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師生“雲”相聚 “教”“學”兩相長——四平市全面啟動網絡課堂側記

2020-02-26 09:58:48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師生“雲”相聚 “教”“學”兩相長——四平市全面啟動網絡課堂側記

師生“雲”相聚 “教”“學”兩相長——四平市全面啟動網絡課堂側記

開課第一天,四平市教育局相關領導到第一高級中學檢查網上開課情況。史俊穎攝

師生“雲”相聚 “教”“學”兩相長——四平市全面啟動網絡課堂側記

四平市第一高級中學高三語文老師在教室上直播課。崔維利攝

師生“雲”相聚 “教”“學”兩相長——四平市全面啟動網絡課堂側記

吉林師範大學附屬小學在上網課期間,通過練習書法和繪畫讓學生陶冶情操。圖為吉林師範大學附屬小學學生宋顏妤書寫對聯。

師生“雲”相聚 “教”“學”兩相長——四平市全面啟動網絡課堂側記

四平市中小學在網上課堂設置了德育課的同時,還在線上指導家長與幼兒開展各類家庭遊戲,以實現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李銘軒攝

師生“雲”相聚 “教”“學”兩相長——四平市全面啟動網絡課堂側記

四平市八一希望學校學生在網課期間做眼保健操。楊晶攝

  吉林日報2月26日訊(張軼群 記者 崔維利 袁松年 劉艷 王紀佳 楊率鑫):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大戰”;

  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考”。

  四平市精準防控疫情,統籌各項工作。2月24日,全市251所中小學校“停課不停學”,網絡課堂全面啟動,18余萬名師生實現線上相聚、教學相長,一幅幅“教師不停教、學生不停學”的生動畫卷徐徐展開。

  【聚焦】“線上課堂”全面開花——

  18.4萬師生網上“打卡”

  “同學們,老師們,家長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2月24日,是我們原計劃返回校園的日子。可是,我們的腳步被一場突如其來的‘戰役’打斷了。今天的開學第一課,我們在網上如約開始。”四平市第一高級中學校長蘇亞利在春季“特別開學典禮”致辭。

  7時15分,記者點擊進入四平市第三中學9年19班的網絡教室,剛一接通,就看見班主任王老師正在糾正學生發音,仔細一聽,原來這是在進行晨讀和課前預習。

  與此同時,特別的升旗儀式、特別的開學典禮等諸多“開學第一課”,也在全市251所中小學校正式啟動。隨之而來的是18.4萬餘師生相聚到“互聯網+教育”上來,全市開課率達100%,學生線上參與率達95%以上。

  停課不停統籌,停課不停教研。面對疫情給教育教學秩序帶來的影響,四平市教育系統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堅持“統一部署、因地制宜、精準實施、資源共享”的原則,全面統籌各方力量,積極整合調集教育資源,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教育教學工作的影響。充分發揮“互聯網+教育”的作用,為學生提供更多樣的優質教育服務。四平市教育局基礎教育科、職成教科、機關黨委,中小學校外教育指導中心、教育局體育衛生藝術處、學前教育管理中心等相關部門,同步為順利實現網上教學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教育技術裝備中心在四平市教育局網站上傳優質課視頻967節,並提供了8個官方網絡教育資源平臺和各學段、各學科電子版教材的連結供中小學生選用。

  為保證停課不停學,四平全市各個學校全部以直播課堂為主,以利用微信群推送微視頻、播放教學視頻、推送相關音視頻資源和電視視頻學習等形式為輔,進行網上授課。同時,以班級為單位,利用網上直播和微信、QQ等方式對學生進行輔導答疑和作業批改等。各幼兒園教師依託微信群,線上指導家長與幼兒開展各類家庭遊戲,合理科學安排幼兒園的一日生活。

  四平市八一希望學校結合實際,選擇“在線授課+微信群”雙平臺進行網上教學。一方面,利用“釘釘平臺”等適合在線授課的平臺,進行線上指導、授課、線上課堂提問答疑;另一方面,採用“微信群”的方式,來進行課後反饋練習、批改作業、個別答疑。“線上教學離開了面對面的方式,離開了師生、生生的互動,教師的直接作用力減小了,更需要我們從學生的心理特點和學習需求入手,利用豐富的學習資源,合理設計教學流程和評價方式等,讓課堂有意義、有趣味、有收穫,使每一堂課都充滿生機,自帶引力。”3年4班班主任齊賀告訴記者。

  而網上授課,對很多高三家長和學生來説,更像是救急解渴的甘泉。一位高三家長在看完直播課後,高興地給班主任打電話:“馬上要高考了,孩子學習的課程我也不懂,這回有了直播課,而且還是自己老師上的直播課,孩子很高興,也去了我的一塊心病。”

  【聚焦】服務保障全方位跟進——

  “互聯網+”有備而“教”

  授課方式不同了、聽課模式轉換了、借助載體改變了……疫情下,“互聯網+教育”的“加速度”同樣是一場大考,考驗著方方面面的準備工作。

  網絡擁擠、直播卡頓、掉線,首當其衝!

  為此,四平市教育局找來了“救兵”——市聯通公司選派全區阿裏釘釘部署專家,配合教育主管部門,加班加點,全力推進教育釘釘線上教學工作。截至2月22日,他們共完成四平地區146所學校釘釘組織架構搭建、業務測試及培訓工作,累計開展培訓58場,培訓2萬人次,培訓時長120小時。對使用聯通專線的學校,接入速率全部提速200M-500M,並組織技術人員完成專線網絡使用情況測試。

  “普惠”的觸角還延伸至授課老師的家裏。“針對在家授課的教師,為保證直播網絡最優,我們還為全區870余名授課老師的家用聯通寬頻免費提速到300M,並且免費使用3個月。”四平市聯通公司行業總監谷野告訴記者。

  為確保網上教學工作順利開展,四平市教育學院充分發揮教研、培訓、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對全市4117名教師進行了利用網絡平臺開展教學工作的培訓。“2月19日和20日兩天,學院高中教研培訓部的8個學科分別開展了疫情防控期間的網絡集體備課活動,8個學科的專家組成員、各普通高中的備課組長,以及重點備課學校551名教師參加了備課活動。學院教研培訓部也都制定了較為完善的網絡集體備課方案,各學科依託釘釘系統建立網絡集體備課群,對集體備課效果進行反復測試。各學科教研員依據現階段教學任務及各學校校情,設定網絡集體備課內容,確定各重點備課學校中心發言人。”四平市教育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史記哲介紹。

  四平市各中小學也利用微信群、QQ群,在線學習本校網上教學實施方案,在線集體研討,制定教學進度、安排作息時間、確定授課內容。同年組同學科教師在群中進行集體備課,編好導學案並提前一天發放給學生,做好預習。此外,各幼兒園組織教師上傳家庭遊戲視頻,開展線上交流。

  四平市第三中學結合教學需要和本年齡段學生特點,通過多方聯繫比照,逐一適用篩選,最終選用萬鵬科技公司的“無限寶”軟體進行網絡授課。為更好地完成授課任務,2月17日上午,軟體公司技術人員還通過視頻對教師進行培訓,並在每個年部成立技術交流微信群,老師可以隨時隨地就遇到的問題與技術人員溝通解決。同時,各班主任老師負責對本班家長進行網絡教學培訓,確保每個家庭都能夠熟練使用網上教學軟體。

  【聚焦】直面“差異”破解“難點”——

  因材施教+“不落一人”

  全面推動“線上”教學,如何保障貧困學生上得了課?如何針對不同學生進行“因材施教”?四平市在積極探索中穩步推進。

  “針對差異性,我們市縣兩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中小學校,強化統籌、確保落實、積極推進,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則,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區分不同學段、年級、班級學生的具體情況,制定具體的網絡解決方案。”四平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副局長韓先俊説。

  四平市一中在授課模式選擇上,採用個別優秀教師在校直播上課和全體教師在家線上答疑二者相結合的方式。一方面,力保學生在知識上全覆蓋,在問題上無死角;另一方面,保證師生身處不同的空間,但卻達到與以往上課相同的效果。在教學模式上,他們還採用分層次教學的方式,即統招班和指標班不同層次不同節奏上課,真正實現網絡上的因材施教,力保優秀的學生能“吃飽”,普通的學生能“吃好”。

  “對於那些理解力比較強的學生,進度可以快一點,多學一些科目;而對那些學困生來説,一個知識點可以多看幾遍,進度可以慢一點,而不是像過去一樣,在課堂中被全班的進度拖著走。”四平一中外語教研組長崔咏梅告訴記者。

  與城市相比,四平農村地區無論是網絡還是電子終端,亦或是人們的媒介素養,其狀況都差一些,在網絡授課的過程中會出現很多問題,比如電子教材突然不顯示了、網絡不佳、連麥卡頓有回音、看直播的過程中一次次掉線等等。

  聯合四平聯通公司,大力度推進農村網絡覆蓋的同時,四平市所有鄉鎮的校長、老師、學生及其家長,也都在為“線上”學習全力以赴。那裏的老師在備課時會準備兩套方案,如果自己直播時掉線了,就去微信群裏佈置新的學習任務;如果學生掉線了,就讓其在直播結束後看回放,查缺補漏。

  梨樹縣劉家館子中心小學有9名學生,因各種原因不具備線上學習條件,鎮中心校校長張量為他們準備了不同的解決方案:其中3名學生是殘疾兒童,在疫情結束後,會有專門的老師去他們家裏,為他們補課;有2名學生因疫情影響,在外隔離無法回鄉,張量正在聯繫他們,讓他們爭取上線學習;還有4名學生因家庭貧困,買不起手機、付不起網費,張量説之後學校會想辦法為他們解決燃眉之急,先讓孩子上課。

  保證網上學習不落一人,四平市第十四中學早在開課之前就對學校貧困學生是否具備參加網課條件,以及是否具備有網課設備進行了摸底調查,學校“兩免一補”“四免”“四類”學生共11人,“校內認定特困”學生3人,總計14名貧困學生中,有13人已具備網絡學習條件。“校內認定特困”學生中有1人因跟父親在省外城市生活,父親沒有電腦和智慧手機,不能參加網絡學習,學校準備待復課後安排教師為其補課。

  【聚焦】“德智體美勞”同步推進——

  教學內容靈活多元

  全面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確保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四平的“線上”學習,還踐行著“德智體美勞”的全面推進。

  根據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四平市組織學科教師科學安排學生在家學習(復習、預習、閱讀、興趣拓展等)、體育鍛鍊和家務勞動,養成有規律的學習生活習慣。一是指導學生充分利用疫情防控這一社會大課堂,關注疫情新聞,培養家國情懷;二是開展疫情防控教育,增強自我防護意識;三是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輔導,保持身心健康,促進學生從危機中獲得成長。

  四平市第三中學寒假伊始佈置的“語文英語學科口語表達能力訓練”活動,利用“曉黑板”打卡,30天讀出新變化。因為全家足不出戶,這項活動演變成了人人參與的“親子誦讀”“全家閱讀”。

  梨樹縣劉家館子中心校,除了智育教學外,還設置了特色課程:太極扇、足球操、手語操。此外,學校給學生制定了詳細的日常作息表,幫助學生們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給高年級學生佈置了“每天看新聞”的任務,讓學生了解天下事、開闊視野,讓學生關注疫情發展,培養社會責任感與憂患意識。

  在吉林師範大學附屬小學,“雲課堂”在內容設計上將為學生們提供復習鞏固、主題探究、閱讀經典、美文誦讀、古詩吟誦、健身鍛鍊、心理輔導、藝術欣賞、防疫課堂等線上學習資源,讓附小學子足不出戶,就會有豐富多彩的學習收穫。

  借著這個宅在家的機會,雙遼市服先鎮向陽中心小學的學生,還響應學校號召,主動承擔力所能及的家務。他們紛紛參與到學做一道菜,學洗一件衣,學著整理一張書桌、一個房間等實踐活動中。與此同時,每天堅持做仰臥起坐、室內操,養成運動習慣,以運動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四平市八一希望學校融學科知識、閱讀素養、體質增強、勞動光榮、身心健康等多學科課程為一體,建立多元化、多角度、多素材的“特色校本課程”體系。該校網上課程設置了益智課程——主要包括語數英學科微課的學習、寫字、閱讀、朗讀、寫一篇日記、創作一首詩、口算練習、單詞背誦等;藝體課程——主要包括體育測試鍛鍊項目、眼保健操、歌曲欣賞、豎笛、繪畫、手工,手抄報等;德育課程——抗“疫”先進事蹟、科學家的故事、新聞摘要等;勞動課程——洗衣服、刷碗、疊被子、拖地、擇菜、做飯等;心理課程——心理健康小知識、心理健康小遊戲、小視頻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