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思想再洗禮 使命再昇華

2019-08-29 15:36:53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思想再洗禮 使命再昇華——全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一

  編者按 自6月4日長春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對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全面動員部署以來,長春市廣大黨員幹部開啟了新一輪在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等方面的再洗禮、再教育,強化政治擔當、壓實政治責任,精心組織、週密安排、紮實推進,確保主題教育在長春落地見效。即日起,本報刊發系列文章,對長春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行全面回顧。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産黨人的初心永不改。

  中央有要求,長春有行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大幕開啟以來,長春市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目標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指引,強化理論武裝,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廣大黨員幹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對廣大黨員進行思想“再洗禮”、精神“再補鈣”、工作“再加油”,確保長春市各項事業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不斷前進,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築牢信仰之基 把穩思想之舵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

  前進的動力來自信仰,行動的先導源於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後,長春將築牢信仰之基作為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重點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忠誠于黨、忠誠於人民、忠誠于馬克思主義。

  6月18日,市委書記王凱在市委常委班子主題教育讀書總結會上開宗明義地指出,“要把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長期政治任務,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學真信真用,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在市委常委班子帶動下,長春市各部門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以理論中心組和讀書班等形式,通讀必讀書目,開展專題研討。各部門單位黨支部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和“每週閱讀”活動,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主要領導同志帶頭講專題黨課,進一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東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緊緊圍繞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和省會城市“打先鋒、站排頭”的責任擔當,突出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找差距、查不足、抓落實,以實幹實績守初心、擔使命,以高品質發展的實效體現主題教育成果。

  立根固本。3個月來,市級四大班子、83個部門單位、11家骨幹企業始終把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一場場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禮,一次次牢記使命的思想激蕩,引領著長春市廣大黨員幹部在一場場黨課中尋根問本、學思踐悟,將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使命刻在心上、扛在肩頭。

  傳承紅色基因 淬煉初心使命

  “對我們共産黨人來説,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這些偉大歷史,心中就會增加很多正能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數次踏上紅色革命聖地,接受紅色精神洗禮,多次強調要從中國革命歷史、優良傳統中汲取養分。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回首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共産黨成立98年來的光輝歷程,黨領導人民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因為始終堅持弘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基因。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長春市積極利用紅色資源開展主題教育,用紅色歷史、英雄人物、模範故事感染人教育人激勵人,在傳承紅色基因中淬煉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參觀“大道雄魂、天地黨性”主題展覽,參觀長春革命烈士紀念館,重走長征路;邀請楊靖宇之孫馬繼民講革命傳統,邀請《圍困長春》作者李發鎖講述“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不斷傳承中國好故事;學習黃大年、鄭德榮等長春人物,挖掘選樹孟祥民這樣的身邊典型,自覺用英雄人物和模範人物檢身正己,踐行初心……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3個月來,主題教育在長春既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禮,更是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學習中,廣大黨員紛紛表示,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肩負起新時代共産黨人的歷史使命。

  為百姓守初心 為發展擔使命

  一個勇於自我凈化、自我革命的政黨,才能永葆先鋒本色;一個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黨,必將挺立時代潮頭。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長春市廣大黨員幹部精神煥發,將初心與使命銘刻於心,為百姓守初心,為城市發展擔使命。他們在思想上“補鈣”、在政治上“加油”、在能力上“充電”、在行動上“加壓”。

  具體到工作中,長春市廣大黨員幹部敢於擔當,結合長春當前開展的“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城市亂象集中整治”“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四項重點工作,將主題教育向實踐拓展、向實踐轉化、向深層次推進。長春市集中領導力量和資源優勢,聚焦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及農産品加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基礎設施等5個領域,組建重大項目專班,推動項目加快落地、開工、建設;針對城市管理亂象和重點難點問題,特別是群眾關心的問題,相關黨員幹部加大管理力度,開展走遍長春專項行動,深入大街小巷、基層一線,發現城市管理中的問題並快速解決。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黨員幹部腳下多沾了泥土,心中多沉澱了一份真情,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更多溫暖。1.5小時拿到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13個工作日內完成項目建設需要的31個許可事項審批,群眾辦證出證一般只需10分鐘……大家感受到,辦事人員的笑容多了,企業辦證簡單了,群眾辦事省心了!

  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盯著問題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長春始終聚焦問題整改,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把初心使命變成長春市廣大黨員幹部服務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初心使命銘刻在心坎,主題教育落實在行動。長春市廣大黨員幹部如今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加快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共圓振興夢想的磅薄偉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