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圓夢蒲公英鄉村學生看省城”活動記

2018-09-11 09:22:1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傳習尚德 燃亮心燈——“圓夢蒲公英鄉村學生看省城”活動記

“圓夢蒲公英鄉村學生看省城”活動記

輕點硃砂,為孩子們祝福。

  吉林日報9月11日訊(記者 龔保華):一顆顆寄託著美麗夢想的蒲公英種子,在陣陣清風的助力下,在藍天上飛翔……由長春市文廣新局關工委、長春市文廟博物館、長春市少年宮、長春市南關區少年宮、長春市文廟博物館關工委、長春市南關區平泉小學和農安縣少年宮共同開展的“圓夢蒲公英鄉村學生看省城”研學旅行活動9月8日在長春文廟博物館拉開序幕。

  “長春市文廟博物館關工委成立五老紅色故事宣講團啟動儀式”首先舉行。長春市關工委火炬宣講團副團長、長春市文廣新局關工委副主任董潔和長春市文廟博物館關工委主任王洪源為吉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王慶祥、吉林省國學會副會長劉世榮頒發了長春市文廟博物館關工委五老紅色故事宣講團成員聘書。

  “傳習尚德燃亮心燈”啟蒙典禮開始。參禮兒童列隊走過泮橋、欞星門、大成門,來到大成殿前,老師帶領孩子們向先師先賢塑像行鞠躬禮,表達對先師先賢的崇敬之情。平泉小學教師李昕蒙為參禮兒童開筆,用毛筆在開筆石上書寫了“仁”“人”二字,並進行解釋:“仁”字告訴孩子們要懂得仁愛,踐行仁愛,團結友愛,助人為樂;“人”字告訴孩子們要正確認識自己,與人和睦相處,有合作意識。接著,孩子們模倣開筆老師的字,在家長的幫助下,認認真真地在宣紙上寫下了“仁”“人”兩個字,標誌著他們從此開始識字習禮,接受啟蒙教育。與會嘉賓共同為孩子們在額頭正中點上硃砂痣——硃砂開啟讀書智,祝福孩子們從此心明眼亮,擁有智慧,熱愛讀書。同時,還給孩子們贈送了《正蒙寶典》等傳統文化書籍,希望他們好好學習優秀傳統文化知識,在學業上取得良好成績。

  為了對農安縣少年宮孩子們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主辦單位的領導為孩子們贈送了書包。參加活動的嘉賓對此次活動給予了高度評價,希望今後能夠舉辦更多的校外教育活動,為孩子們搭建一個開拓視野、豐富知識的平臺,讓孩子們更加快樂、健康地成長。作為學生代表,農安縣少年宮學生辛建衡高興地説:“我收穫了一段難忘的美好時光,今後我將繼續努力學習,立志成為有理想、有品德的人。”活動中,全場師生一起高聲合唱《國家》,共同抒發對偉大祖國的熱愛之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