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心中有民 實幹為民——記白城市鎮賚縣黑魚泡鎮黨委書記齊相蛘

2019-11-06 10:00:0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董健雄

  原題:心中有民 實幹為民——記鎮賚縣黑魚泡鎮黨委書記齊相蛘

  吉林日報11月6日訊(記者 張磊 通訊員 李政孚):脫貧攻堅戰役打響初期,鎮賚縣黑魚泡鎮建檔立卡貧困戶有1881戶3829人,貧困發生率達22.6%,脫貧攻堅任務較重。2016年4月,齊相蛘來到黑魚泡鎮擔任黨委書記。3年來,他以飽滿的工作熱情和忘我的工作狀態,帶領全鎮黨員幹部和群眾奮發圖強,使黑魚泡鎮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顯著提升。

  時刻把奉獻擔當付諸行動

  齊相蛘的手機24小時對群眾開放,發現問題馬上解決,是他的工作準則。處理疑難問題、急難險重關頭,齊相蛘總是堅持靠前指揮,敢於拍板、敢於負責。

  2018年4月,鎮賚縣啟動脫貧攻堅“653”百日攻堅會戰,齊相蛘帶頭衝在扶貧第一線,以“5+2”“白+黑”的忘我工作狀態,組織帶領黨員幹部全身心投入到村屯環境整治、圍墻建設、村屯綠化、庭院經濟發展的主戰場中。白天跑村屯、晚上開會議,當日事當日畢,不留欠賬。

  黑魚泡鎮部分村屯地處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非法開墾濕地、違規建房等歷史欠賬問題較多。面對嚴峻形勢,齊相蛘在鎮黨委會上擲地有聲:“環保問題是剛性任務,必須整改!這必然會觸及到一些人的利益,大家不要怕矛盾,只管放開手腳去幹,所有責任我來擔!”

  在清理私開濫墾的過程中,齊相蛘帶領黨員幹部深入一線詳細踏查土地起耕時間,全面蒐集佐證材料,挨家挨戶講解政策,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以種糧大戶為突破口,勸説他們先退出保護區,形成了良好的示範帶動作用。

  村民于太洋在外地打工期間突發心臟病去世,幾年來其親屬多次上訪,希望鎮政府幫助其向企業索要賠償,問題始終未得到解決。齊相蛘到任後,積極幫助其尋求法律援助,並想辦法聯繫涉事企業協商解決問題,終於幫助解決了撫恤賠償問題。一樁樁信訪案件解決難度大,但齊相蛘憑著韌勁和巧勁,講政策、動真情、化難題,信訪積案不斷減少,群眾的合理訴求得到滿足。

  時刻把人民群眾裝在心裏

  “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這是齊相蛘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針對群眾反映的屯內土路下雨天泥濘難走、地裏乾旱缺水等問題,他多方協調,兩年來共修通村屯路和屯內水泥路175公里,解決了百姓出行難問題。打抗旱水源井280眼,解決了灌溉缺水問題。

  黑魚泡村貧困戶潘有蘭的丈夫20多年前去世,其子受到刺激,並患上嚴重精神疾病,多年來母子倆相依為命,生活十分困難。齊相蛘主動包保潘有蘭家,當了解到70多歲的潘有蘭花不起往返路費的難題時,齊相蛘主動提出幫助解決困難,安排鎮衛生院幫老人取藥送到家中。潘有蘭家原有住房破爛不堪,地基下沉,已成危房。齊相蛘協調相關部門,為其新建住房,生活品質得到極大改善。潘有蘭直誇黨的政策好,鄉鎮幹部好,動情處不禁潸然淚下。

  多年來,齊相蛘以體恤愛民的實際行動,贏得了廣大幹部群眾的信賴和支持。

  時刻把黨員群眾教育抓在手上

  在抓實黨建工作上,齊相蛘始終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採取集中學、研討學、考評學等方式,真正使全鎮黨員幹部在學深悟透弄通上下足了功夫。2016年以來,新建12個村級文化廣場,改擴建4個村部。全鎮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至10萬元的村有10個,10萬元以上的有6個,徹底消滅村級集體經濟“空白村”。聯繫培養32名村黨組織書記後備人才,定期與他們交流思想、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充分發揮優秀青年農民學校作用,去年以來培訓村級後備人才300余人次,有效破解了村級組織後備幹部短缺、能力不足問題。

  齊相蛘説,作為鎮黨委書記,就得帶頭苦幹、實幹,解民憂、訪民願、聽民聲。村書記們普遍這麼評價齊相蛘:“齊書記從來不跟我們紅臉,遇到困難身先士卒、衝鋒在前,他打了樣,我們怎麼能不努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