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遼源:“管”“服”結合促安全生産

2019-11-13 08:57:11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遼源:“管”“服”結合促安全生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1303

作為安全生産責任落實的主體——東北襪業園在安全生産上沒少下功夫。

  吉林日報11月13日訊:停産整頓28家,查封27家。約談基層政府7次,約談行業部門及其下屬單位54次,約談企業521戶次……這是遼源市在全市範圍內開展的聲勢浩大的執法“利劍”行動,僅三個月,成效顯著。

  積力所舉,則無不勝也。10月28日至29日,採訪團一行來到遼源市,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該市壓緊壓實各級安全生産責任,積極推進行政審批改革所取得的成果。“管”“服”並重,遼源市的安全生産形勢持續向好,連續10年獲得省政府安全生産目標責任制考核一等獎。

  保證乘客安全是份內的事

  “當時我感覺不舒服,怕出意外,就趕緊減速停車,把手剎拉上。”10月27日晚9時許,遼源市公共汽車公司1路公交車駕駛員林春儒,駕駛末班車出發不久,突然感到後腦錐心般劇痛。他咬緊牙關,第一反應就是把車停下來。車停了,20多名乘客安然無恙,可他整個人卻抽搐成一團!

  危急時刻,林春儒的一連串表現,正是安全教育培訓的結果。

  一直以來,遼源市交通局黨組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注重幹部職工素質能力的提升,通過好典型引路、宣傳教育、業務培訓三個機制,切實加強企業從業人員的思想覺悟、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建設,涌現出一大批愛崗敬業、勇於奉獻、求真務實、敢於碰硬、“寧聽罵聲、不聽哭聲”的先進個人。

  為樹立起風險超前辨識和超前管控理念,該局採取安全管理人員及特殊重點崗位人員定期培訓、週末學習、道德講堂、內訓外培等方式,不斷提升責任意識、安全意識、崗位技能和職業技能。同時,通過駕駛員崗前、崗中、崗後提醒,溫馨提示,家屬提醒等方式,經常性組織開展警示教育,對從業人員進行安全教育、上崗培訓、轉崗培訓,全面建立起系統化、程式化、科技化、人文化的安全生産管理體系,夯實了安全管理基礎。

  安全生産永遠在路上。遼源市交通運輸局局長王岩表示:“加快推動遼源高品質轉型發展,必須把安全生産工作抓牢、抓實!”

  “不惜一切代價保證生産安全”

  “那邊草坪冒煙了,快拿滅火器滅火!”燃燒區域的兩名安全責任人迅速拿起滅火器,跑到冒煙點上風口,觀察原因、切電源、拽保險栓、噴頭對準、按壓、噴射滅火,一系列操作緊張快速而有序。

  這是發生在吉林金翼蛋品有限公司辦公樓前草坪上的真實一幕:綠化工人在清理雜草時,因清草設備電線老化打火,引燃了周邊枯草。安全責任人的及時處置避免了一場火災的發生。

  “我們要真正擔負起自身的主體責任,不惜一切代價,保證生産安全!”公司副總經理吳長林的話擲地有聲。

  安全生産是企業發展永恒的主題。近年來,遼源市細化企業主體責任,通過綜合運用行政執法、掛牌督辦等手段,督促企業建立完善的安全生産責任制度,加強班組管理、崗位管理和現場管理,明確各崗位的責任人員、責任範圍和考核標準等內容,並建立起相應的監督考核機制,促進企業主要負責人依法履行安全生産職責。

  作為安全生産責任落實主體,東北襪業園在這方面也沒少下功夫。“園區每棟樓都設有安全員,還有安全生産責任制。”談起安全責任,東北襪業園安全部部長郝冠偉表情嚴肅:“我們把園區內400多家企業分為5個區域,實行3級網格化管理,確保安全生産無死角。”

  責任與服務同在

  29日臨近中午,中石油學苑加油站車來車往,忙碌而有序。“您的《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辦好了。”遼源市應急管理局審批辦的工作人員親手把辦好的證件遞給加油站負責人。

  “安全生産不僅需要管,還得做好服務。壓實安全責任,熱忱服務企業,是我們工作的常態。”遼源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姜俊告訴記者。

  在嚴格管理上,遼源市率先在吉林省出臺《安全生産“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規定》,同時制定職責清單,日常照單監管,失職照單追責,消除監管盲區和死角。該局還率先在原發改、工信、交通等20余部門“三定”方案中明確了行管部門安全生産職責,增設安全生産監管機構;舉辦培訓班,對20家行業管理部門分管安全生産的領導、安監科幹部80余人進行法制培訓,組織行政執法資格考試並頒發了《執法證》,把“管行業必須管安全”落到實處,確保行管部門履職盡責。

  在熱忱服務上,遼源市應急局率先在全市實現“網上審批、零跑動、上門服務”,將19項公共服務事項通過流程再造,審批環節減少37個、申請材料減少22項、辦理時限減少143個工作日,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和企業“零跑動”,大幅壓縮了審批時限,真正實現主動服務。(撰稿:顏夢 張和力 攝影:張帥 郭文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