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文廟博物館李丹:做傳統文化的宣傳者、守護者

2019-04-22 11:32:3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做傳統文化的宣傳者、守護者——記長春市文廟博物館李丹

  吉林日報4月22日訊(記者 王瑞):長春文廟博物館是長春市內頗具特色、底蘊豐厚的一處文化場所。2002年,長春市政府出資重建文廟。2012年,孔子文化園的落成,讓長春文廟進入了蓬勃發展的新階段。長春文廟的復興之路,凝結著文廟人的智慧和汗水。長春市文廟博物館的李丹,就是這個過程的親歷者和見證者之一。

  李丹2007年畢業于長春大學英語系。2005年9月,她作為志願者參與了文廟紀念孔子誕辰2556週年儀式。活動的盛況給當時還是在校生的李丹以極大震撼,從那以後,她便開始了對傳統文化的認真學習。只要文廟有活動,她便積極以志願者的身份和文廟的工作人員一起工作。大學畢業之後,文廟需要一名英語講解員。當時的文廟人員少,任務重,但李丹沒有猶豫,來到長春文廟工作。文廟的負責人王洪源當時就跟李丹講:“從事這份工作不容易,要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但是意義十分深遠。”

  從2008年到文廟入職,李丹一心撲在工作上。因為工作繁重,有時經常在辦公室通宵加班。李丹從講解員做起,同時又從事辦公室行政工作,負責宣傳報道、組織活動,擔當各項公益活動和“國學大講堂”的主持人……

  2011年10月,文廟開始建設孔子文化園。李丹負責聯絡各方等工作。在這期間,因為一次意外,李丹骶骨骨折。醫生囑咐至少“趴1個月”,結果李丹“趴”了一個星期就上班了。因為傷未痊癒,無法坐下,於是她就堅持站著辦公。孔子文化園建成之時,李丹和她的同事們灑淚相慶。李丹説:“我們特別榮幸見證著文廟的發展,更加慶倖在文廟的工作成全了我們文廟人的成長。在文廟的工作不是一種單純的任務,而是一項意義重大的事業。我們是這份事業的守護者,有責任為這份事業而奮鬥。在文廟的工作,讓我明白了什麼是‘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

  最近幾年,李丹熱心於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內容的基層宣講工作。李丹主講的公益講座已達百餘場,頗受歡迎。李丹説:“我看到很多人在優秀傳統文化中獲益,向善向上的變化令人欣喜不已。通過基層宣講,我漸漸意識到一個問題——不是優秀傳統文化需要我們,而是我們需要優秀傳統文化。‘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可能也可以從這個層面去理解吧!”

  李丹還利用外語優勢經常向來訪文廟的國際友人進行有關中國文化的講解。李丹説:“當我看到有外國朋友聽到儒家學説的一些理論而頻頻點頭;看到有外國朋友非常歡喜地來參加我們的傳統儀式,我從內心感受到了什麼是文化自信。同時,我也感到,能為祖國的文化傳承、為國家的事業發展做些努力,我的人生價值因此而得到了更多的體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