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水清河暢潤民心——遼源市仙人河黑臭水體治理紀實

2019-09-06 09:38:4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日報9月6日訊(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在附近居住了10多年,以前經過這個橋時臭味熏鼻,得捂著鼻子跑過去,現在環境可好多了,你們看,河裏的水清了,還有不少魚呢!”9月4日上午,在遼源市全民健身橋上,正在觀魚的遼源市民紀紹貴興奮地向周圍群眾分享著這一好消息。

  全民健身橋這一段只是遼源市仙人河河道清淤工程的一部分。作為城區黑臭水體綜合整治工程中的一項重點工程,在遼源市委、市政府的強力推動下,市相關部門及有關縣區協同作戰,綜合施策,共完成清淤河道長度6.65公里,清淤土方量約13萬立方米,客土回填約6萬立方米。6月27日,工程順利完工。目前已通過環保驗收。清淤工程對減少仙人河內源污染、改善水質、促進生態修復具有重要作用。

  按照環保整改規定完成時限以及市委、市政府對仙人河黑臭水體治理工程的總體要求,遼源市搶時間、抓進度,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實施挂圖作戰,一日一調度,有序推進清淤工程。同時,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兩區住建局、仙人河沿岸各個社區書記、河長、網格長、黨員代表、群眾代表等48人,建立了“遼源市仙人河清淤工程社會監督微信群”,接受社會各界對清淤工程全面監督。

  據了解,仙人河是東遼河的一級支流,由於建成區污水管網老舊、主管線截污不徹底,雨污分流比例低等原因,造成大量污水直排入河,加之沿河垃圾、糞污遍佈導致仙人河水質嚴重劣化,河水發黑且臭,2016年1月被相關部門認定為黑臭水體。

  為了加快推進黑臭水體整治進度,確保整治效果,清淤工程建設嚴格執行“四制”管理,即項目法人制、招標投標制、建設監理制、合同管理制。成立了遼源市仙人河清淤工程建設領導小組,從工程設計到監理再到施工,嚴格履行招投標手續,全部實行公開招標,在整個項目實施上做到了公平、公正、公開。同時,施工階段全面實施監理,專業化的監督管理保證了施工安全、品質、投資和工期等滿足設計要求,特別是與參建各方簽訂合同,明確工作範圍、職責權限、品質和進度等,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合同條款,保證了工程品質、按期完工。

  水質改善是河流生態修復的前提。清淤疏浚後,基本清除了內源污染,為實現仙人河黑臭水體綜合整治目標奠定了基礎。此外,仙人河流域水質得到明顯改善和提升,有利於受損水生態系統的恢復。

  “施工期間,每天上班都要繞道而行,雖然封路給出行造成了一定不便,但大家都很理解和支持,如今看到河清水凈,心裏可敞亮了!”遼源市龍山區康寧社區工作人員姜振萍開心地告訴記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