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第三屆吉林冰雪産業博覽會綜述

2018-12-28 08:53:0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既有吉林氣質 又具國際氣勢——第三屆吉林冰雪産業博覽會綜述

  吉林日報12月28日訊(記者 李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在吉林省新一輪全面振興的奮進路上,冰雪名片越擦越亮!

  12月21日至25日,以“冰雪聖地·相聚吉林”為主題的第三屆吉林冰雪産業博覽會暨第二十二屆長春冰雪旅遊節(簡稱“雪博會”)展會在長春舉行,涉及冰雪旅遊、冰雪文化、冰雪體育、冰雪裝備製造、智慧冰雪等7大主題的8大場館精彩亮相。

  這是一場既有吉林氣質、又具國際氣勢的冰雪産業交流合作盛會,既為市民、遊客提供了一席玩冰戲雪盛宴,也為國際國內冰雪産業發展提供了思想碰撞、互通互鑒的平臺,更向世界彰顯了吉林發展冰雪經濟所蘊含的巨大能量。

  睿智對話,為産業壯大蓄後勁

  智者求同,擇寬處行。

  展會期間,吉林省掀起了一場場冰雪行業的思想風暴。如何在國際視野下看待冰雪趨勢?“冰雪”如何創新突破?冰雪城市如何共贏發展?數百名國內外冰雪領域專家學者及業界精英展開思想碰撞,就冰雪大勢睿智對話。

  “吉林是冰雪旅遊資源大省,賞霧凇、玩冰雪、泡溫泉、觀冬捕、品民俗,已成為吉林旅遊吸引海內外遊客的‘金名片’。特別值得讚賞的是,吉林省把市場規範與産業發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手抓冰雪産品優質供給,一手抓旅遊市場從嚴監管,實施‘誠信回家’和‘冰雪英雄榜’兩個‘千萬’工程,極大增強了廣大遊客對吉林冰雪旅遊的信心和期待。”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在雪博會開幕式上,對吉林冰雪旅遊發展高度認可並給予厚望。

  國際冬季運動協會、世界羅佩特滑雪聯合會主席尤哈·維利瑪表示,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宣傳推介吉林旅遊、吉林冰雪,讓更多遊客冬季到吉林玩雪。

  吉林省冰雪産業從何處實現新突破?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表示,吉林將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北時提出的要求,進一步創新理念、豐富內涵,開發産品、延伸鏈條,完善功能、提升品質,舉全省之力持續綻放冰雪生命、雕琢冰雪桂冠、演繹冰雪傳奇、奉獻冰雪盛宴。

  在“冰雪産業發展的吉林現象和吉林路徑”專題座談會上,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曉萍就如何把冰雪資源轉化為便利化的旅遊産品和服務,如何加強冰雪旅遊産品行銷,如何推動冰雪旅遊産業與文化、時尚、健康、養老、體育等産業融合發展等議題,面對面聽取與會專家和業內人士建議。

  當前吉林省冰雪産業發展迅猛,冰雪金融、冰雪市場等細分領域該如何實現更快更好發展?在“吉林省冰雪文化旅遊項目路演暨東北亞國際金融中心投資洽談會”“文以載道·旅以致遠”冰雪文化峰會等活動中,24家銀行、27家省內外投資機構“組團”站臺,專家學者獻計獻策。

  “未來,我們要做服務冰雪産業市場的銀行,做服務政府冰雪政策的銀行,做服務大眾冰雪消費的銀行,從各個方面促進冰雪經濟發展。”中國銀行吉林省分行行長王果表示。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闡釋了激活市場主體活力,促進文旅産業協同發展的重要意義。

  除了廣泛交流,雪博會另一重要成果就是成為“中國冰雪旅遊盛典”永久舉辦地,發佈了《中國冰雪旅遊發展報告2018》和“中國冰雪風雲榜”。分析全國冰雪産業現狀,指明發展趨勢和命脈。報告指出,“冰雪旅遊進入了爆髮式增長的黃金時代”。在全國最具含金量的冰雪旅遊城市、冰雪旅遊投資潛力區、冰雪旅遊節事和冰雪線路人氣等排名中,吉林冰雪無論是發展品質還是消費熱點和投資潛力,均佔據優勢。

  “冰雪絲路”,構建良性互動新格局

  在雪博會開幕式“我與時空對話”環節中,吉林省重磅推出的“冰雪絲路”格外吸引眼球。

  以區域聯動視野,吉林省通過精心梳理歷史、文化、區位、産業等特點,將北國冰雪城市進行資源整合——

  冰雪絲路,不僅包含了我國接待人次最多的萬科松花湖國際旅遊度假區,也有國內滑雪類型最豐富、設施條件最完善的長白山國際度假區,還有國內山體落差最大和競技條件最好的北大壺滑雪度假區、星羅棋佈的溫泉群。當然,祖國的心臟北京,冰雕玉砌哈爾濱,優雅時尚國際化都市大連,草原明珠呼和浩特,以及長春的雪雕、吉林的霧凇、牡丹江的雪鄉、查幹湖的冬捕、崇禮的冰雪小鎮也都在其中。

  旨在構建區域良性互動新格局的冰雪絲路,不僅彰顯著吉林省勇當冰雪經濟“排頭兵”的決心,肩負著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責任,更承載著長吉圖和沿邊地區開發開放、東北亞區域合作的重任,還孕育著華夏文明與世界相容相通的瑰麗夢想。

  事實上,儘管連接南北、貫通東西的冰雪絲路目前仍只是個框架,但已具備開創歷史的重大意義。

  新時代賦予冰雪絲路更加厚重的使命。2022北京冬奧會成功申辦,國家推動“三億人上冰雪”,為冰雪絲路注入全新活力。

  冰雪絲路的落地,勢必會成為經濟社會新發展的大通道,成為亞洲冰雪産業發展的黃金線。

  為了更好的構築冰雪絲路,吉林省文旅、財政、國土、教育、體育、金融、交通等多部門攜手,在雪博會期間送出沉甸甸的“政策大禮包”。從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市場活力、完善公共服務體系、增強冰雪旅遊國際競爭力等方面尋求新突破,確保冰雪企業未來在吉林紮根發展所需的資金、土地、平臺一個都不能少。

  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吉林省將深入挖掘冰雪絲路的內涵和外延,重新整合“冰雪絲路”線路上的歷史文化和旅遊産品,點亮多元化的吉林文化符號。

  開放多元,與世界分享吉林冰雪

  作為行業內傳統展覽模式中規模最大、品質最高、互動性最強的一場冰雪産業盛會,雪博會吸引了20多個國家和地區50余個冰雪城市代表,國外重要嘉賓、國際知名旅行商參會參展。這個開放多元的産業平臺,助推著來自世界各地精彩紛呈的冰雪産品現場展銷交易。

  “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冰雪文化,三大核心集中體現;雪地摩托、雪地足球、攀冰大賽,群眾參與熱情高漲;冰雪裝備製造、冰雪産品創新、冰雪品牌樹立,吉林冰雪産業迸發出新的活力。”新華社如是報道。

  記者在雪博會“吉行天下”吉林省旅遊産品洽談會現場看到,一大批來自北京、上海、浙江、廣東、江蘇等地的旅遊商與吉林省旅遊企業進行了“吉浙6+1旅遊聯盟”“吉粵旅遊”簽約。“雪博會‘炒熱’了吉林冰雪,吉林已經成為嶺南人心之所向的旅遊目的地。”深圳市金證旅遊有限公司張新澎説。

  同時,“吉旅行”旅遊智慧方案、文旅驛站、文創吉林、非遺吉林、冰雪小鎮、低溫康養等一大批精品項目備受業界關注。

  “我們希望通過連續打造,將雪博會培養成為一個大力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做好雪文章的最重要的有效載體,打造國家級、國際性冰雪産業發展重要載體和平臺。”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説。

  “冰雪産業發展勢頭良好,同時,我們也面臨著向高品質轉型階段所普遍存在的問題。”楊安娣表示,持續推動吉林冰雪做大做強,要主動適應新變化、滿足新需求,解決新矛盾必須把握髮展大勢、認清發展形勢、突出發展優勢,“我們正在建立健全、全力培育冰雪度假消費市場,以期與世界分享一種健康的休閒生活方式。”

  12月25日閉落幕的雪博會展會已經畫上完美句號。雖然會期有限,但是吉林冰雪潛力無限,正在漸入佳境。

  楊安娣介紹,推動寒地冰雪經濟發展,吉林省已啟動了包含冰雪體育基礎工程、冰雪旅遊壯大工程、冰雪文化引領工程、冰雪品牌行銷工程、冰雪裝備製造突破工程、冰雪商貿繁榮工程、冰雪交通運輸保障工程、“智慧冰雪”建設工程、冰雪人才培訓工程、政策支持與組織保障在內的“冰雪十大工程”,78項任務均將具體到事、落實到部門。

  善謀者行遠,實幹者乃成。

  2018-2019雪季,隨著長春凈月潭瓦薩國際滑雪節、吉林國際霧凇冰雪節、查幹湖冰雪漁獵文化旅遊節、中小學生上冰雪、中國大眾單板滑雪平行大回轉賽等260項冰雪節事活動陸續開展,吉林冰雪定將結出更為豐碩的成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