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將針對醫療衛生行業9個重點領域加強全過程監管

2019-04-03 15:52:48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省將針對醫療衛生行業9個重點領域加強全過程監管

  中國吉林網4月3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艾靈  文/圖):4月3日,中國吉林網從吉林省改革完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日前,吉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改革完善醫療衛生行業綜合監管制度的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加強全過程監管,主要針對醫療衛生行業9個重點領域:

  加強衛生健康行政秩序監管,防止在落實過程中出現職責盲區和管理服務失范。包括工作秩序、醫療機構審批、校驗、等級評審、重點專科設置、項目資金和大型設備購置等。

  加強醫療衛生服務審批監管,實現行政審批與事前事中事後監管無縫對接。要建立和完善現場審批制度、審批前和審批後公示制度、審批後監管移交制度。

  加強醫療服務品質和安全監管,嚴格落實醫療品質和安全管理核心制度。健全內部品質、安全管理體系和機制,嚴格落實醫療品質和安全管理18項核心制度。

  加強醫療機構採購和使用相關産品監管,落實藥品、耗材、器械等採購使用相關管理制度。對醫療衛生機構、醫務人員的診療行為進行監管,通過系統管好“醫生手中的筆”,解決“不合理用藥、不合理檢查、不合理收費”等問題。

  加強醫療衛生機構運行監管,公立醫療衛生機構主要從破除以藥養醫機制,建立科學合理的內部薪酬分配機制等進行監管。民營醫療機構重點是加強對非營利性醫療機構財務運營、資金結余使用等監督管理。

  加強公共衛生服務監管,重點是群眾普遍關心的環境保護、食品安全、公共場所衛生、飲用水、傳染病防治的監管,推動提升公共衛生服務水準。

  加強醫療衛生從業人員監管,重點監管醫務人員應當恪守職業道德,遵守醫療衛生相關法律、法規、規範、標準和本機構醫療品質管理制度等行為。

  加強醫療衛生服務行業秩序監管,重點是打擊非法行醫、醫療欺詐、出租承包科室、租用證照、虛假宣傳等行為。

  加強健康相關産業監管,建立包容審慎有效的監管機制,營造公平公正的發展環境,保證相關産業的健康發展。

  同時,吉林省將重點通過建立和完善10個方面的工作機制,開展全行業、全流程的綜合監管:完善規範化行政執法機制,落實執法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建立聯動執法機制,發揮聯席會議的協調作用,避免重復執法和標準不一。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機制,對重點機構加大抽查力度。建立健全醫療衛生行業信用機制,完善信用記錄數據庫,加強信用記錄應用。健全信息公開機制,採取多種形式,定期公開醫療衛生機構的執業信息,接受社會監督。建立風險預警和應急管理機制,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提高發現問題和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建立風險預警和應急管理機制,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提高發現問題和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形成網格化管理機制,以街道、社區網格為區域範圍,變被動應對問題為主動發現和解決問題的管理模式。建立綜合監管結果協同運用機制,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和從業人員分別建立績效掛鉤機制。強化常態化監管機制,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加大實時動態監管力度,實現“制度+技術”的有效監管,確保時時刻刻有人管監管、有人查監管、有人負責任。建立投訴舉報處理機制,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違法違規行為舉報投訴平臺,健全舉報制度,加強跟蹤督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