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擴大)學習會召開

2019-02-21 08:49:0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巴音朝魯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暨省管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著力打好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景俊海主持會議

  吉林日報2月20日訊(記者曹夢南):今天,吉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19年第2次集體(擴大)學習會暨省管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增強鬥爭精神,著力打好打贏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為新時代吉林振興提供堅強保障。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主持會議。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飽含著心憂天下的博大胸懷和心繫人民的深厚情懷,體現了一以貫之的憂患意識和對黨、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的強烈歷史擔當。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清醒劑”,深刻闡明瞭當前我們面臨的各類重大風險,使我們經受了一次居安思危的警示教育;是“導航儀”,為我們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是“動員令”,再次向全黨發出了保持鬥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履行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政治責任、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號召,進一步煥發起全黨上下團結一心、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昂揚鬥志。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進一步增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把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巴音朝魯指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要增強憂患意識,把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加大風險防控力度,避免發生重大風險;要堅持底線思維,從最壞處著眼,做好最充分的準備,朝著好的方向努力;要堅定必勝信心,牢牢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中不斷增強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以堅如磐石的信心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用工作體現忠誠,用發展體現擔當,用解決問題體現貫徹落實成效。

  巴音朝魯在深刻分析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吉林省需要防範化解的五個方面重大風險後強調,看不到危機是最大的危機,預見不到風險是最大的風險,全省各地各部門要緊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深入查擺分析,進一步把握準“底線是什麼”、搞清楚“憂患在哪”、弄明白“風險怎麼化”,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又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又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又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巴音朝魯強調,風險無處不在、挑戰無時不有,關鍵看敢不敢於正視、善不善於解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各類風險的倒灌效應、疊加效應、聯動效應、放大效應、爆燃效應等新特點新趨勢新動向,根據重大風險的形成、傳導、演化規律,建立健全防控機制,築牢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防火牆”。要健全完善預警評估機制,強化風險意識,建立風險臺賬、風險匯集和分析報告制度,加強重大決策風險評估,最大限度把風險化解于無形,堅決防止因決策不當引發矛盾。要健全完善問題解決機制,堅持問題導向,緊緊圍繞敏感的疑難雜症、歷史遺留的老大難問題、帶苗頭性傾向性的深層次隱患、最易激化蔓延的矛盾糾紛、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把握最佳時機,注重解決效果,建立長效機制。要健全完善防控協同機制,健全主管部門牽頭、相關部門緊密協作的工作機制,打好“組合拳”,最大限度消除風險滋生蔓延空間;充分發揮群眾團體、專業協會、企業等市場和社會主體的作用,善於通過利益引導、購買服務等方式化解矛盾、防控風險,提高防風險的社會化、市場化水準。要健全完善責任落實機制,各級黨委、政府要定期組織研判分析、研究對策,及時解決突出問題,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解決問題。要堅持以上率下,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鏈條,通過嚴格問責來壓實責任。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堅決扛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論述,堅決聽從黨中央號令、服從黨中央指揮,加強政治鍛鍊,提高防控能力,永葆鬥爭精神,應對好重大風險挑戰,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吉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吉林省政協副主席、長春市市長,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協秘書長,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擴權強縣試點市和各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吉林省直各部門、單位,吉林省屬骨幹企業、高校及中直新聞媒體負責同志參加開班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