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臨河街道精心打造特色社區文化

2020-01-10 08:52:04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李佳藝

  原題:讓文明之花別樣綻放 經開區臨河街道精心打造特色社區文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100301

家文化主題廣場。(圖片由經開區新聞信息中心提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100302

臨河街道辦事處積極打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重要陣地。

  長春日報1月10日訊(撰稿 宋莉 李幸):傳遞時代精神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廣場,傳承經典文化的“家文化”主題廣場,將安全與社區文化相結合的社區安全文化墻……2019年以來,經開區臨河街道辦事處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結合時代要求繼承創新,在經開三區、四區精心打造了主題廣場和社區安全文化墻,為小區居民構建了一處處精神陣地,讓文明之花在這裡別樣綻放。

  在經開三區,臨河街道辦事處結合時代特色,積極打造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的重要陣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廣場,通過“中國夢”“圖説長征”等豐富的內容,多方面闡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

  “在新時代背景下,我們希望通過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民族自信、國家自信、居民自信,做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民參與、全民踐行、全民盡責。”關於經開三區主題廣場打造的初衷,臨河街道相關負責人如是説。

  在經開四區,“家文化”主題廣場通過影壁、浮雕、地雕、碑石、展板等形式來展現“家文化”別有“滋味”,既有“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的家風家訓,也有“貼春聯、吃餃子”的傳統節日習俗和《孟母擇鄰》的成語典故,還有“得好鄉鄰勝過親”的鄰裡名言……讓居民在休閒娛樂中得到心靈上的休憩、文化上的自信,營造了良好的居住環境,引導居民從“家”的角度去感受社會的和諧穩定、社區的宜居環境、鄰裡的和睦共處。“通過展示傳統文化,響應黨的十九大關於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要求,讓傳統文化深入人心,潛移默化提升居民的文化素養。”該負責人説。

  文明之風不僅帶來小區面貌的變化,更帶來家園的和諧。除了基礎建設方面得到提升,臨河街道還更新老舊散小區景觀,精心打造了特色安全文化墻,開展安全文化宣傳,強化居民的安全價值觀,達到預防、避免和控制意外事故和災害的目的。“我們對老舊散小區的圍墻進行了修繕、加固、亮化,並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風險防範措施、設施設備安全管理等內容在墻面、櫥窗、宣傳欄上進行宣傳。讓安全文化墻成為居民共享的美好公共空間和溝通交流的平臺,成為文明提升的有力載體。”該負責人介紹,社區安全文化墻拓寬了宣傳渠道,提高了百姓的安全生産意識,起到了導向、凝聚、激勵、規範作用,營造了人人關心安全,人人參與安全,人人監督安全的良好氛圍。

  小區不僅是群眾居住、生活的地方,也是一面鏡子,折射出一座城市最民生、最樸實的形象。

  “街道、社區對小區進行統一布設,繪製了宣傳圖畫,小區看起來更漂亮,更整潔,住得特別開心。”經開四區居民王先生感慨地説:“文明需要每個人從身邊小事做起,生活在文明的城市才會更幸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