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興隆綜保區:五大平臺“提速”開放合作

2019-02-22 09:20:3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去年實現口岸業務額81億元,同比增長24.6% 興隆綜保區:五大平臺“提速”開放合作

長春興隆綜保區:五大平臺“提速”開放合作

目前,興隆綜保區已申請到鐵路、進口整車、進口肉類、進口冰鮮水産品四個口岸,將更好帶動全市乃至全省的開放進程。圖為興隆綜保區工作人員檢查通關車輛。 賈春文 攝

  長春日報2月22日訊(記者 宋莉):物流通道不斷完善,加工貿易蓬勃發展,跨境電商貿易持續火爆,口岸功能日益豐富,長春人“海淘”更加方便……隨著國際陸港平臺、加工貿易平臺、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臺、冷鏈物流通關平臺、進出口商品展覽展示交易平臺功能不斷完善,興隆綜保區對外開放的橋頭堡作用日益凸顯。

  據統計,2018年,興隆綜保區實現口岸業務額81億元,同比增長24.6%;受理報關單證9193票,同比增長25%。

  依託國際陸港平臺

  打造輻射東北亞物流集散基地

  2月16日晚,“長滿歐”國際貨運班列滿載著高精尖機械設備、液晶顯示器、電子元器件,在夜色中緩緩駛出長春興隆鐵路口岸,奔向俄羅斯及歐洲。

  “這是春節後發出的首趟‘長滿歐’班列,貨物運抵目的地後,再以鐵路或公路的方式送到客戶手中。”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長滿歐”高峰期達到每週“四齣二進”的頻次,並與歐洲10個國家25個鐵路中心站實現了直接連通,沿線同時連通俄羅斯境內80個站點,國內貨源地覆蓋17個省市,已成為連通國家與地區最多的中歐班列,架起了“一帶一路”亞歐通商的新橋梁。僅2018年,“長滿歐”班列承運貨物貨值就達38億元。今年1月30日,“長琿歐”班列啟動運行測試,將對中歐班列東線形成有力補充。

  “由於‘長滿歐’班列運營穩定,使長春興隆鐵路口岸順利獲批國家一類臨時口岸,而且再延期一年,興隆綜保區建立起了‘國際陸港’的架構。”該負責人表示,依託“國際陸港”平臺,興隆綜保區正在建設輻射東北亞的國際多式聯運中心,打造輻射東北亞物流集散基地,並通過建設集國際陸港、虛擬空港、智慧公路港、綜合保稅區“三港一區”內陸開放平臺,力爭到2020年初步形成涵蓋綜保區和興隆鐵路口岸的“大國際陸港”。

  依託進出口商品交易平臺

  家門口便可一站式“海淘”

  “這裡的洋貨品種豐富,而且價格也很實惠。”2月16日上午,在興隆綜保區進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市民呂麗和家人提著大包小裹,收穫頗豐。

  長春進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是目前省內面積最大、進口商品種類最多、功能最齊全的國際商品展示交易平臺。依託該中心搭建的進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平臺,長春市民在家門口便可一站式“海淘”。

  “展示中心打造的‘買全球’模式,把琳琅滿目的國際優質商品搬到市民家門口;與此同時,也把吉林省和東北地區豐富的優質商品,通過‘長滿歐’和其他通道出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世界其他國家,實現‘賣全球’。”興隆綜保區相關負責人説。

  “下一步,將依託進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平臺,著力開展産品溯源、跨境電商線下自提等新業務,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外貿企業入駐。”該負責人表示。

  依託加工貿易平臺

  産業聚集提質提速

  在吉林省第一家工業機器人製造企業——吉林省吉客現代機器人製造有限公司,一台台機器人正揮舞著“手臂”忙碌著:有的在焊接,有的在涂膠,有的在搬運……據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計劃未來3至5年內,打造出全國最知名的工業機器人全産業鏈,佔據國內工業機器人市場主導地位。

  吉客現代機器人項目只是興隆綜保區加工貿易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出口加工是興隆綜保區的核心功能。近年來,興隆綜保區通過“口岸+通道”發展模式,依託空、陸、海、鐵“四位一體”的對外物流運輸通道等優勢,積極打造加工貿易平臺,吸引了萬豐機器人、興家地板、宇博汽車等一批大項目落戶。

  除此之外,依託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臺,興隆綜保區進出口業務節節攀升,並實現了跨境電商一般出口、保稅進口、直購進口三種業務模式的覆蓋。據統計,興隆綜保區跨境電商業務已輻射至190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量位於全國前列。2016年至2018年跨境電商出口額累計近15億元,進口額也實現爆髮式增長。

  口岸功能也不斷完善。目前,興隆綜保區圍繞海關監管已申請到鐵路、進口整車、進口肉類、進口冰鮮水産品四個口岸。由此打造的冷鏈物流通關平臺,將更好地帶動長春乃至吉林省的開放進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