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電影《東方欲曉》劇本研討會在長影舉行

2018-09-04 09:31:32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回溯1945-1949年間長影大時代 電影《東方欲曉》劇本研討會在長影舉行

電影《東方欲曉》劇本研討會在長影舉行

  中國吉林網9月3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于洋 劉盈):9月3日下午,由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組委會主辦、長影集團承辦的“李前寬作品《東方欲曉》劇本創作研討會”在長影音樂廳會議室舉行。

  《東方欲曉》由我國著名導演李前寬和肖桂雲再度聯袂執導,同時李前寬與王霆鈞共同編劇。研討會上,李前寬、王霆鈞分別介紹就《東方欲曉》的創作目的、故事背景以及創作進展進行了介紹。

  故事講述了長影前身東影從1945年發軔到1949年遷回長春期間所發生的時代故事。圍繞接收“株式會社滿洲映畫協會(簡稱“滿映”)”、建立電影基地、拍攝新中國電影七個第一等相關事件展開宏大敘事,翻開劇本,舒群、袁牧之、陳波兒、金山、張瑞芳等數十位新中國電影開拓者和早期電影工作者相繼從歷史中走來。

  李前寬表示,長影被譽為“新中國電影的搖籃”,正是這種長影精神、搖籃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電影人,他説,“我在長影工作、生活了54年,眼下是長影全力振興主業的關鍵時期,我要以實際行動響應吉林省委的號召,響應長影的召喚,用作品説話,振興長影主業!”

  “我們長影人,血液裏烙印著鮮明濃郁的紅色基因。”長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彪表示,長影73年曆程,閃耀著歷史和時代的光輝,有著李前寬老師、肖桂雲老師等一大批熱血報國的老藝術家、老前輩。當前,長影正處於重塑主業輝煌的良好機遇期,老前輩們不僅對此建言獻策,更以實際行動甘做表率,這是先鋒的情懷!也堅定了我們迅速崛起,重塑輝煌,讓長影在中國電影發展大潮中佔據領先的一席之地的信心。電影《東方欲曉》,它不僅僅是一部記錄長影初創、發展歷史的作品,更應該是以大站位、大格局、大情懷去不斷打磨和塑造的大作品。要通過濃墨重彩記錄英雄、塑造英雄,讓其中所蘊含的長影精神與偉大的時代同行,與黨領導全國人民開創中國發展進程同行。他説,長影將傾力支持《東方欲曉》項目的創作、拍攝,打造出一部銘刻史冊的精品力作。

  李前寬、肖桂雲夫婦是長影著名導演、著名電影藝術家。二人于上世紀60年代進入長影,1982年開始聯合執導影片,代表作包括《開國大典》《佩劍將軍》《七七事變》《重慶談判》《田野又是青紗帳》等多部記錄時代的優秀電影,不斷刷新當時中國電影票房記錄。他們始終堅持現實主義創作風格,尊重歷史、尊重現實,作品大多反映民族節點的百態眾生,真實記錄和藝術地再現了共和國成長畫卷中的關鍵歷史時刻。作為編劇之一的王霆鈞曾長期任職長影藝術處處長,創作了一大批影視劇本《小巷總理》《關東民謠》《特別通行證》《少奇專列》等,並出版多部中篇小説、散文集、長篇報告文學等。在長影工作30多年間,王霆鈞對長影歷史爛熟於心,前不久剛剛創作出版《長影的故事》一書,對長影70年曆史進行了內容詳實、構思巧妙、文筆精湛的回顧。

  重溫那段歷史,仿佛打開了歷史的畫卷。1945年8月日本投降後,“滿映”解體。我黨為了建設自己的電影生産基地,把“滿映”掌握在人民手裏,長春市委地下黨員劉健民、趙東黎組織原“滿映”進步職員開展護廠鬥爭,于同年10月成立東北電影公司。1946年4月,東北民主聯軍解放長春,受中共中央東北局委派,舒群、袁牧之正式接收“滿映”,舒群為東北電影公司總經理,袁牧之為顧問。同年5月,根據戰局變化,東北局宣傳部指示東北電影公司北遷至合江省興山市(今黑龍江省鶴崗市),10月將東北電影公司改為東北電影製片廠(簡稱“東影”)。與此同時,中共地下黨員金山、張瑞芳,于1946年5月代表國民黨中央宣傳部接收了“滿映”廠房和東北電影公司搬遷後留下的機器設備,于同年7月7日成立長春電影製片廠(簡稱“長制”)。1948年10月長春解放,東影派人接收了“長制”,並於1949年分批從興山遷回長春。

  看似簡單的四年,在戰火紛紜的時代,卻有著感人至深的故事。會上,來自各個年齡段的專家學者們圍繞《東方欲曉》劇本各抒己見,從拍攝形式、表現手法、人物塑造等方面提出意見和建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