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秸稈禁燒量化責任追究辦法》解讀

2018-12-17 08:50: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壓實責任 追究到位——《吉林省秸稈禁燒量化責任追究辦法》解讀

  吉林日報12月17日訊(記者 劉姍姍):2018年,為了全面做好秸稈禁燒工作,進一步壓實秸稈禁燒責任,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吉林省出臺了《吉林省秸稈禁燒量化責任追究辦法》(下面簡稱《辦法》),針對秸稈焚燒問題精準施策。日前,吉林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處長李文輝對該辦法進行了解讀。

  李文輝介紹説,秋冬季是吉林省大氣污染問題最集中的時段,也是霧霾天氣高發頻發時期,秸稈焚燒問題如果解決不好,將直接影響全年空氣品質目標的實現。為有效扭轉秸稈焚燒屢禁不止的局面,全面提高大氣污染治理成效,2018年9月,吉林省加大對秸稈焚燒的管控力度,出臺了《吉林省秸稈禁燒量化責任追究辦法》,對追究責任的14種工作不力情形、五級情形“火點數量”和重污染天氣下火點數量追責情形,以及追責方式、追責程式作了具體規定,切實把崗位職責壓緊壓實。

  “《辦法》對秸稈禁燒工作的責任主體進行了明確規定。地方各級政府、市(州)政府對秸稈禁燒工作負總責,縣(區)政府具體負責,主要領導是第一責任人,各級環保、農業、公安、林業等相關部門按職責分工,承擔秸稈禁燒工作監督責任。”李文輝介紹説,不僅如此,《辦法》還對秸稈禁燒工作的問責對象進行了具體規定。地方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承擔主要領導責任,直接主管的領導班子成員承擔重要領導責任,具體負責秸稈禁燒工作相關人員和社區、村自治組織的負責人承擔直接責任。《辦法》規定受到責任追究的黨委政府、相關部門及秸稈禁燒相關人員,取消當年年度考核評優和評選各類先進的資格。

  同時,《辦法》要求各市州政府要抓緊組織建立五級包保責任體系,逐級落實包保責任。各縣區政府要抓緊完善網格化監管機制,以行政村為單位,劃定工作網格,落實監管工作責任。通過五級包保和網格化監管,把責任落實到人頭,真正做到“塊塊有人管、片片逐級包”。

  只有將責任壓實、明確措施,才能真正讓《辦法》發揮實效。《辦法》規定每年10月5日至11月30日、翌年3月15日至5月1日,兩段期間內分別發生第一個火點的,由吉林省財政直接扣撥相關縣(市、區)50萬元;再次出現火點的,按照每個火點30萬元扣撥資金。同時,吉林省政府將秸稈禁燒扣撥資金通過獎勵和專項補償的方式,劃撥給秸稈禁燒工作先進縣(市、區),用於下一年度秸稈禁燒和秸稈綜合利用項目實施等相關工作。

  2018年,吉林省秸稈焚燒火點比往年有大幅下降。據衛星監測顯示,長春、遼源、白山、延邊、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梅河口實現“零火點”。李文輝説,雖然吉林省秋冬季以來秸稈禁燒工作成效明顯,但還有一些地區存在秸稈露天焚燒火點。對此各地根據《辦法》規定對秸稈露天焚燒問題採取了相應的處罰、問責。四平、白城、松原、吉林通過約談、通報批評、批評教育、提醒談話、誡勉談話、組織處理等方式進行處理;雙遼市、前郭縣、長嶺縣7個村黨支部書記被免職;全吉林省共處罰違規露天焚燒秸稈行為108起,罰款7.19萬餘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