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直播花開黃花村

2020-01-19 09:01:5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直播花開黃花村

  吉林日報1月18日訊(記者 伊秀麗 崔維利 孫翠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jldw2001190101

公主嶺市大嶺鎮黃花君子蘭基地年銷售70余萬株君子蘭,實現産值1450萬元。 吉林日報記者 石雷 攝

  1月17日,農曆己亥年臘月二十三,小年兒。

  公主嶺市大嶺鎮黃花村溫室大棚內,君子蘭花開正艷,人氣正旺。

  10時30分,105號溫室內,花農朱立春支起手機,開始直播。很快,線上便“吸”來40多位愛花人。

  “上周,我們的銷售額是20多萬元。你們身後架子上的1000多盆,剛剛被天津花友預定,初六發貨……”朱立春滿臉笑意。

  朱立春27歲開始養蘭,從幾盆發展到上萬株,如今在圈子裏小有名氣。

  2019年7月,朱立春聽説黃花村建立了吉林省黃花君子蘭基地,便在這裡租了兩棟溫室,並通過直播的方式賣蘭。

  “沒想到,我這一直播,竟然成了‘網紅’。”朱立春告訴記者,短短6個月時間,他的直播銷售額達到300萬元。

  朱立春所説的吉林省黃花君子蘭基地,建立於2015年,是以君子蘭、多肉等花卉研究、培育、養植、觀賞、銷售為主的新型農業示範基地。

  基地成立之初,便引導種植戶通過“快手”“淘寶”等網絡平臺進行直播、直銷。目前,基地培訓網絡直播員60余人,其中已有30余人成為網紅,每天可走1000單左右,銷售收入5萬元左右。

  “君子蘭産業和其他産業有所不同,關注它的主要是圈子裏的小眾愛好者,所以必需聚堆才能形成氣候……”107號溫室內,花農田波穿著水靴正忙著給花澆水。

  田波在上世紀80年代便癡迷養蘭。經歷了君子蘭行業高峰期和低谷期。

  “那是1985年夏天,君子蘭被炒成了天價。幾家報紙相繼發文評論這個現象,結果君子蘭價格一落千丈,從三五萬跌到幾毛錢。很多人為此傾家蕩産。”田波説,君子蘭市場遭到重創,但這個小眾文化並沒有消亡,仍有很多愛蘭者視蘭如命。此後,君子蘭市場更理性了,有圈內人用來專業交流的幾十萬元的精品蘭,也有滿足大眾需求的幾十元、幾百元錢一盆的普通蘭。

  田波在基地只租了一棟700平方米的大棚,專心培育精品蘭。從去年5月到現在,銷售額達到100多萬元。

  經歷君子蘭産業的起起落落,田波總結道:“不管什麼産業,必須要務實。特別是以小眾愛好支撐起來的産業,一旦涉及炒作,就會産生泡沫。所以對於君子蘭産業來説,種出好蘭是第一位的。”

  據基地投資人王立東介紹,基地在建立之初便把技術支撐放在首位。他聘用長春君子蘭種植技術能人,帶動村民種植,同時組建産業聯盟,建立專業技術服務隊,為養植戶免費提供技術服務。

  目前,基地已吸收62戶種植戶入駐,其中25戶為當地農民。吸引周邊常年或臨時打工人員500多人,年銷售70余萬株,實現産值1450萬元。

  晌午,小年兒餃子已經下鍋,溫室大棚裏的直播尚未結束。

  “小年兒,所有愛蘭人享受半價……”

  渾然不覺中,黃花村,産業之花正沐風綻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