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舒蘭家政服務走俏北上廣

2019-12-17 15:58:4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李玥

  原題:舒蘭家政服務走俏北上廣

  吉林日報12月17日訊(記者 李婷 姜岸松):上海73歲的李大爺臥病在床,無法説話和進食,身上還長期插著胃管和尿管。老伴以前一説照料病人的事兒,就眼圈發紅,“每天都要經常給他翻身,最難的是每個月還要去醫院換管,得找幾個人抬下樓。”如今,她終於松了一口氣,因為有了長期護理保險政策,“除了從醫院請來的專業護士,還有護工上門來幫忙照看,緩解了我不少壓力。”

  李雲久的護工就是來自舒蘭市含蕾家政服務職業培訓學校的畢業學員之一。截至目前,舒蘭市借助省人社廳成立的吉林省駐上海勞務工作辦事處和長護險養老政策,通過與上海養老機構合作,已向上海輸送護工百餘人。特別是以含蕾家政學校為代表,“舒蘭護工”因其專業化、職業化的服務漸成品牌,成為躋身上海灘的首支“護工吉林軍”。

  近年來,隨著城市居家養老人口激增,北上廣等大城市家政服務市場用工短缺,舒蘭市抓住機遇,依託國家政策補貼搞培訓,對城鎮失業人員和農村富餘勞動力實行免費培訓和就業推薦。他們通過含蕾學校等機構常年開展月嫂、育嬰師、養老護理員、中式面點師和家政服務員等技能培訓,逐漸打造了“吉林護工”和“含蕾月嫂”兩個品牌。其中,僅含蕾家政學校一家,截至去年就累計培訓上萬人,就業人數達6000余人。

  舒蘭市蓮花鄉的高雪是去年初參加免費培訓考取的育嬰師證,隨後被推薦到杭州一家知名家政公司就業。她接的第一單活兒是做26天月嫂,拿到1萬元薪水。此後的單月薪水是1.5萬元,一年總收入15萬多元。

  據了解,舒蘭市經過培訓的家政服務員,到北上廣等大城市就業可達萬元以上,其中金牌月嫂每月最高收入可達2萬元以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