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致力打造“全域通”

2019-12-16 10:08:04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為開放發展築牢基座——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致力打造“全域通”

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致力打造“全域通”

  10月24日,經過90天的奮戰,瀋陽大路正式竣工通車,困擾經開區多年的交通路網聯通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提升了綜保區的區域交通通行效率,為經濟發展主動脈的暢通作出貢獻。

  吉林日報12月16日訊(記者 賈艷玲):連續幾場大雪,讓2019年最後兩個月更有冬天的味道。寒凝大地發春華,圓滿完成今年基建任務的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的建設者們,正在醞釀明年的行動。

  從東方廣場附近的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出發,車行12公里,17分鐘後,來到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的中山廣場,繞廣場拐入甲三路,在導航裏,這條甲三路是條“斷頭路”,路的盡頭便是風光秀美,適合休閒度假的文旅景區卡倫湖水庫,除了來路,南北皆是準備建設的地塊。在綜保區口岸經濟局局長趙爽眼中,這裡一部分區塊將建成國際服務貿易示範區,重點做商業和現代服務業,給綜保區提供生活配套服務。另一區塊以做産業為主,産業拉動經濟發展。幾年內,這片沃野就將會成為路網發達、投資者眾多、宜商宜居的現代化新城區。

  此時,距2014年綜保區實現封關運營,剛剛走過5個年頭。自2012年以來,綜保區及配套區徵地、拆遷和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入100億元,主要包括大型停車場、露天堆場、查驗場地、標準廠房、保稅倉庫、聯檢大樓、查驗中心、主副卡口、吉林省跨境電子商務運營中心等,形成了13.5萬平方米標準廠房、3.97萬平方米公共保稅倉庫、4萬平方米集裝箱堆場、20萬平方米鐵路集裝箱貨場的建設規模。圍網內實現了“九通一平”,圍網外實現了“七通一平”。部署了國內最先進的海關、檢驗檢疫智慧化監管系統和輔助管理平臺、跨境電子商務吉林省公共服務平臺,與海關總署、質檢總局數據實現了對接。國際快件海關監管中心、多式聯運監管中心和海關監管倉庫等已經建成。

  助經濟騰飛 晝夜兼程暢通路網

  2016年,“大綜保區”戰略實施,長春經開區北區整體納入綜保區範圍統籌發展,面積拓展到60平方公里。交通是經濟發展的先行官,歷經7年建設,2019年,綜保區發展由基礎設施建設轉向全面吸引産業落位階段,打通路網佈局的“最後一公里”意義重大。

  興隆綜保區位於長春市東北部,長春經濟技術開發區興隆山鎮內,處於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核心位置,也是長吉圖發展戰略主軸線的起點。有著得天獨厚的航空、鐵路、公路三位一體的綜合交通優勢。航空方面,通過機場大路至長春龍嘉國際機場僅10分鐘車程。鐵路方面,擁有國家一類鐵路口岸,通過綜保區專用線與大連港實現無縫對接,周邊哈大鐵路、長吉城際鐵路經過。公路方面,長春至吉林的101省道、長春至瀋陽和哈爾濱的102國道、北京-瀋陽-長春-哈爾濱的高速公路、長春繞城高速公路等繞經區域。

  為經濟走上快車道,大綜保區內的交通路網佈局必須要方便、快捷、暢通。“道路建設,要立足現有,量體裁衣,又要給未來留下發展空間。”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管理委員會規劃建設局副局長林忠波説。去年、今年、明年,這三年,市政道路建設的重點是解決歷史遺留的“斷頭路”“卡脖路”,而這個多雨的2019年,道路施工進程格外艱難……

  時間拉回到9月24日16時39分,北半球秋分節氣的第二天,天高雲淡,日正西沉,在甲三路南一眼看不到盡頭的大地上,兩橫一縱六排紅色刀旗迎著秋風舒捲,目力所及處,幾條道路正在緊張施工中,鉤機、攤鋪機、壓路機在夕陽中賣力幹活兒,此時,也正是城裏多數人的下班晚高峰。據施工現場來自吉林省現代交通建設有限公司的項目負責人介紹,與甲三路交會正建的叫丙三街,目前正土方作業,明年就能罩面。遠處的幾條是丙四路、丙五路和丙六路,這些已有雛形的道路是大綜保區路網建設中的一部分,為了搶回前兩個月因下雨延誤的工程,所有人都到了施工現場,幾百人熱火朝天地搶工期。

  據介紹,在建幾條路分割出來的大片地區是留給企業的。高德導航上顯示是不名地塊的路北,標著力旺地産的樓盤圍檔已圈起,不難想像,這裡是緊鄰路南規劃的招商項目建設配套的現代化商業住宅。

  “發展要抓住機遇,路網一定要順暢,今年,擬竣工8條路,分別為丙一路、丙七路、丙十二街、丙十路、丙十三街、興北大路南側主路、瀋陽大路、常州街,一共5公里。”

  “才5公里?”

  面對記者的疑問,林忠波苦笑一下,“這5公里可不簡單,就拿常州街來説,就196米長,但就是這不到200米的路,屬於歷史遺留的“斷頭路”“卡脖路”,一直打不通,興北大路和湖州街連不上,周邊的大北農飼料加工企業和人民藥業,進出一直得繞路。今年打通後,整個循環順暢,企業將享受最大的方便,等於也給經濟發展提了速。”

  今年,綜保區路網基礎設施建設施工最為艱難,為什麼?雨季太長了。

  整個9月,在瀋陽大路項目工地上,“不到兩公里的路上,300多人在奮戰。鉤機、翻鬥車、攤鋪機、刮平機、壓路機……30多臺機械晝夜施工,一切都是為了10月中旬能簡易通車。”天天跑工地,臉曬得黑黑的,從6月開工以來沒休過一天的林忠波説。“市政道路建設,就怕下雨。今年夏天下了54天雨,光8月就下了21天,基本就幹不了活兒,天一晴,我們就加班加點搶工期,基本是24小時作業。瀋陽大路的項目經理張立強一天就睡了3小時,副經理袁野有一天只睡了一小時。為什麼這麼拼?發展不等人啊,基礎設施起來了,下一步規劃才能實施。別看這條路才1.525公里長,但對保稅區的交通具有重要意義。建成後,從保稅區管委會到102國道,將從原來的12公里至少18分鐘跑完縮短為6.3公里8分鐘,將實現快速聯通北四環、寬達路、鑫盛大路等多個節點,同時聯通102國道,九台區、長春新區、二道區、經開北區。所以,今年必須通車。”

  10月24日,經過90天的奮戰,瀋陽大路正式竣工通車,困擾經開區多年的交通路網聯通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提升了大綜保區的區域交通通行效率,為經濟發展主動脈的暢通拓寬了道路。

  據了解,瀋陽大路總投資1.12億元,是經開北區連接長春新區、寬城區、二道區、九台區整體板塊的交通主動脈,對促進綜保區重大項目落位,加快對外開放進程,提升營商環境水準,完善長吉圖開放先導區交通路網,助力長春現代化都市經濟圈建設意義重大。2018年底,黨工委、管委會下定決心,舉全區之力,全力推進道路建設,確保在2019年實現通車。在各相關部門的密切配合下,規劃建設局選派精兵強將,在手續辦理、施工安全、品質、進度控制上下苦功夫,為道路的順利通車搶得了有效時間。

  與此同時,成都大路等4項續建工程、興北大路南側主道等5條新建工程已全部完成,剩餘保稅配套區6條新建道路排水和基層全部完成。今年,經開北區PPP項目共施工15項道路工程,累計完成固定投資3.13億元,其中,續建工程4項,新建工程11項。

  到今年年底,綜保區建成道路總長117.3公里,共76條道路。其中,快速路3條,主幹路13條,次幹路15條,支路44條,境內公路1條。

  明年,計劃完成22條道路建設,預計到年底路網建成將新增16.7公里。

  為發展築基 精雕細管宜居新城

  2019年搶工期的道路建設人們都看得見,更多看不見的工程同時在展開。目前,綜保區全部在建道路都實行全過程管理,有效提升了保稅及配套區、新興産業園區城市路網建設水準。為加強區域內道路、排水、綠化、路燈、標識標線等城市基礎設施維護工作的監管,建設部門引入第三方監管軟體,第三方監管公司日常巡查區域範圍內的基礎設施,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同時對維護單位的工作進行考核。

  據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城市精細化、信息化管理大大提高了交通應急處理能力和問題的發現及解決。截至目前,共發現市政道路、市政排水設施、園林綠化、路燈設施四大類問題共3364處,並督促維護單位整改。例如,良辰工業園等3處污水溢流問題及河長辦要求整改的3處吐口混入污水現象,處理很成功,進一步解決了企業訴求,大大改善了區域環境。今年還先後解決了中山大街等3處積水點問題,確保了汛期的道路暢通,對各街路地面裸露、邊石破損、路面坑槽、路名指示牌問題進行了全面普查並修繕增設,全面確保了城市基礎設施安全、有效、良性運轉。

  後工業化時代,經濟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環境的高顏值,為了讓大綜保區真正能宜商宜居,區內對道路綠化著實下了苦功夫和細功夫。今年,綿陽路、濰坊街小修完成投資161萬元,中山大街等11條街路綠化養護圓滿完成,包含喬木23727株、灌木8321株、綠籬54221平方米、草坪143694平方米、花卉1594平方米、雜草10003平方米;101省道、102國道出城口提升工程完工,明年開春,立體化、層次豐富的綠化成果就會展現出來。

  為確保飲馬河流域水質達標至準IV類標準,2018年9月18日,管委會確定以建管中心為建設主體,由綜保區規劃建設局負責興隆山污水處理廠一期提升及二期擴建工程的全過程管理。工期兩年,2019年計劃完成一期提升及部分二期擴建工程。

  為確保如期實現既定的出水目標,規劃建設局組建了項目管理、建設管理、行業管理三個專班,全員參與、全程監管、全時掌控,緊抓過程式控制制,為工程順利推進提供有效的組織保障。工程順利建設離不開城市排水公司、污水處理廠負責同志的技術支持,為此,自開工建設以來,相關部門的專班人員數次走訪上門,與排水公司、污水處理廠領導取得了有效對接,在設備選型論證、停水工作銜接、管線運行等多個核心關節得到了密切配合和技術支持。

  設備的高效運行是出水達標的核心要素,建設局組織施工、監理單位會同排水公司技術人員,赴北郊、東南等市區先進的污水廠進行了現場考察,邀請5名市政排水專家,召開了設備選型論證會,為科學、合理選擇設備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保障。

  “綜合保稅區,要聚人氣,謀發展,必須在人居環境方面下硬功夫。立足於區域污水的全收集全處理,目前,總投資2.2億元的興隆山污水處理廠一期提升階段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現已進入設備進場安裝、單機和聯動調試階段,預計年底前完成固定投資1.1億元。”林忠波説。

  如今的幹霧海河兩岸,經過河道清淤、污染源治理後,不僅水清了,而且兩岸環境更美了。

  完備的基建設施,為綜保區的騰飛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大道通途,産業佈局沿路鋪開。從昔日的玉米地到今天的高樓立,這裡的一草一木和每一個區域都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每個企業都感受到了綜保區的發展速度和廣闊前景。這塊正在崛起的吉林省內陸開放的高地,必將成為吉林經濟振興的重要推動引擎,為企業提供大有作為的廣闊舞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