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熱潮集聚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2019-09-25 09:47:3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從“效果圖”到“施工圖”:真抓實幹解難題——長春經開“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熱潮集聚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吉林日報9月25日訊(墨語 吉林日報記者 王秋月):一場聲勢浩大、務求實效的“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行動,充分發揮了長春經開區“聯絡員”“宣傳員”“化解員”“指導員”的作用,吹響長春經開區上下以項目為重,抓推進、抓落實、助力企業發展的衝鋒號。

  在經開區的管理模式當中,就沒有避“難”就“易”,只有迎難而上。聚焦企業發展重點、難點、堵點、痛點,查實情、送政策、解難題、建機制,全面激發企業的內生動力,切實將“效果圖”規劃成“施工圖”,一切都在路上……

  栽好梧桐樹 引來金鳳凰

  珠三角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領頭羊和探路者。7月14日到17日,經開區管委會主任何泉秀帶隊,按照《長春市戰略性新興産業重大項目專班辦公室7月份項目調度相關工作》通知,來到珠三角地區開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招商活動。

  走出去,引進來,才能促發展。如何調度增量項目謀劃招商工作,如何加快推動經開區戰略性新興産業專班新洽談項目儘早落位,這些都是要思考的問題。何泉秀一行在珠三角地區先後洽談了5個戰略新興産業項目,涉及智慧機器人、智慧晶片、甲醇重整制氫動力總成、智慧製造供應鏈金融服務産業園、生物醫藥等項目。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政策需要第一時間告訴招商企業,讓大家放心大膽來投資。招商引資洽談過程中,也一改往日刻板的推介方式,何泉秀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十分全面地介紹經開區的情況以及發展中的優勢,讓企業可以在短時間內有一個直觀的認知。

  如何能將優質的資源引進經開區,如何從眾多招商引資的團隊中脫穎而出,這需要考驗經開區招商團隊前期的工作是否做足?在洽談中,無論從企業發展的戰略佈局,還是到市場前景及未來合作方面的企業互動,經開區專業的分析和大量的數據論證,都得到了意向投資企業的認同。“沒想到長春市的經開區發展到現在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真應該去看看。”探討中,意向企業加深了對經開區的印象。

  每一次的招商引資,都不只是流於表面,而是要切實找到適合投資的意向企業,邀請他們到經開區來看一看,通過這次的精準對接,也讓企業有興趣來深入了解。考察洽談的過程中,何泉秀還拜訪了深圳長春商會,與商會組織的幾戶企業進行了現場對接。

  功夫不負有心人,此次招商活動取得成效明顯,4天的時間裏對接洽談了8個戰略新興産業項目,促進項目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加快了新洽談項目落位進程。經開區一直將招商引資作為長春經開區的“一號工程”,緊緊圍繞突出發展實體經濟和産業結構優化調整,積極探索經濟發展模式創新,力求通過招商引資方式創新實現招大商、引強企,保持規模和效益同步增長,不斷增強經濟發展新活力。

  如何招來金鳳凰,梧桐樹怎麼打造,經開區一直在不斷探索。強化招商謀劃,明晰産業定位。在品質上,立足“招大商、招準商、招外商”,尤其把引進世界500強、國內500強項目作為主攻目標。在方向上,一手抓汽車及零部件等傳統支柱産業繼續做大做強,一手抓智慧製造、光電信息等六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培育發展;創新招商方式,拓展招商渠道。

  打造科創廣場平臺、綜保産業促進平臺、創新中心三大招商平臺,目前已落位四位省內外院士項目和企業近100家。同時,為滿足新形勢下企業輕資産發展的要求,高標準建設標準廠房近百萬平米,入駐項目176個,總體出租率已達到90%以上;加強機制建設,完善內部流程。樹立“招商一盤棋”理念,特別是實行“標準地+承諾制”,強化以土地“三早”保項目“三早”,項目落位進度大幅提高。

  做的好不好,數字來説話。在今年3月吉林省商務廳組織召開吉林省國家級開發區改革創新推進會上,長春經開區在會上向吉林省介紹了長春經開改革和創新發展的先進經驗,通過一連串的數據來介紹,近三年來,共簽約項目271個,落位開工項目226個,包括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50個,10億元以上重大産業項目近20個,年均出讓産業用地近1平方公里,馬瑞利、法雷奧等世界500強項目和吳太、友成、萬豐等行業龍頭項目實現落位。

  加快謀劃 落戶五大項目

  要想比別人做的好,就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經開區做事嚴謹,體現在細微之處。今年以來,長春經開區按照省市“三抓”“三早”會議要求,以“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為載體,努力創新突破,狠抓工作落實。

  8月27日,在今年的吉林省政府重點工作交流會上,經開區彙報了今年的工作目標,全年計劃建設5000萬元以上項目142個,年度計劃投資160億元。包括續建項目96個,新開工項目46個。1至7月完成投資73.6億元,同比增長23.9%。

  一年更比一年好,這是每年經開區給自己的標準。在吉林省政府重點工作交流會上,經開區介紹,今年産業類項目99個,佔比高達70%。其中,工業項目70個,年度計劃投資41.6億元;商業及服務業項目29個,年度計劃投資47.3億元;10億元以上大項目34個,佔比24%,數量高於往年;截至目前,已開復工項目127個,項目開復工率89.4%,為歷年最好。

  誰也沒想到,經開區有如此魄力,能引進上億元投資,而且還是一連多個項目。此外,總投資10億元的唯品會吉林運營總部項目、總投資20億元的居然之家長春智慧供應鏈集成中心項目、總投資10億元的中東MART項目、總投資9億元的首地首城綜合體項目等15個重點項目今年下半年陸續開工。

  經開區落戶的項目涵蓋的範圍很廣,影響力很大,高精尖技術成了主要産生力,每一個項目都投資巨大,為了將項目切實落地,經開區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以下五個項目是目前緊鑼密鼓推進的項目。

  一汽豐田汽車發動機項目。一汽豐田TNGA2.0L/2.5L發動機項目,總投資21.6億元,主要利用原有廠房,新增生産設備435台(套),新增機加線、低壓鑄造線、高壓鑄造線3條,改造現有組裝線1條。項目達産後可年産TNGA2.0L發動機15萬台、年産TNGA2.5L發動機11.3萬台,新增年産值35.65億元。

  吳太醫藥産業園項目。總投資11.9億元,佔地面積19.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7.4萬平方米,共建設13棟廠房、辦公樓及倒班宿舍。項目分兩期建設,其中,一期項目達産後,年生産感康片20億片、奧美拉唑腸溶膠囊2億粒;二期項目達産後,年生産咽炎片20億片、布洛芬緩釋膠囊15億粒、人參口服液5億支。兩期項目投産後可新增年産值12億元。

  長春光機所高精尖大口徑空間站項目。總投資8億元,佔地面積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48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具備全面光學試驗能力的大型立臥環模裝置,搭建大推力震動試驗臺、高舉架特殊實驗室等。該項目是國務院批准的科教基礎設施建設子項目之一,將帶動我國空間光學領域和東北地區遙感衛星産業快速發展。

  萬豐智慧裝備製造産業園項目。總投資10億元,佔地面積10.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5.7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廠房、行政主樓、宿舍等,新購置638台(套)設備。項目達産後,可年産222套工業自動化生産線裝備,新增年産值8億元。

  大眾置業國金中心項目。總投資19.2億元,佔地面積6.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7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商務寫字樓7棟、獨棟商務辦公樓34棟。該項目位於東南湖大路金融總部商務軸,項目建成後可新增營業收入21億元,新增稅金1.9億元,提供就業崗位3000個,可有效整合區域內産業資源,有利於完善金融商務氛圍,進一步提高産業承載能力。

  真抓實幹 幫助企業突破瓶頸

  一個項目,往往可以救活一個企業,可以拉動一個區域。項目,特別是重大項目,是一個區域經濟的穩壓器、頂梁柱、潛在力,也是一個區域的活力和希望所在,更是一個區域的信心所在。

  深入落實“三抓”“三早”“重大項目專班”“萬人助萬企”行動,堅持開展“企業服務日”“首席服務員”等特色載體活動,對上馬時間緊、投産任務重的重大項目,建立容缺機制、開通“綠色通道”,經開區97%的事項實現“只跑一次”,100%的工商登記、變更類審批事項均實現當天受理、當天發證,最短只用10分鐘,多項審批事項突破省、市規定的時限要求。

  緊鑼密鼓才能不斷跟進,8月23日,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丁萬鈞帶領經濟發展局及項目服務二局相關工作人員赴長光辰芯、長光圓辰、長光華大等專班重點項目現場走訪調研,中科院長春光機所所長助理孫守紅現場介紹項目進展情況。“經開區會積極推進長光所精密儀器及裝備産業園區項目建設工作,支持項目早開工早見效。”丁萬鈞説。

  強化政策引領,出臺了力度大、覆蓋面廣的配套政策,近三年支持企業擴能改造等各類資金達3.7億元,激發了廣大企業的擴能意願;打造誠信政府,主要是“新官理舊賬”,先後拿出2.4億元兌現對企承諾,贏得了企業一致好評;堅持效率導向,實時掌握企業動向,及時獲得企業擴能信息,主動幫助有擴能意願的企業向總部爭取項目,高效推動了邦迪新能源汽車電池管理系統等一批擴能項目及時上馬。

  每個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或早或遲、或多或少總會遇到發展瓶頸以及各種難題,有的是企業短期出現的人才、技術、資金、管理問題,有的問題則上升到企業戰略層面,輔助企業解決這些問題,廣大助企幹部責無旁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