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二道:推動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再上新臺階

2019-12-12 09:53:3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玥

  原題:凝心聚力謀發展 擔當作為促振興 長春二道:推動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再上新臺階

長春二道:推動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再上新臺階

中共二道區委第五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現場。

  編者按

  隆冬的二道大地寒意正濃,但全區城鄉面貌日新月異,改革發展不斷深化,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攀升的發展勢頭,振奮人心,催人奮進。

  東風勁吹,百舸爭流。12月11日,中共二道區委召開第五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二道區委書記吳相道在報告中指出,新的一年,二道區將堅持新發展理念和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繼承與創新、鞏固與提升相結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自身建設,加強經濟社會統籌協調發展,突出創新驅動、兩業並進,突出開發區平臺作用,做大先進製造、新型建材、新材料“三個集群”,做強東城商業商務、商貿服務型物流樞紐“兩個中心”,打造休閒農業“一個基地”,推動長春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再上新臺階。

  過去的一年裏,二道上下結合工作實際,擼起袖子加油幹,圓滿完成了一個個既定目標,奮力譜寫出二道區發展新篇章。

  這一年,二道區經濟底盤不斷夯實,滾動實施103個3000萬元以上項目,華潤普洛斯等40個項目實現開復工,亞泰新動力等10個項目年末竣工,科技型“小巨人”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規模不斷壯大。

  這一年,二道區穩步推進“四項重點工作”,以“專班抓項目”做大增量,以“萬人助萬企”做實存量,以“城市亂象集中整治”做優環境,以“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做好生態,不斷積蓄髮展的後勁。

  這一年,二道區全力推進民生工程,深入落實80項民生實事和41項暖流任務,開發就業崗位1.2萬個,新增城鎮就業1萬人,困難群眾救助保障實現全覆蓋,智慧社區和城市社區標準化建設全面啟動,讓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與日俱增。

  回首2019,豐碩成果奠定基礎;放眼2020,光明新篇亟待開啟。實幹成就夢想,奮鬥鑄就輝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二道正步履鏗鏘逐夢前行,奏響全面振興的發展號角。

  回眸2019:穩中求進 砥礪前行夯基礎

  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社會事業平穩健康發展……年初以來,面對嚴峻複雜形勢和艱巨繁重任務,二道區上下銳意進取、奮力拼搏,交出一份發展勢頭好、城鄉面貌變化大、人民群眾實惠多的“答卷”。

  積蓄動能

  經濟底盤不斷夯實

  2019年,二道區深入落實“三抓”“三早”行動安排,滾動實施103個3000萬元以上項目,截至目前,華潤普洛斯等40個項目實現開復工,亞泰新動力等10個項目年末竣工。

  除此之外,二道區不斷深化與天津河東區、杭州江幹區對口合作,承辦電商峰會,成功簽約香江智慧健康小鎮等7個重大項目。

  堅持扶持企業科技創新,區內科技型“小巨人”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規模不斷壯大,“家鄉互動”科技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區內動能轉換持續加快。

  真抓實幹

  “四項重點工作”穩步推進

  堅持以“專班抓項目”做大增量,圍繞項目對接、落位、開工、投産等環節,全力以赴抓謀劃、強服務、解難題。一批重點項目順利推進。

  堅持以“萬人助萬企”做實存量,既解決企業當前問題,又助推企業長遠發展。

  堅持以“城市亂象集中整治”做優環境,開展市場經營、市容環境等專項整治,解決了一批痛點、難點問題。

  堅持以“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做好生態,累計投入1.18億元,農村公路建設、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成效顯著,率先完成東胡屯美麗鄉村整體改造,三項水體專項治理工程全部完工,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奠定基礎。

  多措並舉

  群眾獲得感持續提升

  大力開發扶貧項目。二道區長期致力於打好脫貧攻堅戰,累計投入扶貧資金1800余萬元,持續紮實推進與洮南、雙陽的扶貧協作項目。

  民生福祉日益增強。二道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落實80項民生實事和41項暖流任務,開發就業崗位1.2萬個,新增城鎮就業1萬人,困難群眾救助保障實現全覆蓋,智慧社區和城市社區標準化建設全面啟動,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水準顯著提升,援疆、援藏項目紮實推進,教育、衛生、養老、文體、婦女兒童等工作取得新進步。

  加強城市建設管理。路網體系和配套設施不斷完善,徵收、棚改、拆違、綠化等工作順利推進,人居環境明顯改善。高標準完成黨政機構改革,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審批服務效能進一步得到提升。

  黨建引領

  管黨治黨能力顯著增強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強意識形態領域風險管控,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紮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向孟祥民同志學習活動,認真抓好整治整改,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

  開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活動,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獲評長春市文明城區。

  實施年輕幹部“墩苗工程”,加強基層黨支部標準化建設,人才工作改革穩步推進。

  展望2020:堅定信心務實創新譜新篇

長春二道:推動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再上新臺階

二道區城鄉面貌顯著改善。圖為吉林大路。(資料圖片)

長春二道:推動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再上新臺階

二道區城鄉面貌顯著改善。圖為胡家村。(資料圖片)

長春二道:推動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再上新臺階

總投資10億元的長春傳化公路港物流項目一期已經試運營,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資料圖片)

 

  新的一年,新的目標。清晰的目標,迅速點燃澎湃激情。奮進的鼓點,激越全新的征程。在接續奮鬥的歲月裏,二道把“實幹”刻進新的年輪。正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動新時代的全面振興,把握時代特徵,順應時代要求,全面謀劃和做好新時期各項工作。

  聚焦實體經濟

  在夯實發展基礎上下功夫

  實體經濟是高品質發展的根本支撐。統籌內外資源,優化空間配置,全力以赴抓好産業謀劃、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確保當前經濟有活力、未來發展有潛力。

  全力抓好産業優化。牢牢把握建設東部現代化中心城區的定位,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根據不同區域的基礎特點,制定産業發展方向、路徑,建立産業項目儲備庫、資源庫,依託重點項目引進、建設,推動産業結構調整,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構建更具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系。

  推動重點産業提升。謀劃建設英俊商圈,重點推動香水糧庫地塊開發,建設大型商業綜合體項目,補齊長春東郊大型商業短板。依託開發區進行重點佈局,打造帶動全市、輻射全省的商貿服務型物流樞紐中心。立足現有産業基礎,依託專業市場、工業園區,引導物流與商貿、製造等産業融合,為物流産業升級發展注入新活力。

  加快新興産業培育。依託東新路沿線工業遺跡資源,推進長拖工業遺址改造和東新路文化産業大道建設,加快對老廠房、老街區的保護性開發利用,引入富有特色的休閒、娛樂、餐飲等業態,打造文旅高端品牌;整合“家鄉互動”和雲啟網絡科技企業資源,加快引進高端電競企業,打造電競産業園,搶佔全省電競産業高地;依託英俊鎮東部生態環境優勢,加快推動香江智慧健康小鎮建設,打造高端醫養健康服務品牌。

  充分發揮開發區平臺作用。長春國際物流經濟開發區是二道區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將按照“一區多園”的産業發展方向,在“築巢引鳳”上下功夫,集約利用工業用地資源,大力引進前景好、品質高、見效快的企業落位,重點打造三個集群。通過建設標準化廠房,引進機械設備、冰雪裝備、智慧家居、高端儀器製造等項目,服務企業輕資産上陣。

  奮力推進項目建設。加強源泉智慧製造産業園、千錘物流、吉祥天城、中車新金享等項目的跟蹤服務;加大香江智慧健康小鎮、恒大都市廣場綜合體、漢森金爍廣場等項目的推進力度;推進昊源酒店、二道活力城、龍騰時代大廈、通安地塊商業中心等項目主體封閉,早日實現投産達效。

  全力開展招商引資。堅持産業引商,整合全區1350萬平方米地塊資源,圍繞先進製造、新型建材等産業園區建設,精心策劃包裝一批重大項目。依託平臺聚商,推進與天津河東區、杭州江幹區的深度合作,加強與省、市商務部門的溝通銜接,多方捕捉商機,深度挖掘商機,推介二道區資源,引進一批優質項目。凝聚合力招商,強化全區上下“一盤棋”思想,形成上下聯動的招商體系,共同把招商工作抓出氛圍、抓出成效。

  聚焦改革創新

  在催生發展動能上下功夫

  突出體制機制創新這條主線,持續深化重點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水準,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統籌推進各項改革。鞏固“一網、一門、一次”政務改革成果,抓好數據資源和信息系統整合共享,跟進完善監督制約機制,提高政務服務的針對性、實效性。深入推進學前教育綜合改革,不斷深化集優化辦學模式,推動教育優質、均衡、快速發展。統籌抓好民主法治、社會領域、文化體制、黨的建設等各領域改革,提高改革整體效能。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提升競爭力。完善激勵政策,制定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根據新引進項目的投資規模和強度,現有企業的稅收貢獻、技改擴能等情況,給予相應的政策扶持;建設誠信政府,出臺的政策要令出必行,作出的承諾要堅決兌現,不斷增強政府公信力。鼓勵科技創新,在企業研發、成果轉化上給予相關支持,探索建立科技孵化基地,抓好各類“雙創”平臺建設,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濃厚氛圍。

  全面提升服務水準。結合“萬人助萬企”“專班抓項目”,建立上下聯動、部門協作的全流程、立體化服務網絡,實現項目招引、手續辦理、建設推進、投産運營、後續發展等各個環節有效銜接。按照“區級領導包龍頭、行業部門包‘四上’、屬地服務全覆蓋”的原則,經常深入企業了解情況,建立服務企業微信平臺,第一時間幫助解決融資引資、市場開發等難題,真正做到“企業吹哨、屬地和部門報到”,以政府“服務強”助推企業“實力強”。

  聚焦城市品質

  在提升發展環境上下功夫

  主動融入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大局,統籌抓好城市建設治理,打造宜居宜業宜商的現代化中心城區。

  切實抓好基礎設施建設。著眼構建暢通便捷的交通格局,精細做好路網建設規劃,加快打通斷頭路、拓寬卡脖路,重點打造自由大路、吉林大路、東盛大街、機場快速路等精品街路,打通區域大循環、暢通城市微循環。持續完善水、電、氣、熱等配套設施,提升城市運行保障能力。

  二道區將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圍繞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大氣污染專項整治,嚴格落實“河長制”責任,加強土地污染源監管,堅決打贏藍天、碧水、黑土保衛戰。

  提升城鄉治理能力。深化城市治理體制改革,完善城市管理數字化平臺功能,實現長效化管護全覆蓋。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按照“三年任務、兩年完成”的目標,加大精準化建設,加強精細化管理,以點帶面,整體推進,全面實現村屯“凈、綠、美”。

  聚焦民生福祉

  在凝聚發展力量上下功夫

  人民群眾是力量的源泉。二道區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切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2020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二道區將對標“兩不愁三保障”要求,全面落實各項工作任務,持續加強産業扶貧,積極扶持創業就業,對已脫貧人口進行全面“回頭看”。深化與洮南、雙陽的扶貧協作,推動胡家村建設提標升級,實現穩定長效脫貧。

  二道區將全力辦好民生實事,認真編制《2020年幸福二道行動計劃》,解決好大學畢業生、返鄉農民工、退役軍人等群體就業創業難題。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健全社會救助制度,保障困難群體生産生活。抓好養老服務改革項目,建設三級養老服務體系,為老年人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完善公共文體設施,開展文化節、消夏節、冰雪節等活動,增強群眾文化獲得感。

  聚焦社會治理

  在規範發展秩序上下功夫

  隨著時代的發展,對社會治理的要求越來越高。二道區將不斷創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二道區將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危機干預機制,完善矛盾預警化解機制,開展領導幹部接訪下訪活動,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提高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同時,二道區將不斷健全基層治理體系,推進智慧社區和城市社區標準化建設,開展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建設試點,充分發揮社工和社會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的作用,進一步提升社區服務能力。拓展社會治理智慧平臺功能,完善網格化管理體系,推動資源力量下沉,形成“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基層治理網絡。

  聚焦從嚴治黨

  在強化發展保障上下功夫

  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黨建引領作用,為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頭等大事,堅持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度,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用,做到思想引領、政治引領、文化引領、實踐引領融為一體,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優化幹部隊伍結構,推進幹部隊伍專業化、年輕化。落實關心關愛幹部制度,堅持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激發廣大幹部幹事創業的精氣神。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開展城市基層黨組織品質提升行動,加快“紅色物業”和“紅色業委會”建設。以激發組織活力為重點,實施農村黨建“活力工程”,持續壯大村集體經濟規模,切實發揮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作用。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強化黨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兩個責任”落地生根。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發揮常規巡察、專項巡察、機動式巡察作用,做到防微杜漸、警鐘長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