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食用菌成通化縣東明村致富好幫手

2019-04-08 08:50:4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4月8日訊(記者 李抑嬙): 在通化縣果松鎮東明村,有這麼一位駐村第一書記,提起他百姓連聲稱讚。他就是通化市人防辦車隊隊長李長勝。

  “要做好第一書記的工作,就是要與老百姓們打成一片,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家人,這樣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自2016年3月駐村以來,李長勝始終牢記組織重托,積極入戶走訪座談,幫助村裏爭取項目,為貧困戶做了許多實事好事,得到當地百姓的一致好評。

  上任伊始,李長勝就利用假期等一切可利用的時間,深入到百姓家裏、田間炕頭,對全村的基本情況進行調研,迅速掌握了東明村的基本村情、民情和貧困戶情況。

  李長勝發現,東明村是個傳統農耕村落,以種植玉米為主,單一的種植模式使村民們的脫貧致富路走得十分艱難。為此,他帶領村班子把目光聚焦在發展村集體經濟上,提出用“集體經濟項目+貧困戶”的模式發展食用菌産業項目,以此來帶動村民致富。

  有了思路,籌措資金成為村班子需要解決的首要難題。李長勝多次到派出單位及包保部門爭取資金幫扶,並利用東明村老村部舊址,修建廠房、購置設備,于2016年8月成立了通化縣吉盛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開展規模化食用菌種植與菌種製作,並融入果松鎮“一村一品”的集體經濟發展格局。

  公司成立第一年,在李長勝和村幹部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共種植木耳15畝,制木耳菌30萬袋,當年便獲利近6萬元,安排有勞動能力貧困戶就業5人。嘗到甜頭後,為儘快讓村集體富起來、讓貧困戶生活好起來,村裏研究決定擴大生産規模,並請來技術員指導,探索種植了靈芝和羊肚蘑。如今,東明村的食用菌産業已經完成由培育向制販菌種的轉型,集聚了産品的品牌效應,創造了更多的利潤空間。

  去年年底,村裏的脫貧産業項目利潤達30萬元,貧困戶每人分紅1800元,實現脫貧25戶42人,東明村還被評為省級文明村。

  李長勝説:“我們村的靈芝全部採用山泉水灌溉,純自然野生狀態,沒有任何農藥和化肥污染,也沒有任何重工業污染,是真正的有機綠色靈芝。靈芝孢子粉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力、防止肝損傷、輻射防護等作用,希望大家積極選購,共同助力脫貧攻堅。”

  “下一步,我將和村幹部一起,構建以村集體産業發展為龍頭帶動,以農戶家庭生産為有機組成,互為支撐、良性互動的發展模式,並通過‘第一書記代言’等活動擴大産品影響力與銷售渠道。”李長勝信心十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