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打一場戰勝疫情的人民戰爭——聚焦城市社區鄉鎮村屯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1-29 18:03:1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胡曉萌

  原題:打一場戰勝疫情的人民戰爭——聚焦城市社區鄉鎮村屯疫情防控阻擊戰

  長春佳園社區:微信、小喇叭助力防疫宣傳

  吉林日報1月29日訊(記者 蓋卓威)::1月25日,大年初一,長春市南關區南城家園小區。

  “居民朋友們請注意,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請大家儘量不要串門拜年。建議大家出門一定要佩戴口罩……”上午8點左右,長春明珠街道佳園社區網格長喬彩虹來到小區,打開隨身攜帶的小喇叭在小區內開始廣播。

  為了讓更多的轄區居民提高防範意識,明珠街道和各個社區編輯了多條防控疫情的注意事項以及短視頻,並聯合多家物業公司每天不定時通過微信發送到每位居民的手機上。

  喬彩虹在小區宣傳時,戴著口罩的居民張大爺熱情地向她打著招呼。張大爺説:“我在微信群裏看到你們發的‘這個春節莫瞎串,據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藏武漢……’宣傳語,我就和親戚朋友説了,咱們今年不亂走,就用微信視頻拜年,等疫情過了,咱們天天都能見面。”

  長春萬福社區:疫情防控不漏一人

  吉林日報1月28日訊(記者 柳青):“我們把這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傳手冊居家篇發給您,您在家好好看,有不明白的地方,明天我們還來。”今天,記者來到長春市綠園區正陽街道萬福社區,社區工作人員正在逐戶走訪、排查,併發放宣傳冊。

  萬福社區居民翟長利説:“這手冊我得好好看看,出門一定戴好口罩,勤洗手和通風,做好個人防護,對自己、對他人負責。”

  連日來,正陽街道在轄區內的所有樓宇張貼溫馨提示,告知居民如何正確防範疫情。發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同時運用LED顯示屏、微博、微信等平臺,對轄區居民進行宣傳。

  記者在正陽街道豐和社區了解到,針對此次疫情,該社區要求疫情排查工作做到“基礎情況全掌握,動態情況全摸清”,網格長對網格內居民進行走訪、排查,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長春香江社區:幹部居民合力防控疫情

  吉林日報訊(記者 張和力):1月23日,長春市林園街道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織召開了街道班子成員、各科長、執法中隊長、各社區(村):書記35人參加的疫情防控專題部署會,全街道社區工作者迅速投入到緊張的疫情防治宣傳戰鬥中。

  香江社區是新成立的社區,外出返長人員較多,疫情防控任務很重。而社區的工作人員還沒有配備到位。困難面前,社區黨總支書記馮弋寧沒有絲毫退縮,馬上組織社區幹部,動員物業人員和居民,對從武漢來長、返長人員開展全面排查和登記,並通過電話、社區居民微信群、“香江直通車”小程式等對群眾進行宣傳。1月24日,大年三十。馮弋寧心裏還惦記著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宣傳單是不是都貼到位了?”“武漢返長人員情況是不是都掌握了?”“社區各地消毒工作都做沒做好?”她馬上趕到社區開始緊張的工作。沒有人手,就叫上自己的丈夫,並協調小區物業人員一起幹。連夜對小區所有門棟、超市、健身房及公共場所等開始全面排查,對居民經常活動的地方全部實施消毒。社區居民點讚説:“我們有黨和政府的關心,有社區這些好幹部,即使面對再大的危險,我們心裏也有底!”

  和龍76個行政村:“大喇叭”雙語宣傳防疫

  吉林日報訊(王忠偉 記者 張偉國 馬春雪):為有效傳遞最新防疫政策和知識,和龍市錄製了朝鮮語和漢語雙語音頻,通過遍佈全市76個行政村的“大喇叭”循環滾動播出防疫知識,使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識宣傳到戶。為了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龍市採用靈活多樣的宣傳方式,充分發揮融媒體“權威性、時效性、親近性”特點,發佈市防控辦公室及相關部門通告,轉發疫情防控的相關資訊,及時有效地傳遞權威的疫情防控知識,增強群眾的防控意識。同時在每個村屯及社區懸挂宣傳條幅,利用電話遍訪宣傳防疫常識。

  吉林市上海路社區:健康宣教形式多樣

  吉林日報訊(記者 張添奧):吉林市昌邑區文廟街道上海路社區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堅定不移地做好防控工作。對從武漢等疫區返回人員進行逐一排查,確保一個不漏、不留死角。加強教育管理,引導和促動返回本轄區人員承擔起公民應承擔的責任和義務,積極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對重點部位的篩查。多渠道、多途徑、多方式開展健康宣教,引導轄區居民少出門、少到人員密集的場所,出門戴口罩、勤洗手。

  永吉西陽鎮:實施“321”防疫方案

  吉林日報訊(記者 李婷 丁美佳):永吉縣西陽鎮全面實施“321”防疫工作方案。“3”是指宣傳、排查、穩控隔離三步走。通過多種形式加大宣傳力度。對外來人員,特別是從武漢等地回鄉的人員逐一登記排查。開展全域穩控工作,對人員密集場所和大型養殖場戶進行集中消殺。目前,除個別超市為了滿足群眾生活需要繼續營業外,大部分營業場所暫停營業。“2”是指成立疫情防控鎮、村兩級工作組。成立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調配政府、各站所工作人員成立7個工作組;各村(社區):幹部成立拉網結對監管組。強化綜合協調,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1”是指樹立全鎮“一盤棋”思想。全鎮上下用最高的標準,做最充足的準備,進行最嚴密的防控。

  白山青山湖社區:啟動“網格”防控模式

  吉林日報訊(記者 李慧龍):白山市渾江區江北街道青山湖社區充分運用“網格”模式,多舉措開展疫情的基層防控。1月24日,青山湖社區第一時間在社區7個“為民網格微信群”發佈新型冠狀病毒防控消息,並以居民小區為單位設立了7位“網格長”,19個小“網格”。社區以“網格”模式將責任落實到各個“網格長”,深入社區網格內的轄區單位和居民小區,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和巡查。在夜間配備值班人員,聯合黨建聯盟單位、小區物業開展多種形式的疫情防控工作,向居民開展面對面宣傳教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