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堅持邊打邊建邊治 提升物業服務水準

2019-05-05 08:50:4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訊(記者 聶芳芳 實習生 孫宇軒):根據吉林省委常委會議要求,吉林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五個一批”行動,集中整治十大行業亂象。整治物業服務違法違規問題是其中的重要任務,力爭通過集中整治,有效解決群眾投訴和社會關注的物業服務問題,提高物業服務水準,規範物業服務市場秩序。

  近年來,全省物業服務行業得到快速發展,服務面積逐步擴大,已經成為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朝陽産業。但由於我省物業管理起步較晚,人民日益增長的物業服務高品質需要和物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逐步顯現。有些物業企業服務意識不強,甚至個別企業出現了惡意虛報、挪用、騙取、侵佔物業專項維修資金;控制居民區裝修建材供應,在小區內高價銷售、強買強賣、壟斷經營;擅自或變相中斷供水、供電、停止電梯運行等損害業主合法權益的違法行為。

  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吉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房地産市場領域和物業行業作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重點領域,明確重點查處物業服務企業惡意騷擾業主、以暴力手段阻礙物業項目交接、控制居民小區裝修建材供應等涉黑涉惡行為。通過廣泛宣傳發動,注重在解決群眾訴求、清理信訪積案、化解社會矛盾工作中發現涉黑涉惡線索,認真組織研判並及時向公安機關移交了部分案件線索,黑惡勢力違法犯罪問題得到有效遏制。

  吉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房地産處處長閆忠和介紹説,針對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發現的物業服務市場存在的普遍性問題、群眾投訴和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吉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于4月2日下發了《關於開展物業服務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重點整治非法侵佔利用物業共用部位共用設施從事經營活動獲得收益、惡意阻止和拒不配合物業項目交接、擅自改變物業管理用房用途、擅自佔用和挖掘物業管理區域內道路場地等10項違法違規行為,規範物業服務市場秩序,堅持邊打邊建邊治,治理堵塞“漏洞”,消除監管“盲區”,最大限度擠壓黑惡勢力滋生蔓延空間。

  目前,全省集中整治物業服務違法違規問題專項行動初見成效,各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共組織940余家物業服務企業開展自查,受理投訴舉報298件,已經核實處理87件,清欠物業專項維修資金9100余萬元,成功打掉了2個採取暴力手段收取物業費、強攬小區裝修工程的黑惡勢力團夥。

  下一階段,吉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將著力提升物業服務水準,選樹一批優秀的物業服務企業和物業管理項目標杆,促進行業發展;加快推進《吉林省物業管理條例》立法工作,結合集中整治專項行動中發現的問題,進一步補短板、堵漏洞;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加快建立物業服務企業“黑名單”制度,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推進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