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通化輝南:發掘紅色文化 弘揚抗聯精神

2018-08-20 09:56:0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8月20日訊(記者呂航):在通化市輝南縣金川鎮旱龍灣附近,有一個被當地人所熟知的紀念廣場。1933年11月15日,年僅26歲的東北著名工人運動領袖、中共滿洲省委常委金伯陽同志在與偽軍邵本良部的戰鬥中壯烈犧牲。為了紀念這位為抗日救國而英勇捐軀的民族英雄,當地人在這裡建立了這座金伯陽紀念廣場。

  金伯陽生於遼寧旅順,畢業于旅順師範附屬公學堂。1925年考入南滿鐵道株式會社大連沙河口工場技工養成所做見習生,同年加入共青團。曾在大連中華工學會組織領導工人運動,參與組織過1926年4月27日的“福紡”大罷工。1927年赴哈爾濱,任北滿地委交通員,1929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從此走上職業革命家的道路。1931年12月任中共滿洲省委常委。1932年夏,兩次去蘇聯參加遠東赤色職工國際會議。1933年7月,到磐石巡視工作,協助楊靖宇領導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獨立師開展抗日遊擊戰爭。

  日本關東軍對楊靖宇和金伯陽領導的抗聯武裝十分懼怕,1933年10月,調集1.2萬名日偽軍,大舉“討伐”磐石遊擊根據地。金伯陽不顧環境險惡,一再延長巡視時間。為了粉碎敵人的圍剿,保存實力,他力排眾議,帶領小分隊佯裝主力吸引敵人,巧妙地同日偽軍週旋,聲東擊西地打擊敵人,掩護楊靖宇率主力部隊突圍。同年11月15日晚,部隊行軍至金川縣小金川村旱龍灣附近。先頭大部隊已經在楊靖宇的帶領下翻過山嶺前往幹飯盆密營,金伯陽帶領政治保安連一部斷後,卻被偽混成第六旅獨立團第三營營長邵本良帶領人馬悄悄摸了上來。發現敵情後,金伯陽立即指揮全體戰士迅速突圍,他和政治保安連劉排長、事務長及兩名戰士在後面掩護。戰鬥打得異常激烈,面對敵眾我寡的嚴峻形勢,金伯陽毫無畏懼,事務長和一名戰士先後犧牲了,金伯陽也中彈踉蹌著倒了下去。中彈後的他奮力支起身體,從身上摘下帶血的文件包,連同手槍一起交給了身邊的戰士,説了一句“抓緊突圍”,就再也沒能站起來……就這樣,年僅26歲的抗日英雄金伯陽把最後一滴鮮血灑在輝南的土地上,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當年的楊靖宇將軍和滿洲省委常委金伯陽同志,就是在這裡帶領抗聯戰士抗擊日寇、浴血奮戰的。”輝南縣委宣傳部部長王策介紹。

  輝南不僅因毓秀龍灣而聞名全國,同樣也是重要的紅色教育基地。為了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近年來,輝南縣積極發掘抗聯紅色文化,在打造輝南紅色文化體驗館、3.7公里“抗聯路”為主的紅色文化遊線路的同時,號召全體輝南人參與到紅色文化的宣傳中來。

  “應該讓大家多了解東北抗聯的歷史,特別是楊靖宇、魏拯民、曹亞范、蘇劍飛等先烈們的事跡,以及他們當年的生存環境,增強我們愛黨、愛國、愛家園的感情。”輝南縣金川中學地理課教師盧勝梅,幾年前當起了輝南紅色之旅的義務導遊。如今,作為眾多志願者之一,只要景區有需要,她都會戴上黨徽、別上擴音器為遊客們講解一番,她覺得當志願者宣傳這些紅色印記特別有意義。

  來自山東蓬萊的遊客張元春説:“原來對東北抗聯只是通過看課本了解,沒有太深的體會,這次聽了導遊的講解以後,尤其是站在當時抗聯戰鬥過的地方,心情很激動。”

  山東煙臺的劉世媛特意帶著孩子重走抗聯路,她覺得,這樣的線路既讓孩子欣賞了優美的景色,更讓他了解和學習了東北抗聯精神。

  談到今後的發展,王策説:“下一步我們輝南縣委縣政府還要繼續深入挖掘紅色抗聯精神,弘揚紅色抗聯文化,把紅色抗聯精神傳承好、發揚好,進一步激勵全縣廣大幹部群眾投身到這項事業建設當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