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二道區審批服務改革:進一門、走一網、蓋一章、跑一次

2018-11-21 10:44:4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打先鋒 站排頭 以思想大解放推動高品質發展  “進一門、走一網、蓋一章、跑一次”——長春市二道區審批服務改革紀實

長春市二道區審批服務改革:進一門、走一網、蓋一章、跑一次

長春市二道區審批服務改革:進一門、走一網、蓋一章、跑一次

  審批服務一條龍,實現“政府多用心,群眾不鬧心”

長春市二道區審批服務改革:進一門、走一網、蓋一章、跑一次

長春市二道區審批服務改革:進一門、走一網、蓋一章、跑一次

  一門式集成,實現“進了一個門,能辦所有事”

長春市二道區審批服務改革:進一門、走一網、蓋一章、跑一次

長春市二道區審批服務改革:進一門、走一網、蓋一章、跑一次

  審批業務實現“不用來回跑,一次辦成事” 

  編者按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後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使命開啟新征程。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品質發展,不斷開創吉林振興發展新局面,奪取決勝全面小康、建設幸福美好吉林的新勝利,以優異成績向改革開放40週年獻禮!

  長春市二道區,早已率先而為。

  ——牽住牛鼻子,改到更深處,這是一次全新的“二道探索”!

  2014年5月,展開“一門式”改革,“一口受理、一窗通辦、一門服務”模式在東北地區領跑;2016年8月,改革經驗全市推廣,“實體大廳+網上大廳+手機APP+自助終端”的“四位一體”模式率先形成;2017年11月,擔負全省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成立行政審批局,探索形成了一枚章審批,一張網集成,一次性辦結,一條龍服務,一體化監督等“五個一”審批服務模式。實行該模式運行以來,全區原有的26個行政審批科室精簡了78%,審批人員減少了88.3%;575個審批服務事項,“只跑一次”比例達95%以上,“一次不跑”比例近40%。企業、群眾辦事效率大大提高。

  ——朝著問題改,向著基層去,這是一次深刻的“二道實踐”!

  “黨和政府的初心是什麼?為人民服務。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沒有回頭路,只能一往無前、一抓到底。”二道區委書記黃憲昱的一席話道出了二道人改革的決心與魄力。近年來,二道區作為吉林省相對集中許可權改革唯一試點城區,在領跑“一門式”改革的基礎上,緊抓成立行政審批局的新機遇,突破體制制約,創新審批模式,全力打造長春市政務服務“一門式、一張網”綜合改革升級版,區屬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只跑一次”比例達95%以上,推動了行政審批、項目落地和經濟發展大提速。這一系列“一”字,彰顯了為民服務的初心。

  ——刀刃向內,服務向好,這是一次可推廣可複製的“二道經驗”!

  成立審批局,把該“放”的堅決放開,該“簡”的堅決精簡,該“管”的真正管好,該“服”的服務到位。當前,二道區在開展“一門式”及“一門式、一張網”改革中所形成的堅實基礎,通過整合資源、發揮優勢、拓展特點、高標定位,打造政務改革升級版本,即完善的政務審批體制機制,加上完備的網絡服務平臺,形成了群眾滿意的政務服務體系。

  打造政務改革升級版本,為企業“松了綁”、為群眾“解了絆”、為市場“騰了位”,為廉政“強了身”,也為幸福美好二道建設“提了速”……今日二道,帶著“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的責任擔當,將“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縱深推進,值得期待。

  一門式集成,真正實現“進了一個門,能辦所有事”

  怎麼能讓百姓辦事簡單點,少跑腿?向繁鎖的行政審批程式動刀!2014年5月,二道區在東北地區首創“一門式”政務改革。

  二道區委書記黃憲昱告訴記者,“一門式”就是落實中央和省、市新一輪深化改革精神,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把區級行政審批權下放到街道社區,通過公共服務綜合信息平臺建設,實行“一站式”便民服務。簡單説,就是居民走進一扇門能辦百件事。

  “以往百姓和企業辦事,對‘四難’問題反映比較強烈:多門難進、多窗難跑、多時難等、多件難交,為一件小事到處跑、來回跑,費時費力。通過‘一門式’改革,對百姓來説,進來心別堵,中間辦事快,告知簡潔明快,使百姓第一時間清楚到哪辦,怎麼辦,這些做到位了,百姓就會有切切實實的獲得感。把矛盾化解在無形狀態,讓矛盾萌芽的機會也沒有”……“一門式”改革,讓幸福二道建設提了速。

  近年來,二道區整合服務平臺,以政府購買和升級改造兩種方式,投入8000萬元,按照服務半徑車程10分鐘、步行1刻鐘的標準,規劃建設了1個區級政務服務中心和8個街(鎮)公共服務中心,方便群眾就近辦事。統合服務事項,全面理清各部門涉及政務諮詢、審批、服務、認定、登記、出證的事項,列出《“一門式”承接事項清單》,明確辦理依據、受理單位、基本流程、申請材料和辦理時限,192個自然人事項和383個法人事項一併納入政務(公共)服務中心“一個門”辦理。從事涉審批服務事項的15個部門抽調10人進入行政審批局,按一崗多能、一人多專打造審批隊伍;通過崗位調劑、公開招聘及購買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對169名綜合窗口人員進行業務知識“全科”培訓,達到“一處場所、一個機構、一支隊伍、一種標準、一口受理、一窗辦理”,做到了“事項全覆蓋,程式全透明”。

  一張網融合,真正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不跑腿”

  居住在東盛街道的張大娘到萬通社區辦老年證,同時給剛出生的孫子辦醫保證。11分鐘,辦得利利索索。而原來得跑社區、街道和區機關,最少15天。兩證同時到手,老人讚不絕口。看似簡單的11分鐘背後,卻蘊藏著社保、民政、計生等多個部門間大量數據和流程的“跨領域”整合。

  近年來,二道區以省、市開發的政務外網為基礎,在平臺優化上精準發力。整合網絡,以“長春市政務服務平臺審批系統”為基礎,運用專線+VPN的辦法,實施“全網通”工程;與省、市同步推進業務主管部門專線網絡融合對接,達到各部門信息共享,逐步實現“統一入口、一網通辦”。整合業務,對區屬審批服務事項的申請材料、審批環節實施標準化打造,編制《辦事指南》,按照統一制式進入審批系統,實現審批事項全覆蓋。圍繞“一次性告知模版化、審批流程扁平化、現場踏勘規範化、監督評價具體化”,對審批系統升級改造;獨立行使審批權的垂直管理部門按審批職能和審批科室“兩集中”、審批系統和審批人員“兩到位”要求,統一進入區政務服務中心後臺,實現審批局與各部門的無縫對接。整合職能,審批局統籌管理、指導全區“1+8”政務(公共)服務中心建設和運行,通過一張網統合受理和審批環節,使前臺後臺整體聯動,做到了“織密一張網、下好一盤棋”。

  一枚章審批,真正實現“不用找人辦,誰來都一樣”

  以突破條塊分割、體制制約為首要,在事權集中上出實舉,邁實步,二道區實施“一門式”改革,推進由統一的政務服務平臺受理業務辦理,由政務服務中心設立的一個窗口蓋章出證,企業和群眾在陽光透明、公平公正的權力運行中樂享服務型政府帶來的便利。

  厘清權力清單,深入梳理區級權限內涉及發改、衛計、教育等15個部門的124項行政許可事項,制定《二道區保留行政審批事項通用目錄》。建立事項目錄及動態管理機制,因國家、省、市和區政府對行政審批事項的調整變更,及時增減目錄事項,定期調整權力清單,對無法定依據的事項全部取消,對無現實需求的“零審批”事項,由上級主管部門按法定程式逐步取消。

  明晰責權邊界,對受理、審核、踏勘、批准“四定責”,明確一般事項、重大事項、實地踏勘或組織專家認證等全流程的組織、分工、協同、責任,劃清責任邊界,實現“審管分離”。強化職能歸口,遵循“整批劃轉、過渡移交”原則,按《行政許可事項劃轉移交方案》,組織區屬15個業務主管部門向行政審批局劃轉事項。

  集中收繳、封存全區42枚審批章,用一枚“行政審批專用章”把住證照出口,做到了“事權大集中,全區無例外”。

  一次性辦結,真正實現“不用來回跑,一次辦成事”

  “非常滿意,前天來遞交了材料,材料在來之前就可以在網上查詢需要帶什麼,來了之後把材料一交,什麼也不用幹就可以等結果了,省去了之前反復填寫相關信息和來回補充材料的環節,今天直接來了就取結果了。之前這樣一個業務需要多長時間根本説不準,更別提得跑幾次了,最終還有可能因為各部門的相互推諉等而辦不成,現在一個門裏能辦多件事,再不用滿城跑了”,正在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企業更名的趙女士説。

  近年來,二道區以解決“權力碎片化”問題為重點,在效率提升上創新招法,一律取消兜底性條款,取締戶外牌匾審批等於法無據的審批項、審批環節48個,減少申報材料237項。

  對於必須設置的區域性、階段性審批條件,由業務主管部門給出標準,最大限度降低行政審批自由裁量權。壓縮審批時限,對於較為簡單的即辦件,通過給綜合窗口充分授權和網上提速達到即來即辦、立等可取;對於多部門聯辦、現場踏勘、專家評審等較為複雜的承諾件,總體時間按減少1/2確定承諾審批時限;利用人臉識別系統、人口基礎信息庫、法人信息庫等進行大數據沉澱,同一主體申辦不同事項只需提交一次要件;開設自助審批服務廳,相對簡單服務事項可以自助辦理,服務效率明顯提高,做到了“環節大精簡,審批大提速”。

  一條龍服務,真正實現“政府多用心,群眾不鬧心”

  在二道區政務服務中心,幾名辦事群眾在自助辦理區的電腦旁忙著在線申報、業務查詢,大廳的工作人員正在為群眾講解如何操作自助終端機。“在這裡辦事群眾可以查詢到辦事需要的材料,也可以自助進行業務辦理,還可以享受到全免費的列印複印服務。”工作人員介紹説。來到查詢機前,王女士查詢“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信息變更”“《就業失業登記證》補辦”等6個近期需要辦理的事項,點擊選項,一張張便條自動列印出來,辦理條件、所需材料一目了然。“確實方便!以前辦事不知道該帶啥東西,這回都寫得清清楚楚。”王女士連連稱讚。

  近年來,二道區以企業和群眾辦事需求為導向,在傾心服務上精雕細琢。一律實行“模板式”清單告知,將事項受理條件、申請材料、審批流程、收費標準、踏勘條件、法定依據、辦事進度等審批要素,按照網絡平臺統一格式逐條規範,提供示範文本、下載表格、填寫説明,借助網絡平臺和手機微信公眾號一次告知。

  努力實行“入戶式”全單服務,依託社區網格,建立社區(村)便民服務網點,設立專機專人;開展PG+政務服務,發揮好網格員在服務網格內聯絡企業和群眾的積極作用,利用移動自助設備和智慧平臺,通過開展宣傳諮詢、需求調查、幫辦代辦,將服務觸角向企業和家庭延伸,形成中心輻射街道,街道傳遞社區,社區指導網格的“3層加密4級聯動”服務網;利用線上申報、快遞送達等手段,實現群眾辦事“零跑動”。同時,全區建立“容缺後補”“無償幫辦”服務機制,做到了“服務精細化,辦事不折騰”。

  一體化監督,真正實現“審批無障礙,群眾無痛點”

  “比如,清馨苑是我們軟環境建設的一個品牌,主要職能是監督。再好的政策,得有監督才能切實落地,讓清馨苑入駐我們區級政務大廳,就相當於主動把監督部門請進來,主動往我們自己頭上懸了一把刀,為什麼要這樣呢?就是以求我們能真正敞開大門接受監督,真正落實我們的一條龍服務”,二道區行政審批局局長王守民説。

  以規則落地和群眾滿意為尺規,在實效保證上綜合施策。創新制度機制,制定出臺《行政審批工作模式建立及運行辦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改革監管監察實施細則》,建立“首問責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責任承諾制”等服務規範,做到于法有據、按章操作;運用實時評估系統,對涉及審批服務的部門和人員“一事一評”,併發揮審批局、督查室、軟辦、紀檢部門的綜合作用,建立現場抽查、網上評議、內部考評、社會監督相結合的立體監察體系,做到了“吐槽全接受,監督無禁區”。

  改革是否有生命力,關鍵要看群眾的體驗感、獲得感和滿意度。二道區政務服務改革,主要成效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提高了審批效率。審批流程由“縱向串聯式”優化為“橫向並聯式”,大幅減少了審批環節、辦結時間。二是壓縮了裁量空間。實施標準化服務,認流程不認面孔、認標準不認關係,減少了服務審批過程中的主觀性、隨意性和差異性,消除了“微權力”對辦事結果的干擾。三是節約了行政成本。以往各部門延伸到街鎮、社區窗口平均為6—7個,最多達15個,整合後窗口數減少了65%;原來每個街鎮需要政務人員80-100人,現在只需20-25人,減少了近75%。行政審批局成立後,全區從事行政審批的科室將由原來的26個減少到3個,工作人員由70人減至15人,科室精簡了78%,審批人員減少了88.3%,行政運行成本大大降低。四是發揮了制衡作用。通過構建“審批、監管”信息雙向互通、結果互認的“閉環式”聯動模式,形成了“審管分離”格局,消除了“以審代管”弊病。五是優化了營商環境。突出項目前期提速、審批提速、配套提檔等關鍵環節,爭取項目審批權限儘快逐步下放,努力實現每個審批環節只跑一次。截至目前,通過政務服務“一門式、一張網”系統可受理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1063項,改革工作開展以來共計服務群眾39余萬人次。

  撰稿 王煥照 蓋卓威 孫銘蔚 薛玉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