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一線防疫工作者守護百姓平安

2020-02-11 10:46:17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長春經開區:一線防疫工作者守護百姓平安

  吉林日報2月11日訊(記者 王秋月):

長春經開區:一線防疫工作者守護百姓平安

李春芝(左二)正在講解防疫知識

長春經開區:一線防疫工作者守護百姓平安

曹春穎入戶到居民家測溫

長春經開區:一線防疫工作者守護百姓平安

張春南(左二)到商戶處進行走訪記錄

  自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按照《長春經開區一級響應指揮部工作方案》的要求,長春經開區立即行動起來。十幾天的時間,經開區一線防疫工作者沒有休息日,全體人員取消春節休假,24小時晝夜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他們是衝在最前面的一支隊伍,也是離病毒距離最近的一支隊伍。

  面對這場疫情,長春經開區一線防疫工作者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李春芝:退休返聘老黨員衝往一線

  在防疫期間,經開區疾控中心檢驗室李春芝再一次衝到一線,而她有著多年的傳染病工作、幼兒園衛生保健和傳染病預防與控制等經驗。1996年,因經開區籌建疾控中心檢驗室的需要,李春芝調入經開區至2013年退休。退休後又返聘繼續從事原檢驗工作。退休前李春芝負責經開區疾控中心檢驗室建設,僅用20天的時間就建成一個功能齊全的檢驗室,同時制定了各項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並對實驗室實行了嚴格管理。實驗室建成後承擔起經開區所有的衛生防疫檢驗項目,在2002年通過實驗室品質認證。

  此次防疫過程中,她加強了對學校和幼兒園的預防傳染病管理與宣傳,提醒幼兒園和家長高度重視疫情預防,並每天通過QQ群進行宣傳指導,下發衛生健康宣傳主題內容,指導全區幼兒園開展傳染病預防工作。

  在戰“疫”期間,李春芝參加了經開區第一例疑似病例流行病學調查,並起到帶頭作用,同時指導青年工作者開展疫情篩查工作,還負責應急物資、裝備管理和處理醫療垃圾等工作。由於特殊情況下應急物資缺乏,在護目鏡不夠用的情況下,工作人員就反復消毒重復使用,疫情發生後,需要24小時待命隨時參與防控工作,有時一晚上要出動五六次,每次外出後流調人員都要集中消毒,這期間,李春芝都要求工作人員要嚴格按照標準消毒,防止一線人員交叉感染,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對防疫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

  曹春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曹春穎是經開區興隆山鎮衛生院院長,她也是疾控戰線上的一名老兵,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1月19日,經開區疾控中心緊急召開疫情防控會議,曹春穎一邊開會,一邊及時在衛生院工作群裏發佈會議內容。回到衛生院,曹春穎立刻向全院職工介紹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並且在短時間內召開了3次醫務人員傳染病防護知識培訓會議。他動員全院醫務人員春節期間做好隨時到崗備戰的準備,同時設立了預檢分診處,備好消毒用品及口罩、體溫計等物品。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2日,曹春穎和同事一同制定了備班值班表,制定了應急預案,研究決定增加一線值班人員。“次日一早,我們加急購買的防護口罩及消毒用品,所有醫護人員都做好了應急防護準備,準備去打這場硬仗,”曹春穎説,防控疫情成為疾控人責無旁貸的責任,衛生院的醫護人員義無反顧投入工作,展現了吉林醫務工作者良好的職業操守。

  每天曹春穎都關注疫情發展。面對疫情,預防是最好的方法。作為疫情的第一道防線,地方疾控中心強化防控、重點排查,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正確引導輿論,回應社會關切,曹春穎介紹,“我們第一時間落實了疫情信息日報和零報告制度,預防控制中心及時掌握跟蹤疫情進展情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點排查、科學應對、群防群控,力爭做到無一可疑病例漏查,力圖疫情不擴散,守護人民的健康。”

  1月23日,曹春穎接到區疾控通知,經開區興隆山鎮隆東村有一位村民由杭州回長春時,與1名確診病例同機,興隆山鎮衛生院負責起送達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告知書和健康告知書,並對其每日9時進行醫學觀察登記。衛生院醫護人員當即前往,對其進行居家隔離消毒並對其本人進行指導。

  張春南:為工作舍小家在崗位上堅守14天

  張春南是經開區規劃和自然資源管理服務中心的一名普通副處級幹部,今年47周歲。1月26日,她接到經開管委會通知,參加經開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第八小組公共場所監督檢查工作組的工作。該小組共有五個成員單位:生態環境分局、城市管理局、文教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經開分局和長春興隆海關,主要負責轄區內商場、農貿市場、超市、各類學校和文化娛樂場所的監督檢查。

  接到任務後,張春南第一時間上崗,主要負責傳達上級文件和相關會議精神,組織成員單位落實各項工作任務、組織召開會議、統計數據、匯總信息和處理應急事件,因工作需要,張春南每天和工作組一起到區內的各個公共場所監督檢查,包括超市、農貿市場、藥店、酒店和洗浴中心等進行排查、管控和宣傳。

  1月31日,為確保全覆蓋檢查,第八小組將四街一鎮執法隊伍納入到工作組裏來,形成屬地和各行管部門聯合檢查、聯合執法的管控工作模式,對全區所有營業場所,除了與居民生活相關的超市和農貿市場允許開業,其它所有場所包括餐飲、洗浴中心、按摩院和美容院等一律關停,同時要求所有商家的LED屏加大疫情宣傳力度。到目前,這種工作模式效果非常好,全區6884戶公共場所,950家營業,其餘全部關停,大大減少了人員流動和聚集。

  工作的14天以來,張春南作為一名黨員,她一直在努力著,工作中儘自己所能做好防控,減輕一線醫護人員的壓力,白天她跟隊檢查,掌握公共場所的第一手資料,晚上繼續調度各單位統計數據,編輯當天的信息,幾乎每天都工作到淩晨;聯合執法以來,這個春節假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沒給家人做一頓節日大餐。她的女兒上大二很懂事,每天出門都叮囑媽媽要戴好口罩、注意安全。

  每隔三五天,張春南會去父母家送一趟食品,面對家人她無法做到陪伴,但她希望通過自己的點滴付出,可以為防疫起到積極作用。工作期間,她得到了領導和同事的關心,其中還有一位即將退休的老同事劉玉生,他每天起早貪黑堅守一線,這種精神鼓舞著張春南。她覺得每個同事都是自己的榜樣,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下,可以早日戰勝疫情。

  張春南是經開區一線防疫工作者的縮影,還有更多像她一樣的工作者,大家在默默奉獻著,他們舍小家顧大家,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職盡責堅守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