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白城市實施“九大鞏固提升工程” 確保脫貧攻堅順利收官

2020-02-19 19:07: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國際在線吉林報道(姜彥艷):2月18日,吉林省白城市利用“雲視訊”網絡視頻平臺召開白城市縣鄉村四級幹部千人大會,部署脫貧攻堅“九大鞏固提升工程”。

  産業扶貧鞏固提升工程

  白城地區扶貧攻堅要堅持“雙帶四增”産業扶貧模式,實施做強龍頭企業、培育小微企業、規範合作社“三個計劃”,培育土地規模經營示範點50個、示範家庭農場50個、示範合作社200個,帶戶機制至少延續到2022年底;抓好光伏扶貧、庭院經濟、電商扶貧、扶貧車間,最大限度地吸納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保障持續穩定增收。

  健康扶貧鞏固提升工程

  白城地區扶貧攻堅要聚焦“兩到位”,將看病“120”(在定點醫療機構,貧困患者住院費用自付10%、慢病買藥費用自付20%、住院零押金)、“三下沉兩提高”等醫療扶貧政策落實到位、宣傳到位;聚焦“兩覆蓋”,做到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家庭簽約醫生動態全覆蓋;聚焦“兩兜底”,採取“一事一議”辦法,兜住特殊困難群體看病底線;對無法自主購藥的貧困戶,由包保幹部、村醫提供幫助,兜住用藥底線。

  教育扶貧鞏固提升工程

  白城市各縣鄉村要深入開展控“輟保學”行動,落細落實“雨露計劃”;推廣白城市鎮賚縣的“摸底數、查信息、鄉確認、縣復核”四步工作法,通過信息比對、動態核查,全面掌握外出務工人員教育培訓情況,將中職、高職學生全部納入補助範圍,做到不漏一戶一人。

  基礎設施鞏固提升工程

  白城市各縣鄉村開展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品質排查行動,新改造4545戶;加強農村安全飲水工程運行管理,研究制定“管長遠”辦法,確保工程穩運行;升級農村電網,建設“四好農村路” 200公里,持續開展“六清”整治活動,推進標兵村、先進村、達標村“三類村”建設,全面提升農村面貌。

  社會保障鞏固提升工程

  白城市各縣鄉村在脫貧攻堅過程中,要堅持農村低保和扶貧“兩線合一”,開展低保兜底行動,對未脫貧的1439名重病重殘、喪失勞動能力人口做到應扶盡扶、應保盡保;堅持地方政府代繳養老保險費,落實扶貧助殘各項政策,強化政策疊加保障;疫情期間,對貧困戶發放臨時救助。

  深度貧困攻堅鞏固提升工程

  白城市各縣鄉村要落實支持通榆縣脫貧攻堅的11項具體措施,在光伏、土地交易、社會幫扶、基層建設等方面,繼續全力支持;針對深貧村和特殊貧困群體,採取政府引導、企業參與、社會服務等方式搞好幫扶。

  志智雙扶鞏固提升工程

  白城市各縣鄉村要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運用農村“大喇叭”、農村遠程教育等平臺,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建立正向激勵機制,選樹一批志智雙扶優秀典型,用身邊事教育人,促進群眾互幫互助。

  基礎工作鞏固提升工程

  白城市各縣鄉村應建立脫貧基礎不穩和貧困邊緣戶“兩個臺賬”,精準監測、定向幫扶,防止出現新的貧困;對因病、因學、因災等降至貧困線以下的,及時納入貧困戶管理,落實精準幫扶措施;完善多部門信息比對機制,做好扶貧檔案管理。

  黨建促脫貧鞏固提升工程

  白城地區扶貧攻堅要堅持包保部門、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三個不撤”,開展新一輪包保幫扶活動;全面加強貧困村黨組織建設,把村黨支部建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堅強堡壘;注重在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能人中發展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