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四平市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2019-11-25 08:55:1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一縣一品”“一校一特”——四平市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側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2507

鐵東區八馬路小學每學期舉行“蘭亭杯”師生書法比賽,開展“家庭書墨苑”活動,打造親子書法家庭。圖為學生書法展示現場。 殷萬山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2508

梨樹縣蔡家鎮中心小學校學生現場創作沙畫。 殷萬山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2509

鐵西區迎賓街小學的學生們在表演課本劇。 殷萬山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2510

伊通縣教育局編制的《中小學教育教學材料彙編》,全面推進了中小學校教育教學常規管理的制度化、規範化、精細化。 殷萬山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19112511

雙遼市大學區學生表演葫蘆絲演奏。 殷萬山 攝

  吉林日報11月25日訊(韓健民 記者 崔維利 袁松年):百年大計,教育為本。9月27日,涵蓋5個縣(市、區)的四平市義務教育發展成果巡展活動拉開帷幕。此次活動為四平市各縣(市)區敞開交流之門、學習之窗、互通之路,引導、扶持、推動四平市義務教育持續優質均衡發展。

  近年來,四平市義務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各縣(市、區),政府貫徹落實義務教育“以縣為主”管理體制,不斷加大財政投入,提高保障水準,辦學條件明顯改善,辦學行為逐步規範、教育教學品質逐步提升、控輟保學機制逐步完善、超大班額現象逐步消除,義務教育發展呈現出“一縣一品”“一校一特”新局面。

  建章立制

  科學管理規範化

  科學的管理制度,為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工作提供了保障。四平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按照《義務教育法》所規定的法律責任,堅守教育初心、牢記育人使命,針對義務教育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先後出臺了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大學區管理、控輟保學、中小學生減負以及中小學生課後服務等規範文件,為推進義務教育發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同時,指導各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全面構建起推進四平市義務教育發展的長效機制。

  每當學年之初,伊通縣教育局都編制《中小學教育教學材料彙編》,將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下發的推進教育改革發展文件和伊通縣本學年度中小學教育教學管理制度及考核辦法等材料彙編成冊,全面推進中小學校教育教學常規管理的制度化、規範化、精細化。學校教育教學實行“三段四橫五縱”管理模式。三段指學前段、義務段、高中段,四橫指教學管理、教師培訓、教育科研、教學改革,五縱指教學常規管理檢查、非畢業年級品質監測、畢業年級品質監測、學長生品質監測、教師專業技能考評。這種教育教學管理模式的有效實施,使教育教學品質大幅提升。

  探索創新

  大學區管理制度化

  四平市教育局在市區推行大學區管理改革的同時,要求各縣(市)也開始推行大學區管理改革,促進城鄉學校校際間的資源共享。

  雙遼市對大學區實施範圍進行了拓展,按照城鄉就近、連片接合的原則,以城區1所優質學校為引領,與農村鄉鎮學校組成大學區。四平市共組建6個小學大學區、3個初中大學區。大學區管理實現了“兩個全覆蓋”,即覆蓋四平市所有學校、所有學生,使四平市城鄉間、校際間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教育城鄉發展共同體。為保障大學區工作順利運行,雙遼市教育局建立了“五項機制”,即經費保障機制、領導包片機制、責任督學機制、校長聯檢機制、捆綁考核機制。幾年來,雙遼市政府共投入101.26萬元用於大學區內支教教師的補助資金。雙遼市教育局班子成員包片統籌大學區事務,加強指導和協調,促進工作落實。選派局機關中層業務骨幹、離職正校級幹部為掛牌責任督學,將大學區運行狀況作為掛牌責任督學的工作內容,並適時組織開展督導。組織義務教育學校校長對學校的教育教學進行聯合檢查,全面了解各學校的優點、特色,相互觀摩找差距,學習借鑒助發展,取長補短促提高。對大學區內所有學校實行捆綁評價,調動各學校工作的積極性,促進大學區內資源共享。

  鐵東區教育局科學組建大學區管理網絡,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大學區教研、培訓活動。特別是充分利用區級名師工作室這一優質資源,積極主動地發現、培養本土優秀教師,並借助大學區管理這一載體,帶動全區中小學辦學水準和教學品質整體提升。

  彰顯特色

  社團活動多元化

  教育首先是精神成長。學生社團活動對學生德育具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市教育局把加強和改進中小學學生社團工作,作為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社團骨幹教師隊伍建設,加大對社團建設的投入,使學生社團在中小學生德育教育中更好地發揮了作用。

  梨樹縣蔡家鎮中心小學校,堅持“創建為全鎮適齡兒童少年提供優質服務品牌學校”的辦學理念,以創建特色校園作為突破口,全面推進教育教學改革,成為農村特色試點學校。學校沙畫室成立於2016年,現有學生50余人。沙畫教師從沙畫教學現狀出發,根據自己的教學經驗,針對每個學生情況,選擇適當教學方法進行實踐,進一步提高了教學效果。2018年“六一”兒童節,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觀看了五年級畢凱琪同學現場創作沙畫《春江花月夜》,稱讚“有創意、有特色”,對學校的沙畫表演給予了高度評價。學校從2014年開始,大力發展珠算和心算教育,全校上下勇於創新,共有70名學生榮獲市級以上獎項,該學校也獲得四平市珠心算大賽團體二等獎及四平市第二名的好成績。

  梨樹縣第二實驗小學,以“創建學習樂園、建設成長搖籃、構建精神家園”為辦學宗旨,成立軍樂社團,累計投入資金50余萬元,培養了優秀管弦樂隊特長生近2000名。跆拳道社團現有成員200人,在吉林省第九屆大眾跆拳道錦標賽取得團體第一名的好成績,並參加《萬人挑戰跆拳道吉尼斯世界紀錄》獲得成功。女子曲棍球社團現有成員20人,多次在省運動會上獲獎,該社團曾有多位成員成長為國家隊隊員。

  以生為本

  教學改革品牌化

  四平市教育局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開設符合中小學生身心特點,具有藝術性、健身性、趣味性、教育性的體育藝術活動,激發學生潛能,引領學生特長髮展。

  鐵東區整合體育資源,不斷加強學校體育改革,形成全區“一校一品”的特色品牌,激發出學生的體育興趣。2019年4月,鐵東區各中、小學校正式加入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教學改革,成為實驗區。全國體育聯盟教學專家組對鐵東區各中小學校體育教師和藝術教師,進行了1260例課課練、素質操、全員運動會的專項培訓。鐵東區教育局在體育教學改革實踐中,積極探索新的體育運動模式,通過體育聯盟項目的實施,徹底改變傳統上課模式,有效提高了學生的運動技能、身體素質和健康水準,全面推進了中小學體育文化建設。

  鐵西區第二十中學,被教育部授予首批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學校以“校園足球五個一工程”為工作思路,每週上一節足球課,每人一個足球,每人一套足球校本教材,每年開展一次“校長杯”校園足球聯賽,每人必會一套足球操。學校實行“優先發展女足”戰略,女足代表四平市參加省青少年女子足球錦標賽,兩次獲得女子組亞軍;代表吉林省參加國家教育部校園足球夏令營第一營區足球比賽,取得女子甲組第一名和女子乙組第二名的好成績。

  八馬路小學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等方式,每年組織教師到長春、哈爾濱、北京等地培訓學習,向兄弟學校學習書法教育的成功經驗;組織教師通過視頻學習全國書法教師優質課,探索前沿書法教學。此外,還通過舉辦培訓班、書法講座、狠抓教師“三筆字”訓練等方式,提高教師書法創作和書法教學水準。學校每週利用業務學習及社團活動時間,由學校書法總教練呂宇鋒老師及特邀的四平市書法家協會會員們,對全校師生進行書法培訓。每學期都舉行“蘭亭杯”師生書法比賽,開展“家庭書墨苑”活動,打造親子書法家庭。2018年9月,學校被四平市文聯、四平市書法家協會授予“傳統文化進校園——四平市書法特色示範學校”。

  鐵西區地直街小學藝術教育有特色、成系列,學校的舞蹈、樂隊、架子鼓、美術、書法等藝術教育,取得豐碩成果。學生的書畫作品在國內外各種比賽中獲獎,舞蹈《看電影》《花裙子飄起來》《茉莉花開》走進了人民大會堂、走進了春晚、走進了香港大舞臺。

  學科引領

  培養模式多樣化

  四平市中小學校積極探索課堂教學模式改革,各種新模式不斷涌現。

  鐵西區迎賓街小學作為鐵西區語文學科示範校,多年來一直以語文學科為切入點,落實大語文教育,積極開發課程資源,自編十二冊校本教材,鼓勵學生自主閱讀,精心設計語文思維導圖,形成了迎賓街小學獨具人本特色的語文教學,沉澱了豐厚的文化底蘊。學校注重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每天晨讀20分鐘,週一、週三午間閱讀40分鐘,每天在家閱讀不少於30分鐘,孩子們都養成了讀美文、作批註、寫隨筆的好習慣。各班都設有讀書卡、流動日記、語文特色作業、小練筆、積累本,班班如此,已成常態。學校定期召開讀書交流會,製作讀書小報、語文小報。

  四平三中在全國高效課堂培訓基地的指導下,首開四平地區課改“3.0”時代先河,形成了“學生主體、學情主導、教師助推”的課堂教學特點。還有梨樹縣實驗學校的“四步十六字”高效課堂教學模式、雙遼市第四中學的“四我”課堂教學模式、伊通縣實驗中學的“自主、合作、探究”小組合作課堂教學模式等,多種新的課堂教學模式應用到教學實踐中,課堂教學呈現出異彩紛呈的態勢。

  立德修身

  監督整治常態化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四平市教育局貫徹落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在全系統開展德師風專項整治行動,按照教育部《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要求,抓住正面教育和問題整改不放鬆,進一步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違規違紀的政治生態,教育政風行風呈現出了新氣象。

  今年元旦假期剛過,四平就召開了四平市教育系統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會議,800余人齊誦《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並現場簽訂《師德承諾書》和《廉潔從教承諾書》。

  四平市每年都在寒假和暑假開展專項整治行動,主要針對在職教師違規補課問題。市教育局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回應群眾關切,2018年先後查處違規違紀教師16名。2019年以來,已對8名違規辦班補課教師給予政務處分及相應的組織處理,起到了警示作用。

  建立輿情監測和投訴舉報機制。通過報紙、電視等媒體,公佈師德師風舉報電話和信箱,接受學生、家長、新聞媒體和社會的監督。設置專人監測輿情信息,對百度四平貼吧、市長信箱、12345市民服務熱線等各種渠道反映的問題,第

  一時間予以受理。

  鐵西區教育局壓實責任抓執行力,局黨組書記與各基層支部負責人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廉政約談抓督導力,今年共約談黨員領導幹部80余人次,對6名黨員領導幹部進行了任職前廉政教育談話,14名黨支部書記進行了述職述廉;建章立制抓防控力,制定出臺了《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糾正“四風”問題的通知》《關於糾正“四風”問題嚴禁操辦“升學宴”等事宜的通知》《關於治理中小學校和在職中小學教師組織參加有償補課的通知》等制度,實現教育系統監督檢查全覆蓋,廉政風險防控無死角;違紀必查抓懲治力,對三名違規違紀教師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責任追究。日前,區教育局還對一名體罰學生的教師給予行政處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