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做花燈 嘗月餅 吉林外國語大學留學生迎來開學第一課

2019-09-12 10:37:0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吉林消息(姜彥艷):9月11日,吉林外國語大學留學生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中華文化體驗課。來自意大利、俄羅斯、美國、日本、韓國、西班牙、法國等13個國家的70多名留學生親手製作花燈,品嘗中國月餅,這是留學生們的開學第一課。

01【吉林】【原創】做花燈 嘗月餅 吉林外國語大學留學生迎來開學第一課

來自印度尼西亞的留學生王俊賢在製作花燈 攝影 蔣民

01【吉林】【原創】做花燈 嘗月餅 吉林外國語大學留學生迎來開學第一課

 留學生們在製作花燈 攝影 蔣民

01【吉林】【原創】做花燈 嘗月餅 吉林外國語大學留學生迎來開學第一課

留學生點亮親手製作的花燈 攝影 蔣民

  “中秋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家人歡聚一堂,品嘗月餅,賞月,我希望用自己親手做的花燈來表達對家人的思念。”來自印度尼西亞的留學生王俊賢高興地説,這是他來到學校後上的第一堂中華文化體驗課。

  課堂上,在主講人雷岩介紹了中秋節的來源和習俗後,留學生們開始親手製作花燈。“中國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傳統節日民俗活動豐富而有寓意,我希望通過講解和體驗,讓留學生們真切感受到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善良。”雷岩説。

  王俊賢先用剪刀剪好窗花,然後小心翼翼地粘貼到花燈上。有的留學生還在空白處寫上名字或是祝福的話語。當大家把花燈做好後,一起點亮,整個課堂花燈綻放。課後,留學生們還品嘗了美味的中秋月餅。

  老師張余雷説,學校在2014年就開了邊講文化、邊體驗的課程,至今已有200多課時。為進一步推進國際化辦學進程,打造留學生課程品牌,2016年,學校成立了“中華文化工作坊”,讓留學生們在這裡學習中華文化體驗課。中華文化體驗課是外國留學生體驗中國文化的實踐課,也是專業必修課,由國際交流學院的專業教師提供指導,漢語教育交流協會的大學生們輔助教學。

  中華文化體驗課以吉林地方民俗文化為特色、中國傳統文化為主線,內容涉及民樂賞析、中國書法、風箏剪紙及中國結製作、中國茶藝、中國武術、傳統節日民俗和中醫藥文化等,拓展了留學生語言學習的廣度,促進了留學生漢語水準的提高,讓留學生們感受中國、認識中國、了解中國,傳播中國文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