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白山:優化服務抓環境 創新載體抓項目

2019-02-22 08:46:2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優化服務抓環境 創新載體抓項目 振奮精神抓落實 真抓實幹促振興

白山:優化服務抓環境 創新載體抓項目

白山市以打造硬體設施、信息化水準和政務服務環境“三個全國一流”平臺為目標,全力推進政務服務一門、一網、一次“三個一”高效辦事模式,堅持以便民利民為核心、以規範管理為基礎、以開拓創新為方向,著力構建遇事不求人、規則無偏見、投資有商機的最優營商環境。圖為剛剛落成啟用的吉林省面積最大政務大廳——白山市政務大廳。吉林日報記者 李廣友 攝

白山:優化服務抓環境 創新載體抓項目

近年來,白山市依託優良的空氣品質、絕佳的氣候條件、純凈的自然山水以及歷史文化、紅色文化資源,積極推進療養、度假、避暑、養老等養生保健産業發展。圖為白山怡康醫養結合養老綜合體·白山第二社會福利院項目在進行內部裝修。 連承灝 攝

白山:優化服務抓環境 創新載體抓項目

施慧達藥業集團秉承“自主創新、報國惠民”的企業理念,以創新為動力,與健康中國發展戰略同頻共振,用科研創新産品為民眾的健康服務,用持續創新的發展成果,為吉林全面振興作出貢獻。2018年,實現産值35.8億元,上繳稅金6.8億元,連續7年成為白山市納稅狀元企業。圖為施慧達藥業生産車間。 吉林日報記者 李廣友 攝

  吉林日報2月22日訊(記者 王春寶 李廣友):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

  春節後上班第一天,吉林省委召開“三抓”項目建設年動員大會,對2019年全省抓環境、抓項目、抓落實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連日來,白山市及各縣(市)區多次召開相關專題會議,調度情況,分析問題,調整思路,謀劃舉措,全面貫徹落實省委會議精神,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實幹擔當的精神,創新載體抓項目、優化服務抓環境、振奮精神抓落實,不斷開創綠色轉型全面振興新局面,實現高品質發展。

  持續抓好項目建設。結合我省項目建設年活動,2019年,白山市根據自身實際和發展目標,計劃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181個,500萬元以上項目年度計劃投資168億元,全年投資計劃增長5%。按照“六個一批”要求,加強項目儲備、建設、落地、達效全週期、全流程監測調度,確保早日投産達效,培育發展“新引擎”。確定要重點實施好啤酒小鎮、魯能漫江旅遊開發、沈白高鐵、輝臨高速白山至臨江段、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黑臭水體整治、文體公園、衛健、農夫山泉100萬噸天然水等重大項目,重點推進與中節能戰略合作,開展全域山水林田湖草整治修復工程,實施水源地綜合治理、裸露礦山環境修復、特色農産品銷售、文旅康養、環保産業園建設等系列工程。力爭上半年開復工率達85%以上。

  千方百計強工業。對停産半停産企業,逐戶研究盤活辦法,使企業煥發生機;對“僵屍企業”實行分類出清、騰籠換鳥,推動好資源向高效益轉變;堅定不移地推進“三個突出”(突出改造提升“老三樣”,突出發展礦産新材料産業,突出打造大生態、大健康、大旅遊、大服務、大文化融合發展的綠色産業體系),延伸産業鏈條,提高産品競爭力和附加值。實施“個轉企”“小升規”“規升巨”“巨上市”行動,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高新技術、科技創新型企業。強化包保幫扶,落實“周調度、月分析、季報告”工作機制,準確把握運行態勢。持續開展市級領導包保幫扶民營企業、百名縣處級幹部幫扶百戶小微企業等活動,逐戶企業、逐個項目建檔立卡,重點幫助企業解決好用地、融資、用工、用電、運輸等生産要素保障問題。

  精準務實抓招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開展招商,再引進一批戰略投資者。圍繞“新五樣”産業,在長白山特産開發、沿邊開發開放經濟帶建設、全域旅遊發展、資源加工等領域開展招商引資。著力在招“大項目”“集群項目”“特色項目”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招商引資的成功率。深化平臺招商,完善招商大數據庫,積極籌備參加省內外大型經貿交流活動。抓好合作機制招商,繼續開展挂職招商,堅持問題導向,認真總結經驗,不斷創新招商引資方式方法,全力提升招商引資工作品質和水準,實現鍛鍊幹部和招商引資“雙豐收”。

  堅持不懈優環境。開展“營商環境優化年”活動,實現“服務大提升、建設零干擾、發展無障礙”。實施最徹底的“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取消和下放審批事項、壓縮審批時限。做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務、一網通辦”。依託新政務大廳打造市級統籌、整體聯動、部門協同、一網通辦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對市本級的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全部納入大廳管理,削減辦事材料60%以上,進一步壓縮審批時限,實現“只進一扇門,能辦所有事”。改善市場環境,積極破解企業融資難題,實施“上市驅動”“引金入白”工程,積極引進域外銀行、證券、保險機構落地,多渠道增加金融供給。研究出臺企業降本減負實施意見,減輕企業負擔。落實好人才引進“一個意見、九個方案”,著力引進企業急需的專業技術和高層次管理人才。提升服務品質,打造全國一流政務環境、服務水準。

  夯實基礎抓落實。圍繞綠色有機、資源加工、全域旅遊、營商環境、數字信息“五張牌”,以及九大特色板塊、特色礦産資源、礦泉水資源、旅遊資源等,加強要素配置、比較優勢、市場前景等方面的論證,做深做細做精前期工作。精準對接國家政策取向和投資方向,爭取更多項目納入國家和省計劃。盯目標、按進度,緊扣節點抓落實。實事求是、客觀科學確定具體目標,堅決實現預期目標,重點圍繞“五張牌”,逐個破題、制定規劃、理順機制、落實項目、督導進展,以重要時間節點為工作坐標,按月按季度推進,力爭將今年打造成為開局之年、標誌之年、豐收之年。講責任、重執行,嚴實深細抓落實。將各項重點任務逐項細化分解、列出清單,明確分管領導、責任主體、完成時限和具體標準等,按單推進、挂圖作戰。全市上下對照清單對號入座、認領任務,層層傳導壓力,級級落實責任,確保各項工作有人抓,決不允許任務落空、責任虛化、工作斷檔。通過加大督查力度,強化獎懲措施,確保每項工作有著落,有部署、有跟蹤。

  渾江:優化環境促投資

  穩定工業經濟。加快産業結構調整及綠色轉型發展,推進東聖焦化、永利藥業等9戶企業復産及盤活。加強銀企對接,幫助企業破解發展瓶頸。制定出臺民營經濟發展的具體政策,重點扶持現代化龍頭企業。

  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項目落地“一站式、保姆式”服務機制,實行一個項目一套人馬包保推進。優化審批流程,一窗辦理、集成服務,實行全程幫辦。建立會商溝通機制,幫助協調解決難題。

  強化招商引資。依託技術協作單位的科研成果和區位資源優勢,採取主動拜訪、跟進對接等形式,提高招商引資的成功率。實現招商引資新突破,以大集團、大項目為招商目標,全力打造新型産業集群。

  有效推動工作落實。落實領導包保責任制,確保重點項目順利推進。細化目標、倒排工期、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確保重點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産、早達效。實行項目包保月考核機制,確保項目順利推進。

  江源:清障提速快發展

  在發展工業經濟中,落實規上企業區級領導“一對一”精準幫扶舉措,推動規上企業發展壯大。推動山水水泥、鼎運新能源120萬噸焦化等量替代等一批存量項目投産達效。幫助解決企業資金短缺問題。

  在優化營商環境時,行政審批要“清障提速”,重點領域和高頻事項網上可辦率達70%。健全投資審批、項目建設和企業運行“三大服務體系”,全面優化辦事流程,逐步實現審批受審分離。加強事前事後監管力度,“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率不低於10%,監管全過程公開率100%。嚴打破壞市場秩序和營商環境的違法違規行為。

  借助招商平臺,走出去、請進來集中招引一批重大産業轉型項目。將招商引資與績效工資和幹部任用直接掛鉤。

  區級領導定期深入項目現場辦公,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實行週報告、月調度、季通報,半年初考、年終總考,落實督查結果運用。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激勵和問責機制,懲治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行為。

  臨江:五個圍繞助轉型

  落實穩定工業三項政策。落實水、電、暖、氣等生産要素供給,落實啟動助保金池、加強銀企對接融資政策,確保國家相關降費減負政策落實到位。

  打造四個環境。“只跑一次”事項達92%,“零跑動”事項達20%,工業項目35天內完成審批,打造高效的政務環境。推行失信聯合懲戒,打造規範的市場環境。圍繞重點領域深化改革,打造管用的改革環境。打造宜居的城鄉環境。

  招商引資力求三大突破。在項目謀劃上求突破,緊扣開放動向、優勢資源、主導産業謀劃包裝推介項目。在創新招商模式上求突破,成立4個招商分局及長春、大連臨江等商會,開展叩門招商、會展招商、仲介招商、以商引商。項目落地求突破,建立“項目秘書”制度,幫其解決簽約項目手續、土地、施工等難題。

  施行五個圍繞推動工作落實。圍繞政策導向、緊盯開放動向抓項目,啟動裝備製造産業園區建設,推進中朝互市貿易大廳建設。圍繞地區發展抓項目,確保農夫山泉年産100萬噸礦泉水等重點項目開工、竣工。圍繞轉型升級抓項目,確保後愛二期、紫鑫藥業人參提取及北京慶大堂注射液、業柱硅膠、喜鵲山野菜等一批項目落地開工。圍繞建強園區抓項目,推動鬧枝木耳小鎮建設,打造全省最大食用菌集散地,推動樺樹農業生態園區及大湖鐵路物流園區建設。圍繞盤活存量抓項目,加速盤活閒置資産,推動“鎂、鐵、銅、硅、林”等行業萌發新芽,恢復新生。

  撫松:“一區三城”強體魄

  樹品牌、建園區、抓技改、重創新、促轉型,促進工業經濟發展。突出打造人參、礦泉、森林食品三大區域品牌。規劃建設松江河醫藥健康産業園區、萬良人參加工園區、泉陽森林食品産業園區,推動綠色産業集聚發展。開展技改項目跟蹤年活動,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提質增速;與吉林大學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強力推動“撫松長白山資源與健康研究院”建設;財政列支1000萬元,支持企業轉型發展。

  優化營商環境的量化指標是: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標準化和流程顆粒化力爭全部達到100%,“只跑一次”事項達90%以上,“網上辦”達80%以上。企業註冊、項目立項、備案實現即辦即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實行“容缺受理”“承諾制審批”,項目核準15個工作日內完成。

  強化招商引資。建立北上廣“重點項目推介站”,開展“域外撫商家鄉行”活動,吸引撫商投身鄉村振興戰略。

  緊盯“五度”目標抓落實。打造開放奮進的思想環境,拓寬發展思路,喚起幹事創業的精氣神,讓發展更有深度。打造穩中有進的經濟環境,高效推進“二五十百千”工程,著力建設“一區三城”,讓發展更有精度。打造綠水青山的自然環境,全面加強生態建設,讓發展更有亮度。打造幸福和諧的社會環境,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發展更有溫度。打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堅決為乾淨幹事、擔當盡責的幹部撐腰鼓勁,讓發展更有熱度。

  靖宇:彰顯特色抓招商

  落實責任,提升增量,盤活存量,強化保障,確保工業經濟穩步發展。實行縣級領導包保重點企業制度,擴大工業經濟增量,通過轉讓、轉産、嫁接、重組等措施盤活工業經濟存量,幫助企業做好融資服務,緩解企業資金難題。

  健全信用體系,強化政策支持,優化營商環境。建立企業信用“紅黑榜”,全力打造“信用靖宇”;打造網上綜合受理平臺,“只跑一次”事項達90%以上,“網上辦”達80%以上,企業註冊、項目立項、備案實現即辦即取,項目核準15個工作日內完成。

  緊盯重點項目、立足産業基礎、圍繞産業政策,開展招商引資。推進通用機場、航空小鎮、紅色抗聯文旅示範區、青龍河“冰雪奇緣”旅遊小鎮等一批重點招商引資項目,逐項落實開工條件。以“四大主導産業”為招商主攻方向,確保年內引進3-5戶實力名企。緊盯國家産業政策和投資方向,精心謀劃一批大項目。

  強化領導抓落實。開展項目“過堂巡檢”,量化打分,排定名次,嚴格兌現獎懲。

  長白:開拓奮進譜新篇

  擴大增量,盤活存量,強化投資,開展對口幫扶,促進工業穩定發展。幫助企業解決難題,開拓市場。對停産、半停産企業制定盤活政策,煥發新的生機。緊盯産業項目,加大投資力度,擴大産業規模。落實縣級領導、部門對口幫扶中小微企業政策,為企業掃清障礙。建立政銀企聯席會議制度,破解企業融資難、審批難、辦事難問題。

  通過加強硬體建設,壓縮審批時限,優化服務環境,解決突出問題,加強監督檢查,優化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的量化指標是:工業和基礎設施類項目開工前審批時間分別縮短至35和55個工作日,工商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2.5天,環境影響報告書和環境影響報告表審批時間分別壓縮至30天和15天。

  緊盯政策、突出特色、明確任務、充實項目、突出重點、深化落實、強化保障開展招商引資。預計全年引進市外資金10億元。

  採取層層壓實責任,建立推進機制,著力破解難題,強化督促檢查,加強考責問效等方式,推動工作全面落實。

  經開區:破解難題促增長

  全年投資計劃增長220%。力爭6月開復工率達77%。

  對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經濟運行強化監測,確保工業平穩增長。幫助區內企業爭取政策資金支持,提高企業自主研發能力。

  承接下放到開發區的行政審批職能。提高辦事效率,破解企業融資難題,施行領導包保幫扶企業,促進民營企業大發展、快發展。

  圍繞新區大健康和新材料兩大板塊五大産業發展方向,由“引企業”變為“種企業”,“引産業”變為“種産業”,謀劃招商引資項目。依託新區“雙創”孵化基地,與科研院校開展産學研對接,建成一批技術研究中心、檢測中心。

  對重點項目實行全程零距離、保姆式服務,切實提高項目履約率、落地率。加強與中鐵一局等央企合作,打造産業發展新平臺。落實領導幹部包保重點項目、檢查考核等制度,把責任壓實到具體部門、具體人頭,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集中人力、物力、財力,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加快推進重點項目開工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