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南關區老舊散小區居民“自治”出文明家園

2019-12-02 11:41:06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互掃門前雪 爭修樓道窗 老舊散小區居民“自治”出文明家園

長春市南關區老舊散小區居民“自治”出文明家園

煥然一新的567名居小區。 胡曉瓊 攝

  長春日報12月2日訊(記者 胡曉瓊):青磚小瓦朱窗的樓宇,在藍天地映襯下格外顯眼;紅色的方磚步道,平坦整潔;五顏六色的風車,伴隨著微風轉動,歡歌笑語聲充滿著整個小區……如今的567名居小區寬了、凈了、樹木多了,生活在這裡的居民臉上總是挂著喜悅,散發著滿滿的幸福感。這個小區是如何變美、變綠、變得更加和諧文明的?社區居民口中的“愛心大姐”——南關區長通街道光複路南社區黨委書記陳玉英對此最清楚,因為她既是親歷者,也是“帶頭人”。

  11月26日,記者在光複路南社區見到陳玉英時,她正在給社區工作人員和網格長們開會。“如果居民需要我們解決問題了,我們要迅速到居民身邊,把居民的事兒解決好了,居民就高興了,這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會上,她反復和大家強調著這句話,而這也是她一心為民,帶領社區居民自治和諧文明家園的初心。

  為了提升轄區居民幸福感,助推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陳玉英大膽創新,在實踐中探索出了一條“1+3+X”居民自治模式,讓居民在自治中“唱主角”。“在自治模式中,‘1’為居民區黨支部,體現黨對群眾組織的組織引領;‘3’是社區網格長、綜治協管員、小區志願負責人,負責管理小區各項事務;‘x’是由若干名熱心公益事業的老黨員、老教師、老幹部、志願者組成的義務隊伍,參與小區各項工作。”陳玉英介紹,通過居民自治模式,居民有事兒有地方找了,有話有地方説了。

  如今的光複路南社區,居民安居樂業,鄰裡和諧,團結互助,治安穩定,成為了環境優美綠化型、設施優良便民型、品位優越文藝型、服務優良品牌型的“四優”社區。其中,3年前因棄管導致生活環境臟亂差的老舊小區567名居小區,在陳玉英的帶領下小區居民成立了自己的物業,還設置了物業經理、門衛保安、衛生員,讓居民自己參與小區管理和維護。如今,小區的樹有人剪了,衛生有人及時清理,樓道的門窗壞了,大家搶著來維修,下雪時也是不分片區和誰家,大家一起動手來清雪……小區有事兒,大家爭先恐後一起幹的濃厚氛圍,成了這裡最美的風景,也成了居民心中最驕傲的事兒。

  “我們自己平時打掃樓道,清理院裏的垃圾,感覺自己身上也有責任了,幹勁兒特別足,通過我們自己治理,現在環境變美了,我們的心情也非常好,也很驕傲。”567名居小區居民邰繼紅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