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各地各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29 18:02:3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胡曉萌

  原題:幹群同心共築“防火牆” 各地各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吉林省公安廳——

  全力阻斷輸入性傳染源

  吉林日報1月28日訊(記者 劉巍):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部署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應急響應的工作要求,吉林省公安廳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調度再動員再部署,圍繞“防輸入、防擴散”目標,全力配合衛健部門嚴把各高速公路、國省公路入城口,嚴控火車站、機場、客運站等交通樞紐,全力阻斷輸入性傳染源。

  今天上午,在長春市高速路東出口,執勤民警正在協助防疫部門工作人員對進出城人員及車輛逐一進行疫情防控排查,確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車。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長春分局曹警官介紹,疫情防控檢查站是疫情防控篩查的重要防線,高速公路長春公安分局把最精銳的警力投入到各交通要道、治安卡口等查控一線,民警24小時在崗備勤,最大程度減小疫情輸入和傳播幾率。自配合防疫部門設置防疫檢查站以來,一切情況正常,進出城車輛多數以吉林籍車輛為主。長春鐵路公安處民警全警出動,配合客運和衛生防疫工作人員組織旅客有序接受體溫檢測。同時,也積極做好維護列車治安秩序和車廂的防疫工作。

  自1月23日以來,吉林省公安廳機場公安局配齊配足警力,聯合機場集團等相關部門做好轄區內疫情防控工作,明確各單位責任分工,強化航站樓巡邏工作,積極開展異常行為識別,對發現的疑似感染人員,及時通知機場相關部門處置。在實名制購票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過往旅客身份信息登記核查力度,是長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在防控疫情中採取的超常規做法。據悉,長春市公安機關全面啟動三級勤務機制,從市局黨委成員到各縣(區):、各警種“一把手”全部在崗在位、靠前指揮。同時,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非法售賣野生動物、擾亂醫療秩序和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打擊發佈不實信息、惡意散佈謠言者,嚴格控制各類大型活動審批,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加強社會面治安防控、場所安全檢查、矛盾糾紛調處和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打擊力度,堅決確保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

  吉林省藥監局——

  開通綠色通道 全程跟蹤服務

  吉林日報訊(記者 張雅靜):記者從吉林省藥監局了解到,為有效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護工作,吉林省藥監局多措並舉,依照職責切實做好相關防控工作。

  成立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審評審批組,具體負責對應急處置所需的二類醫療器械産品註冊、醫療機構製劑註冊開闢綠色通道,進行快速審評審批,實行即受理即辦制度,並全程跟蹤服務。

  “省局工作人員深入企業現場辦公,堅持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為企業擴大生産服務。對企業提出的問題和困難進行了研究解答,針對異地生産問題,指導企業對新車間進行改造,並通過省局綠色通道快速審批,確保不影響生産進度。”吉林省藥監局副局長王宏介紹。與此同時,吉林省藥監局要求企業高度重視産品品質,依法依規組織生産經營活動。對擬開發生産N95口罩和防護服等産品,按照“標準不降、幫助提高,程式不減、快速審批”原則,特事特辦,派出行政審批、技術審評、註冊管理等人員深入企業現場辦公,指導編寫註冊文件,協助開展技術攻關,以保證企業做出樣品並經檢驗合格後,即可上市。

  同時,吉林省藥監局全力做好與防控相關的藥品、器械的監督檢查工作。成立督導檢查組開始對全系統工作情況進行督查抽查,全力以赴確保相關藥品、醫療器械安全。

  “省藥監局組織各業務處室和檢查分局人員,對吉林省節日期間生産銷售相關藥品、醫療器械的企業進行了摸底排查,深入恢復生産的企業進行跟蹤督導檢查。”吉林省藥監局副局長姜國明介紹,該局制定了《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用藥用械品質監管工作方案》,對藥械品質監管工作進行全面部署,重點檢查疫情防控相關生物製品、抗病毒類藥品、治療類急需藥品等,全力保障藥械品質安全。同時,要求各地嚴厲打擊無證經營、非法途徑購藥、銷售過期藥等違法行為;嚴格檢查網絡售藥連鎖門店,打擊網絡銷售假劣藥品違法行為;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用藥用械供應保障工作。

  此外,吉林省藥監局大力支持各企業研製抗病毒藥物和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實行全程跟蹤服務,專人負責,提前介入新藥研發,指導和規範新藥研究和註冊申報,積極協調國家審評審批部門,加快藥品註冊進度。

  吉林省文旅廳——

  暫停旅遊和文化類節事活動

  吉林日報訊(記者 李樊):1月26日,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召開關於疫情防護工作會議。會上通報,截至1月26日16時,吉林省旅行社和網點、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館(站):、美術館共計1443家,暫停運營率100%。吉林省最近開展的310場旅遊和文化類節事活動、56場文藝演出、50場“遊吉林,激發消費潛力”群眾演出系列活動全部暫停。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迅速行動,部署安排,強化執行,狠抓落實,在通知各地文旅部門做好本行業防控措施的同時,要求務必配合好相關部門尤其是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做好相關防控工作。先後印發《關於做好文旅行業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緊急通知》《關於印發吉林省旅遊行業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並轉發文化和旅遊部相關文件,提出了明確要求。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級文旅行政主管部門正在加強監督檢查,並及時處理因暫停業務帶來的相關問題和投訴。

  截至目前,吉林省各地文旅部門已暫停審批營業性演出活動,已經審批的營業性演出活動由各地自行協調解決,並妥善解決退票、解釋等善後事宜。已審批的春節期間外國及港澳臺在境內舉辦的交流性演出活動,已協調各方取消相關活動安排,並妥善做好解釋等後續工作,新的交流項目不再審批。文化和旅遊系統所屬文藝院團已暫停組織文藝演出活動,所屬演出場館、影劇院已暫停組織接待文藝演出活動。吉林省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博物館暫行閉館,原組織安排的文化活動已取消或者延期。吉林省A級旅遊景區已經暫停運營。各地文化娛樂場所和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暫停營業。吉林省旅行社及在線旅遊企業已經暫停經營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旅遊産品。吉林省文旅系統牽頭組織的各類會議和大型活動已經取消、暫停和推遲。

  從1月24日起,各市州、縣(市):文旅部門監管人員和52個文化市場執法機構已經開展執法檢查,尤其是重點檢查還沒有暫停運營的場所,督促文旅單位落實疫情防控工作。

  四平市——

  紮實做好社會面防控

  吉林日報訊(記者 袁松年):四平市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面落實國家和吉林省的要求部署,科學防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加強源頭篩查,嚴控傳染源輸入,統籌做好外來人員的防疫、監測工作,抓好鄉鎮、村屯、社區的防疫網格化管理,紮實做好社會面防控;實行嚴格管控,強化對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監測,聚焦火車站、客運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省界縣界等交通節點,所有道路班線客車、旅遊包車和城鄉公交車全部暫停運營;嚴禁人員集聚,停止舉辦各類大型公眾聚集活動,所有公共活動場所暫時關閉,停止城鄉各類群體聚餐活動;實施有效救治,組織學習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診療方案,確保基層一線醫療機構掌握疫情防控、患者救治能力;加強輿論引導,準確發佈權威疫情信息,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解讀有關政策措施,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對熱點問題解疑釋惑;提供最堅強的保障,統籌整合最優質的醫療資源、醫療技術進行防控治療,舉全市之力保障醫療資源供應充足;高度重視醫護人員、公安民警等一線人員的安全防護工作,切實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白城市——

  強化城區疫情防控

  吉林日報訊(記者 戈馳川 張磊):白城市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城區強化防控舉措,全力阻擊疫情。

  緊急採購一批醫用口罩,發放到城管隊員、環衛處、車管中心、垃圾填埋場、公廁等一線職工手中。嚴格落實工作期間佩戴口罩,下班離崗後勤洗手,辦公場所勤消毒、勤通風等。

  建立疫情信息定期發佈制度,及時發佈權威信息。在市區各重要路段投放疫情防控標語,科學指導廣大群眾正確認識和預防疾病。對造謠、傳謠,擾亂社會、蠱惑人心等違法犯罪行為堅決依法查處。

  加強對機場、火車站、客運站、高速口等人員密集場所和部位的安全管控,嚴格落實體溫檢測、篩查等工作。取消大型集會和文娛活動,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嚴防疫情外部輸入、內部傳播。

  加強街路、小區環境衛生等市容秩序整治力度,尤其是巷道、背街小巷的衛生保潔工作;對水衝公廁、旱廁做到及時清理,及時消毒。確保白城市生活垃圾“日産日清、無害化處置”;對環衛車輛、垃圾中轉站、垃圾填埋場等垃圾存放處進行定時消毒;強化醫療垃圾的接收、清運、處理防止二次污染。

  開展市場秩序整頓,嚴厲打擊制假售假、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不法行為,及時查處擾亂醫療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

  遼源市——

  形成聯防聯控工作格局

  吉林日報訊(記者 隋二龍 趙蓓蓓):遼源市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門迅速行動,加強節點管控,全面摸底排查,形成黨委負責、政府領導、部門聯動、群眾參與的聯防聯控工作格局。

  遼源市衛生健康委承擔綜合協調、疫情防控與醫療救治牽頭職能。全系統取消春節假期,成立7個防控工作小組,成立醫療救治專家組和疾病控制專家組。設立3家定點醫療機構,5家發熱門診,落實疑似患者防控鏈條。加強對基層診療工作的指導。加強醫院內感染防控,認真執行消毒隔離制度,堅決防止交叉感染。與此同時,全力做好防控物資儲備和供應保障。遼源市財政撥付資金150萬元用於疫情防控物資保障。

  遼源市公安局嚴厲打擊傳播謊報涉疫情警情案件,加大對惡意傳播疫情信息以及造謠生事、惡意炒作等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遼源市交通運輸局啟動交通運輸I級應急響應,停發省際班車線路17條、市際班車線路4條。在遼源市6個高速公路出口,4個收費站及5個客運站設置15處體溫檢測點,設置隔離觀察室9處;遼源市工信局對廣而潔公司下發通知,對企業生産的口罩、防護服、消毒液等産品進行統一調配,確保産品有序供應;市城管局強化城市垃圾收集與運輸管理,嚴格落實道路清掃保潔制度;遼源市文旅局對部分景區、旅行社暫停營業,取消各類文藝院團演出、群眾體育等活動,暫行關閉公共文化場所,遼源市娛樂場所全部暫停營業;遼源市教育局啟動應急防控預案,明確要求所有學校、幼兒園和校外教育培訓機構現階段一律不得舉行聚集性活動。

  各縣(區):開展重點人員地毯式排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負責後續入戶隨訪,發放消毒藥品、進行體溫監測、醫學觀察等工作。各縣區加大管控力度,取消所有不必要的聚會和人員聚集,嚴控各類人員密集活動。在村頭、路口加設卡點,控制、減少人員流動。

  公主嶺市——

  以返鄉人員為重點實行群防群控

  吉林日報訊(伊少軍 記者 張力軍):公主嶺市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返鄉人員作為防控重點,積極做好群防群控。

  連日來,公主嶺市各部門、各鄉鎮(街道):領導幹部堅守崗位、靠前指揮、精準排查、立體防控、群防群治,公主嶺市主要領導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公主嶺市進一步細化防控工作方案,制定週密的應急預案,政府有關部門分類指導各鄉鎮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採取嚴格的措施,加強對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和防控。切實加強對轄區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和網格化工作體系,夯實社區、農村基層組織責任,建設專兼職結合的工作隊伍,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責任到人、聯繫到戶,對武漢等疫情發生地區來公主嶺人員進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漏一人、不放過一條線索,堅決阻斷輸入性疫情。嚴格檢查管控外地來嶺車輛,嚴密篩查司乘人員,對存在發熱、咳嗽等疑似症狀的,全部進行登記,及時報告。

  與此同時,加強輿論引導,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發佈真實信息。加強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加強社會聯控,關閉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

  梅河口市——

  織密織牢防控網

  吉林日報訊(記者 隋二龍 郭樹仁):連日來,梅河口市認真落實國家、吉林省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關要求,高度重視,迅速響應,幹群勠力同心,確保疫情管控到位。

  從農曆正月初一開始,梅河口市各機關事業單位萬餘名黨員、幹部放棄休假,深入到16個街道社區、303個行政村進行摸排、宣傳等工作。梅河口市領導帶隊到山城鎮、新合鎮等鄉鎮檢查指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做好外來人員排查,保證不漏一戶。

  通過張貼標語、懸挂橫幅、手機推送疫情防控常識。梅河口市交通運輸局在客運站採取LED顯示屏文字滾動、候車廳電視播放等方式,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梅河口市利用多種渠道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公眾防控意識,讓群眾了解疫情的嚴重性,鼓勵群眾參與到疫情監督中。

  在火車站內設置宣傳橫幅,提醒廣大旅客做好防護工作。各鄉鎮在村口設置路障,勸導村民儘量呆在家中。積極排查返鄉人員與本地人員接觸情況。在公路客運總站、火車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積極配合衛健部門做好體溫監測,認真做好出入境登記檢查。

  自1月28日零時起,梅河口市所有道路班線客車、旅遊包車暫停營運,計程車不許出城營運,嚴把出入關口,守牢守好進市通道,確保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