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東風浩蕩千帆競——吉林省深入推進長吉圖戰略紀實

2019-07-29 13:53:4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東風浩蕩千帆競——吉林省深入推進長吉圖戰略紀實

  近年來,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牢記總書記囑託,依託自然優勢,積極發展有機、綠色水稻種植業,成立大米專業農場,建立生産、加工、銷售一條龍模式的産業格局。2018年,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3609元。圖為光東村水稻觀光園。吉林日報記者 石雷 攝

  吉林日報7月27日訊(記者 王旭):在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處處洋溢著濃郁的朝鮮族民族風情。今年63歲的周梅浩老人談起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來調研後這幾年的變化,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原來的日子過得緊巴巴的,現在是年年有結余。尤其是村裏進行旱廁改造後,家家用上了抽水馬桶,真是太方便了。”

  2015年7月16日上午,來吉林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第一站就是地處長吉圖開發開放前沿地帶的延邊州。他説:“設立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是中央一項重要部署,對於擴大沿邊開放、加強面向東北亞的國際合作,對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具有重要意義。”

  總書記的話,進一步鼓舞了吉林省深入推進長吉圖開發開放,實現振興發展的信心和勇氣。幾年來,全省上下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把長吉圖開發開放作為中央賦予的重大政治責任,振奮精神,創新開拓,努力把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建設成為我國東北地區對外開放示範區。

  擴大開放時不我待

  從吉林省琿春市防川出境蜿蜒15公里注入日本海的圖們江,多年來一直承載著吉林人邁向大海的夢想。屈指算來,從2009年國務院批復《中國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規劃綱要——以長吉圖為開發開放先導區》至今,長吉圖開發開放負重致遠已十載。

  改革開放之初,國內沿海發達地區借地利之便大進大出,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大循環,經濟發展突飛猛進,一直讓吉林人心羨不已。

  國家佈局沿邊開發開放,長吉圖戰略應運而生,吉林省對外開放終於亮出了自己的金字招牌。

  立足長吉圖,面向東北亞,服務大東北。2015年5月24日,中國琿春—俄羅斯扎魯比諾—韓國釜山陸海聯運航線正式開通,並實現了常態化運營,琿春借港出海由夢想變為現實。

  2016年12月19日,丹東港集團與吉林省通化市聯手打造的東北地區東部內陸物流樞紐港——通化國際內陸港務區正式通關運營。

  打造吉林內陸開放新高地,2016年長春新區橫空出世。

  開放迎來機遇,合作成就未來。主題為“增進互信合作,開創東北亞美好新未來”的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將於8月23日至27日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各項準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以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推動東北亞區域合作為己任,展會自2005年首次與世人見面以來已成功舉辦十一屆,作為東北亞區域交流合作重要平臺,同時成為吉林省對外開放的一張重要名片。

  向東,不斷加強與俄韓日等國的務實合作;向南,主動融入環渤海經濟圈、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向西,拓展與中亞、歐洲經貿合作的空間;向北,努力打造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重要支撐區。

  加快推進吉林中部內陸開放高地建設,長吉圖開發開放初步形成了以長春為開放引領,以琿春為開放窗口,陸海聯動的開放空間格局。

  “一帶一路”的新召喚

  按照國家已出臺的“一帶一路”具體路線圖,吉林省位列建設重點涉及的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之中,被確定為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進入了國家對外開放戰略的整體佈局。

  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建設開放合作高地。今年2月召開的最新一次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戰略實施領導小組會議再次強調: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紮實推進長吉圖戰略與“一帶一路”在戰略規劃、産業發展、通道建設、人文交流上有機融合,全力做好對外開放大文章,推動吉林對外開放實現新的跨越。

  東風浩蕩徵帆滿。“一帶一路”的召喚,讓吉林省開放發展的列車再一次駛上了快車道,長吉圖開發開放更是被賦予了嶄新的使命。

  “發揮沿邊近海優勢,推進長吉圖戰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開放發展”,是吉林省振興發展的“五個優勢”“五項舉措”“五大發展”這“三個五”戰略中的重要一環。

  “一主、六雙”是吉林省進一步優化區域協調發展空間佈局的最新概括,其中的“一主”“雙帶”“雙通道”等構成了長吉圖、“一帶一路”話題中的重要時髦詞。

  以長春為主要區域的“長春經濟圈”開始系統打造,長春吉林一體化協同發展,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也正式提上了日程。以長春為主要區域的“一主”未來將建設成為“東北亞區域性中心城市”。

  打造沿圖們江鴨綠江開發開放經濟帶、沿中蒙俄開發開放經濟帶“雙帶”,擴大開發開放。

  打造長白通(丹)大通道、長吉琿大通道“雙通道”,融入“一帶一路”。

  吉林省發改委長吉圖規劃協調處處長程憲華告訴記者,深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吉林省先後制定並實施了《吉林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五年行動計劃(2019-2023)》等政策意見。與此同時,我們還努力進行體制機制創新,長春市把2000多項市級管理權限下放長春新區,全省口岸實現了口岸貨運檢查“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此外還率先在琿春開展了“出境加工復進境”業務。

  吉林省的對外開放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發力通道平臺建設

  通道和平臺建設,可以説既是長吉圖開發開放推進過程中的工作重點之一,同時也是難點所在。近年來,吉林省以重大項目為抓手不斷推進通道基礎設施和重大平臺建設。

  吉林省發改委長吉圖項目推進處處長包瑞瑤説,琿春至馬哈林諾鐵路恢複國際聯運,打通了吉林省與俄羅斯遠東地區鐵路運輸大通道,通過推動千萬噸換裝站等配套設施項目加快建設,促進了國際聯運保持常態化運營。2018年該鐵路運輸貨物達到305萬噸,同比增長19.6%。

  圈河跨境口岸橋已建成通車,圖們口岸跨境橋將於今年底前全部竣工。

  琿春—扎魯比諾港—釜山陸海聯運航線截至2018年底累計運行達125個航次,集裝箱運輸量達2088個標箱。

  今年1月2日,“長琿歐”班列滿載62標箱板材,從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克裏西哈開出,經琿春鐵路口岸抵達長春,完成首批進境貨物測試。1月至3月,通過已經常態化運行的“長滿歐”“中歐國際班列和長琿歐”中歐國際班列進入長春興隆保稅區的貨物共計2052標箱,貨值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8%。

  吉林省對外互聯互通的水準在不斷提升。

  星羅棋佈于我省各地的各級各類開發區,作為承接吉林省對外開放合作的平臺和載體,肩負著重要使命。這裡不僅是政策最優、投資環境最佳的小氣候區,同時也是通過外引內聯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排頭兵。

  邊地小城,向海而興。3月,吉林省對外開放明星城市——琿春又添喜事,原有的出口加工區升級,吉林琿春綜合保稅區12日正式揭牌,成為吉林省繼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之後的第二個綜保區。

  坐落在國家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延吉高新區的吉林敖東藥業集團延吉股份有限公司,近3年上繳稅金連續大幅增長,總額達到5.4億元。2015年,在凍乾粉針二車間生産線旁向前來調研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介紹具體情況的是車間主任尤海濤,如今他已經成長為公司的業務副總經理。他告訴記者,為了解決一個只有十萬分之一概率的藥瓶掉蓋現象,他們投入40萬元對兩台意大利進口包裝設備成功進行了技術改造,不僅贏得了消費者的口碑,同時推動設備生産廠商改進了生産設計,讓他們對中國人豎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的國際經貿環境,一季度吉林省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9.9%,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實際投資額同比增長87%,“引進來”和“走出去”雙雙實現開門紅。成績來之不易。

  長吉圖開發開放,激活內部、聚焦周邊、對接全國、輻射東北亞、聯接全世界,攪動著吉林老工業基地一池春水,為吉林全面振興增添了新動能。吉林開放合作高地的藍圖已經繪就,新時期快步發展的大幕正在徐徐拉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