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理財子公司新規落地 銀行理財市場將迎來變化

2018-12-04 15:09:32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理財子公司新規落地 22萬億元銀行理財市場將迎來這些變化……

  中國吉林網12月3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欒喜良 ):日前銀保監會正式發佈《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對理財子公司在業務範圍、股東資格、準入條件等方面做出了規定,這意味著目前已超20萬億規模的銀行理財市場正式進入獨立子公司運作時代。

  自此,銀行自身開展理財業務需同時遵守“資管新規”和“理財新規”;理財子公司開展理財業務需同時遵守“資管新規”“理財新規”和《辦法》。

  中國吉林網注意到,新鮮出爐的《辦法》與此前的徵求意見稿變化不大,主要體現自有資金以及風險管理等方面有微調。

  在投資門檻和銷售方面,和徵求意見稿一致:不設立公募理財銷售起點,不強制要求臨櫃面簽,代銷渠道放寬。目前貨幣基金的銷售起點一般為1元,其他基金和理財産品一般為1000元。

  此外,最大的變化在於對自有資金的限制進一步放寬了。理財子公司正式稿中規定自有資金可以投資本公司發行的理財産品,但“不得超過其自有資金的20%,不得超過單只理財産品凈資産的10%,不得投資于分級理財産品的劣後級份額。”而在徵求意見稿中是禁止自有資金購買本公司的理財産品。

  那麼問題來了,這是否意味著全部理財子公司都將會將理財的銷售門檻降為和其他資管産品同樣的起點,為1000元或1元?

  “這不見得,理財子公司或會根據不同的産品類型設置不同的銷售起點,例如現金管理類産品將會對標貨幣基金,銷售起點或會從現在的1萬元繼續降低至1000元。”融360大數據研究院分析師楊慧敏在接受中國吉林網採訪時認為,封閉式凈值型産品,銷售起點可能不會太低,單位凈值的每日變化更要求投資者擁有一定的風險意識,所以不太適合太低的銷售門檻。

  另外,自有資金的限制進一步放寬有何影響。

  在楊慧敏看來,這個變化會影響理財子公司的FOF或MOM投資時是否可以選擇自己公司的理財産品。同時,這一改變也有助於理財凈值化轉型初期的平穩過渡,可用自有資本金募集理財産品,防止青黃不接。

  據統計,目前共有20家銀行擬設立理財子公司,其中國有五大行已全部發佈公告要設立理財子公司,12家股份制銀行已有9家宣佈設立,其次還有部分城商行宣佈設立理財子公司。

  《辦法》的落地除了對銀行理財的市場産生影響外,還有哪些更為深層的影響將顯現?

  “整個資管市場産生較大的影響,將開啟理財市場的新時代。”楊慧敏表示,未來銀行理財或對公募基金産生一定的衝擊。新規後,銀行理財和其他資管産品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競爭,而銀行理財在投資範圍上相比公募基金更加寬泛,可以投資非標債權。未來銀行理財和公募基金的競爭勢必更加激烈。其次,私募基金或迎來一定的機遇。《辦法》中規定符合條件的私募基金可作為理財子公司的投資顧問,大部分理財子公司成立初期,一定程度上面臨著權益類資産投資管理能力的欠缺,所以尋找外部的投資顧問將成為大部分理財子公司的選擇,未來私募基金這部分業務或會有增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