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防汛應急響應升至Ⅲ級

2019-08-13 13:30:3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我省防汛應急響應升至Ⅲ級 省防指緊急部署強降雨防禦工作

  吉林日報8月12日訊(記者曾慶偉):據氣象部門預測,減弱後的颱風低壓倒槽將與西風槽結合,于8月13日午後開始給吉林省帶來明顯降水。預計13日午後到15日早晨,四平中西部、松原東部、長春西部有暴雨或大暴雨,降雨量80-140毫米,個別地方可達150-220毫米,小時最大雨強40-60毫米;松原西部、四平東部、長春東部、吉林大部、遼源有大到暴雨,降雨量40-80毫米,部分地方有大暴雨,降雨量100-130毫米;白城東部、通化、白山西部、延邊西部有中到大雨,降雨量15-40毫米;其他地區有小雨,降雨量5-15毫米。此外,降雨過程中風力不大,大部分地方有3-4級西南風轉西北風。預計15日至16日,雨帶東移,吉林省中東部還將有明顯降雨,其中白山、長白山保護區、延邊大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方有大暴雨。

  今天下午,吉林省防指組織氣象、水利、自然資源、住建、應急部門進行聯合會商,會商認為,13日至15日吉林省中西部的降雨強度大、雨勢急、梯度大、持續時間長,與前期兩次降雨過程高度重合,土壤處於飽和狀態,再遇強降雨極易引發洪澇災害。

  根據《吉林省洪澇災害聯動機制》,結合會商意見,吉林省防指決定,從8月13日8時將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Ⅲ級。請各地防指和吉林省防指成員單位按職責分工,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為全面迎戰颱風“利奇馬”帶來的強降雨過程,吉林省防指緊急部署防禦工作。一要全面進入迎戰狀態。各地、各部門必須充分認識颱風“利奇馬”帶來影響的不確定性和嚴重危害性,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針對吉林省由此帶來的風險隱患,要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堅決守住不死人的底線紅線。二要緊盯安全生産防範。各級煤礦監管部門要督導煤礦企業加強沉陷區和舊採跡汛期巡查工作,遇有強降雨或險情的煤礦要堅決停産撤人。所有間歇性生産的化工及危化企業一律暫停生産活動。其他受水害威脅的企業都要做好防範工作。三要緊盯重點死角盲區。各級水利部門要高度關注小溝小河、小流域等容易忽略的盲區,及時發佈山洪災害預警,確保預警到戶到人到手機。各級自然資源部門對容易發生地質災害的隱患點要嚴密盯防。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要加強低窪易澇地區等重點部位的看護和預警,一旦發生內澇積水,及時組織應急搶排。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視情況關閉景區,暫停涉水遊樂項目等群體性活動。四要堅守底線保障安全。各地要把保障生命安全作為第一要務,嚴格落實預警提示、轉移避險等工作責任。要特別關注沿河散居、依山而居的種植戶、養殖戶以及偏遠地區建築工地的預警提示,提前組織轉移避險。各級各類搶險隊伍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救援,實現科學救援、高效救援、精準救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