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大型現代吉劇《黃大年》在國家大劇院成功上演

2018-10-22 10:02:3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傳統戲曲再塑經典 精品吉劇謳歌楷模  大型現代吉劇《黃大年》在國家大劇院成功上演

大型現代吉劇《黃大年》在國家大劇院成功上演

  圖為演出現場。

       吉林日報10月22日訊(記者裴雨虹):作為吉林省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重點文藝作品,10月20日晚,由吉林市戲曲劇團、吉林市歌舞團聯合創排的大型現代吉劇《黃大年》,在國家表演藝術的最高殿堂國家大劇院成功演出,首都各界千余名觀眾觀看了演出。

  100分鐘的震撼演出中,高潮迭起的劇情、精彩的人物對白、悠揚動聽的旋律,深深感染著觀眾,現場不時響起陣陣掌聲。北京觀眾呂碩遠激動地説:“這場演出太精彩了,吉劇表演很有感染力啊!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人,我們要學習黃大年報效祖國、鞠躬盡瘁的赤子情懷,立志為祖國和人民奉獻一切,為祖國更加強大而努力。”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蹟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省組織吉林市戲曲劇團、吉林市歌舞團聯合創排了大型現代吉劇《黃大年》。該劇通過獨具地域特色的吉劇藝術形式,生動反映了黃大年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是一部既有現實意義,又有藝術價值的大戲。在劇情架構上,該劇設置了具有特別象徵意義的情感線索風箏,對黃大年的精神世界進行了深入挖掘,讓其家國情懷得到更加生動地展現;在唱腔設計上,突出鮮明的吉劇特色,而且融入創新手法,使舞臺效果不落俗套、異彩紛呈。全劇內容豐滿,情節感人,唱詞通俗易懂,音樂優美流暢,是一部好聽、好看、感人的優秀主旋律作品。

  為了更好地用地方戲曲的形式弘揚黃大年精神,2017年吉林市戲曲劇團著手開展現代吉劇《黃大年》創作工作,劇本修改40余稿,歷經4個版本的舞臺創作,現己在省內外演出百餘場。此次進京演出後,吉劇《黃大年》還將陸續走進我省廣大校園,展現黃大年“科學無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的愛國報國赤子情懷,以及他用生命踐行“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誓言的不朽奮鬥人生。該劇還榮獲2018年國家藝術基金扶持項目支持。

  據悉,從2017年5月份以來,吉林省廣大文藝工作者在黃大年精神的感召下,以黃大年為榜樣,發揚連續作戰、集體攻關的優良作風,先後推出了以黃大年為主題的多部文藝作品,涵蓋電視劇、電影、話劇、吉劇、音樂劇、詩歌、美術、雕塑等眾多藝術門類,形成了學習宣傳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蹟的濃厚氛圍,受到社會各界廣泛讚譽。其中,電視劇《黃大年》已于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在央視一套黃金時間播出,電影《黃大年》已拍攝完成,即將上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