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白城大安市:三級書記走上前臺

2019-04-09 09:58:3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白城大安市:三級書記走上前臺

  大安市慧陽街道城南社區結合轄區特點打造“慈孝文化”黨建特色品牌

  吉林日報4月9日訊(記者尹雪):大安市以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示範市創建為目標,緊緊扭住黨組織書記這個“牛鼻子”,突出一線引領,夯實責任、破解難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

  突出責任導向。逐級成立領導小組,三級書記層層挂帥,重點工作親自謀劃、難點問題親自破解。全面推行“四項清單”,建立黨建和服務需求清單414個、資源清單422個、項目清單260個、責任清單188個;實行“三社聯動”基層治理服務機制,社區志願服務隊達25支、志願者493人,開展活動52次;推行“三單制”服務模式,群眾點單92個、社區接單88個、黨員志願者領單84個。實行街道和駐街區單位黨建考核雙向賦分、雙向評價,結果佔黨建考核成績20%;實行分片包保,實現全覆蓋,強化督導檢查,跟進督導、跟蹤問責。

  堅持示範帶動。全面推進體制改革,確定社區準入事項27個,取消不合理證明6項,清理機構和牌子6個,取消街道招商引資等經濟職能,賦予街道“五項權力”,已有16個部門相應權力已下放街道。強化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共建,圍繞掃黑除惡,公安等部門將宣傳講座搬到社區;結合“雙城”聯創,住建等部門將相關法規送到社區,引導群眾積極參與,參與單位達119個,開展活動132次。整合駐街區單位資源,實現資源共享,2018年以來,駐區單位共向社區投入物資約23萬餘元,開放公共設施和場所20余處,打造服務項目53個,服務250余次。推進區域共治,推行“黨組織+自治組織+群團組織+共建組織”等組織架構,形成共建共治良好氛圍。推進難題破解,圍繞教育醫療、交通出行、住房保障等領域民生問題,逐項制定措施、對症下藥、推進解決,2018年以來,共推動解決民生實事180件。

  實施項目推動。市、街道、社區分別建立“書記項目”清單,圍繞基層基礎保障等方面,認領“書記項目”18個,制定措施49條,已全部完成。深入街道社區調研,研究解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和基層治理問題,推動項目落實。召開“書記項目”推進會59次、現場辦公80余次。將“書記項目”納入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將各責任單位情況納入年度述職評議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

  聚焦服務民生。完善“四級組織體系”,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推行“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小區黨小組+樓棟黨員中心戶”四級組織體系,目前共解決問題37個,開展服務活動356次。實施“小區管理包保”,開展機關幹部社區工作日活動,各部門分片包保小區,推動小區建立居民自治機制,目前參與社區工作日機關單位101個。打造“黨建特色文化”,按照“一區一品一特色”,全市12個社區全部打造形成特色品牌社區;以行業特色街路為重點,打造示範街路4條;以“雙城”聯創等活動為契機,打造示範小區10個;以共駐共建為基礎,打造示範單位8個。推進“智慧平臺建設”,依託“新時代e支部”等載體,構建“1+N”智慧黨建平臺。慧陽街創新建設“黨建+互聯網+社區”平臺,城南社區榮獲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全省“優秀志願服務社區標兵”稱號。目前,打造網上標準化規範化黨支部8個。

  強化基礎保障。強化人員保障,制定《開展城市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專業化建設工作實施方案(試行)》,選優配齊街道專職副書記,選派12名街道副職擔任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將3名優秀街道基層幹部提拔到街道副科級崗位;在社區“兩委”成員中,推選“兩代表一委員”13名、白城市勞動模範候選人1名。強化經費保障,制定《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管理和使用實施細則》,將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提高到每年10萬元,為每個社區拔付市管黨費10萬元,加強經費保障力度。強化陣地保障,按照“四室一廳四中心”佈局,科學設置場所功能,全部取消辦公室,實現辦公最小化、服務最大化、效益最優化,切實提升社區黨組織服務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