊客量激增,倒逼著我們對鴨綠江精品景觀帶及旅遊公廁進行建設和改造。”

  採訪當天並不是雙休日,但是沿江的棧道和涼亭裏面熱鬧非凡。這裡既有當地的百姓們在下棋、散步、打太極拳,也有旅行團和遊客們在拍照留念。在這個風景如畫的小縣城,呈現出一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景象。

  據于亞群介紹,長白建設環縣城11公里沿鴨綠江慢行系統和木棧道工程,連通形成整體配套的鴨綠江精品景觀帶。其中長白縣民族團結廣場、鴨綠江景石廣場投入使用,西出口廣場開工建設,放排廣場和長白廣場現代化高標準衛生間正在進行室內裝修,裝修風格充分體現朝鮮族、鴨綠江文化內涵。

  同時,長白縣還在進行公路遊客驛站建設工程。長白至臨江、松江河公路沿線共建設17處驛站,現已有兩處投入使用,今年共投入4150萬元建設15處,其中,6處設有衛生間,滿足自駕遊客需求。目前已全面開工,9月15日完成主體工程建設。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李金早曾經説過:“我們要像重視餐廳一樣去重視廁所。要像打理客廳一樣去打理廁所。要像美化景點一樣去美化廁所。”隨著我國旅遊業的不斷發展,旅遊公廁也從最初的基本要求是“單坑、有門、不臭、收費”,到後來上升到“環境園林化,外形景觀化,設施賓館化,服務星級化”。融廁于景,于“方便”處提升遊客幸福指數。

  乾淨整潔不失文化韻味,生態環保充滿科技元素。在望天鵝景區,旅遊公廁的外墻是直接使用景區內現有石頭打造,與周邊樹木、草地和諧地建在一起,用小細節提升遊客出行的滿意度。景區根據地勢、水源、遊客密集程度等幾個方面因素,在不破壞原有自然植被、總體環境的基礎上,建設不同數量廁位的衛生間。目前所有衛生間都實現了水衝,消除了旱廁。

  更加特別的是,由於該景區本身是不通水電的,因此在採光和用水方面都獨具特色。“我們有一個集水池來滿足用水的需求;在廁所上方用陽光板作為房頂,利用自然採光;在排污方面,景區有一個日處理量80噸的污水處理池,對污水進行簡單處理,其餘的部分拉到長白縣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望天鵝景區總經理唐玉財告訴記者。在省、市、縣各級旅遊部門的大力扶持下,望天鵝景區從2015年至今陸續完成了13座衛生間的新建和翻建項目,累計完成衛生間建設面積840平方米,可提供廁位128個(其中男廁52個、女廁76個、無障礙17個),總投資550萬元。解決了目前景區遊客的如廁問題,提升了如廁環境,提高了景區綜合服務水準。

  在此次督促檢查中,不少景區衛生間內設置了“第三衛生間”,這引起了省政協委員馮堤的興趣。“傳統意義上,廁所只分男女,但是很多遊客在旅行時帶著行動不便的老人、孩子或者殘疾人,還有很多嬰幼兒需要換尿不濕等情況發生,所以第三衛生間的建設是十分必要的。它體現出了旅遊廁所設計的人性化,讓使用廁所的人能夠更加有尊嚴。在廁所細節的建設中體現出我國真正意義上的人文進步。”他説。

  集中連片:從城市、景區向鄉村延伸

  如今,走在吉林省各大景區,遊客們再也不必為找不到乾淨廁所犯愁。按照國家旅遊廁所標準,各大景區根據實際在關鍵節點設置旅遊廁所;各地旅遊廁所在建設過程中,不僅參照國家A級廁所標準基礎,做到“三有三無”(即有鏡子、有凈手設備、有衛生紙,無異味、無水漬、無雜物),更針對吉林省冬季寒冷的特點,配備了熱水管和暖手機。步入其中,沒有刺鼻的氣味,處處整潔,事事方便。沒有了焦急和尷尬,“廁所革命”助推旅遊回歸輕鬆自在。

  隨著美麗鄉村建設的不斷推進和全域旅遊熱的興起,越來越多的人從城市中走出來,到農村去駐足小憩,感受大自然近在咫尺的愉悅,享受遠離喧囂和污染的靜謐。但大多數人在體驗鄉村美景的同時,都會遇到如廁難的尷尬。

  對此,吉林省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廁所革命的推進上,省旅發委2015年-2017年重點支持的是4A級以上的旅遊景區。2017年正式提出由城市、景區向鄉村延伸。今年的工作重點放在鄉村旅遊廁所的建設,主要支持集中連片發展鄉村旅遊村(屯)的廁所改造,打造吉林鄉村旅遊廁所的樣板。2019年-2020年,省旅發委將加大支持力度,以扶大、扶強這種方式來拉動引導示範作用,助推吉林鄉村旅遊發展。

  記者在位於琿春城以南約70公里處的敬信鎮防川村看到,這裡正在進行古村落改造工程。雖然還在施工,但是已然可見一些建成的朝鮮族風情的民宿和庭院。整個小村子清幽雅靜,乾淨整潔,格外別致。據了解,防川民俗村古村落改造工程於今年3月啟動,項目總投資1.4億元,主要建設41棟朝鮮族傳統民宿、遊客接待中心、韓式風情街、文化體驗館、精品酒店以及配套設施。

  防川村位於張鼓峰下,到圖們江口只有15公里,有著名景點防川風景名勝區。這個宛若世外桃源一般的邊境小村可以“眼看三疆山川風貌,耳聽三國雞鳴狗吠”,因此受到了越來越多遊客的喜愛。走進已經建好的民宿內,寬敞明亮,每戶都有一個接近十平方米的衛生間,內有統一座便、熱水器、盥洗臺等配套設施。目前已完成主體建設和內部裝飾。

  防川村集中連片鄉村旅遊廁所建設工程分41棟民宅室內衛生間和遊客接待中心衛生間兩部分。琿春市將改廁與完善鄉村旅遊基礎配套設施結合起來,按照室內廁所與民俗村改造工程“統一規劃設計,統一建設裝修,統一管理使用”的原則,集中連片推進防川村旅遊廁所建設。同時,同步推進防川村整村改廁和村內基礎設施建設,合理確定改廁、特色民居建設和村道硬化綠化亮化的工序流程,避免了二次施工浪費,做到了路暢、廁潔、村美,為防川村示範帶動琿春鄉村旅遊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據琿春市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防川村集中連片鄉村旅遊廁所改造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廁所污水對環境的污染,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環境,提升了防川景區的整體形象,也提升了琿春市鄉村旅遊的整體形象,帶動了當地鄉村旅遊業的快速發展,特別是朝鮮族民俗體驗旅遊的發展,促進了村民持續致富增收。

  在臨江市四道溝鎮坡口村,家家戶戶門前大紅的燈籠喜慶得很。在一些農民家門口還挂著統一的“千家旅舍”的標牌。據悉,“千家旅舍”是當地為讓老百姓參與旅遊創業、享受旅遊業發展成果而打造的,即倡導和鼓勵社會企業和老百姓通過新建或盤活閒置住房資源,創辦特色鮮明的旅舍客棧。春賞花,夏漂流,秋觀紅葉,冬玩冰雪,玩在臨江,享受一份慢生活。

  為不斷發展鄉村旅遊,增加當地居民收入,2018年計劃繼續對坡口村廁所進行改造,景區通過改造農村室內沖水式衛生間及安裝獨立衛浴,將農民自家房屋變成家庭旅館對遊客開放,成為遊客達到景區主要的住宿場所。坡口村廁所改造項目目前自籌資金30萬元,完成改造19戶坡口村集中連片廁所。項目建設選擇在有空閒房屋或地點的家庭進行改造,採取逐戶改造的方式,廁所改造將大大提升村內衛生條件,同時解決了冬季室外上廁所困難的問題。

  當廁所革命從景區擴展到城市延伸到鄉村時,這“小廁所”反映出來的恰恰是個實實在在的“大民生”,同時受到城鄉人民群眾的熱烈歡迎。既抓好硬體建設,也注重養成文明如廁習慣,既講究清潔乾淨,又兼顧經濟實用,讓農村群眾用上衛生的廁所,讓廁所革命成為樹立文明新風、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發力點。

  建管結合:樹立全省旅遊廁所標杆

  8月6日-10日,督促檢查組對農安縣前崗鄉新開村、雙遼市遼西街吉興村、長白縣十四道溝鎮雞冠砬子村、臨江市四道溝鎮坡口村、延吉市朝陽川鎮太興村、琿春市敬信鎮防川民俗村旅遊廁所建設進展情況,以及梨樹北方巴厘島景區、長白望天鵝景區、臨江四保臨江紀念館景區、延吉夢都美景區、琿春防川景區和長白山訥殷古城景區等旅遊廁所管理情況進行了實地檢查,收穫如下:

  各級政府高度重視,推進有力。督促檢查組從對各單位彙報材料、實地檢查、諮詢交流看,各級政府對“廁所革命”都高度重視,推進旅遊廁所建設有力。延邊州為加速推進旅遊廁所建設,狠抓三個相結合,即:旅遊廁所建設與“旅遊興州”相結合、與“脫貧攻堅”相結合、與全域旅遊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相結合;長白山管委會把旅遊廁所建設作為事關旅遊發展、地區形象、民生利益的重要事業來對待,通過“小廁所”建“大産業”,全力推動旅遊公共服務轉型升級;長白縣在打造中國最具朝鮮族特色邊境風光帶中,結合實際,融入民族特色,建設多個人性化、高品質的驛站服務中心旅遊廁所。

  廁所建設進展順利,開工率高。督促檢查組對6個集中連片廁所建設進展進行檢查,6個村(屯)今年計劃建設12座旅遊廁所和對163戶進行廁所改造。從檢查情況看,計劃建設的12座旅遊廁所,已完工5座,正在建設5座、準備建設2座。163戶改造的廁所中,已開工建設132戶,開工率佔80.9%,有的已完成主體、有的正在建設,計劃到11月底均能完工。

  景區廁所管理有效,遊客滿意。督促檢查組對6個重點旅遊景區的廁所管理情況進行了檢查,從檢查看,自2015年開展旅遊廁所革命以來,景區廁所建設在吉林省取得了顯著成效,6個景區的廁所均能達到數量充足、佈局合理、設施完善、實用免費、管理有效。望天鵝景區平均500米建設一座旅遊廁所,在管理上採用“一廁一人、分時分刻、一日一消”的辦法進行管理,提升了遊客如廁環境,提高了景區綜合服務水準;延吉夢都美景區對廁所進行規範化管理和運營,並適當增加文化內涵,提升了遊客旅遊的滿意度和幸福感。

  樣板示範作用明顯,值得推廣。督促檢查組在對琿春防川村檢查時了解到,在改廁中按照室內廁所與民俗村改造工程“統一規劃設計,統一建設裝修,統一管理使用”的原則,集中連片推進防川村旅遊廁所建設;臨江坡口村將農戶改廁與“千家旅舍”項目相結合,農戶改廁後可申請加入“千家旅舍”項目,通過公司的統一管理運營,發展鄉村旅遊,拓寬農民增收空間。

  “這次檢查活動十分有意義。一路走下來,我的心情還是很振奮的,發現吉林省旅遊廁所的建設確實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廁所是旅遊環節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近些年來,吉林關於廁所革命所做出的一系列行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省人大代表、吉林大學藥學院教授柏旭説。

  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下達吉林省旅遊廁所建設任務是525座,從錄入全國旅遊廁所管理系統情況看,現已錄入建設計劃602座,佔計劃任務的114.6%;其中,旅遊景區172座,鄉村旅遊點278座,旅遊娛樂場所8座,旅遊集散中心12座,休閒步行街區31座,旅遊線路沿線74座,其它27座。截至到8月10日,已開工建設365座,完工55座。吉林省旅發委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明確任務。年初,全國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會後,省旅發委立即部署,並組織了各市(州)旅遊部門負責廁所建設工作的管理人員工作培訓,傳達全國廁所革命工作現場會議精神,明確任務要求和工作重點。

  二是講究實效。根據吉林省旅遊廁所建設實際,今年旅遊廁所建設工作重點由景區向鄉村推進,因地制宜,注重實用,重點在廁所空白區、高等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和集中連片發展鄉村旅遊的村(屯)。

  三是強化引導。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作用,安排省級旅遊專項資金800萬元,國家旅遊發展基金1460萬元,用於支持重點景區和集中連片發展鄉村旅遊村(屯)的旅遊廁所建設。

  四是緊密配合。上半年,省旅發委先後與省住建廳、省交通廳就旅遊沿線、沿途廁所建設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和相關部門積極配合,落實《吉林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和《吉林省推進“廁所革命”三年工作方案》,廁所建設形成合力。

  五是加強調度。為全面掌握旅遊廁所建設進展情況,及時解決旅遊廁所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每月調度一次各地旅遊廁所開工建設和完工情況。

  廁所革命,惠民生、得人心,吉林省探索出了一條旅遊廁所革命的路徑,成功樹立起了“吉林樣板”。未來,吉林省將繼續加強景區旅遊廁所管理、加大文明如廁宣傳力度等,為遊客提供舒適的旅遊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