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兩橫三縱”快速路:引領長春邁入立體交通時代

2019-08-19 10:07:26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兩橫三縱”快速路:引領長春邁入立體交通時代

  “兩橫三縱”快速路重要節點—景陽大路立交橋夜色。 賈春文 攝

  長春日報8月19日訊(記者 趙 雪):從空中俯瞰,全長84.5公里的“兩橫三縱”快速路縱橫交錯,不僅是一幅美麗的畫卷,還讓這座城市擁有更快的節奏、更高的效率,更見證了長春人民的速度和激情、幹勁和魄力。

  “説到‘兩橫三縱’快速路,我真是有太多話要説了,這幾年多虧了快速路,我們的出行才如此順暢。”劉雲鵬開了20年計程車,對快速路有著更深的感受和體會,“以前的長春主要是以平面交通為主,但這些年機動車保有量大幅增長,如果沒有快速路,不敢想像長春的交通會如何!”

  “兩橫三縱”快速路是在2012年開工建設的。為科學調整、完善城市路網格局,有效疏解中心城區交通流量,適應城區未來承載更多機動車的發展需求,2010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堅持“地鐵、輕軌,高架路、下穿道,地上、地下,平面、立體,主路、支路”同步謀劃、綜合施策、加快推進,形成網格化、立體化的大交通體系,打造暢通長春。經過反復研究、廣泛徵求意見、多方權衡利弊,市委、市政府果斷決策,提出咬牙挺過城建“陣痛期”,建設“兩橫三縱”快速路。

  對於長春,這是一項史無前例的“超級工程”!僅從一組數字便可窺見一斑:“兩橫三縱”全線共有13405根鑽孔樁、3189個承臺、3232個墩柱、737聯連續梁,施工機械超過4000台……

  這是一個工程龐大、線型複雜的城市路橋隧綜合工程,更是長春市有史以來最龐雜的交通系統工程,全程以高架式為主,重要節點轉換採用全互通或半互通立交,不僅可以緩解中心城區交通擁堵壓力、提高長距離通行能力、形成以快速路系統為核心的路網骨架,同時還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帶動新區發展,使各城區、開發區的交通快速無縫銜接;將內外交通聯接在一起,把外部交通和過境交通對城區的衝擊和影響降到最低。

  歷時兩年零八個月,經過4萬餘名建設者晝夜奮戰,2014年,“兩橫三縱”快速路全線投入運行,長春正式跨入立體交通時代。

  一條條快速路網打通了城市的血脈,一座座立交橋拉開了城市的骨架。長泰大橋的通車,使原來被鐵路線一分為二的城市重新“合二為一”,徹底打通了鐵南、鐵北區域,有效解決光複路、長白路等重要商圈的交通擁堵問題,緩解人民大街的交通壓力;寬平大路與開運街互通立交橋全部通車,實現了全互通立交功能。由此,汽開區、朝陽區和綠園區三大區域通過一座立交橋完成轉換……伴隨著快速路一個個節點的釋放,城市交通負荷得到明顯緩解。

  驅車行駛在快速路上,讓人不禁感嘆,它帶給這座城市的,絕不僅僅是交通的便利。快速路如同一條條蜿蜒的巨龍,極大加強各城區之間的聯繫,快速路沿線的物流、地産、商貿都迎來了新一輪快速發展週期。在成為城市組團間聯繫通道的同時,快速路更成為提升城市形象、拉大城市框架的重要手段。

  綠色生態、智慧管理……“兩橫三縱”快速路以慢進快出為設計理念、以高架式為主的建設模式,改變著長春以平面交叉口為主體的路網結構,這不僅是城市的快速路,更是生態之路、智慧之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