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一抹抹“志願紅”溫暖著吉林大地

2020-03-01 13:50:40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趙瀅溪

  原題:一抹抹“志願紅”溫暖著吉林大地

  吉林日報3月1日訊(記者 王超):疫情無情人有情,吉林兒女顯真情。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身穿紅馬甲、佩戴紅袖標,在社區、村莊、路口宣傳防疫知識;他們堅守在疫情防控前沿,排查外來人員、測量體溫;他們在大家最需要的時刻,扶危濟困、慷慨解囊……他們有著共同的名字——志願者。

  面對疫情,吉林省廣大志願者挺身而出,眾志成城,齊心協力投身到戰“疫”一線,為吉林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吉林省文明辦、省志願服務聯合會迅速發佈《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吉林志願者在行動——致全省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的倡議書》,動員組織全省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廣大志願者把有效防控疫情作為當前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最重要任務,立即行動起來,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與此同時,全省各級文明辦、志願服務聯合會(志願者協會)層層發佈倡議並公佈聯繫人和聯繫電話,精準對接,暢通基層志願服務渠道。

  一呼百應,共克時艱!

  白城市組織藍天救援隊、草根愛心志願者協會等市縣兩級10個志願服務組織、1300余名志願者,深入街道、社區、村屯等重點區域,開展消殺防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等志願服務活動;

  在松原,近兩萬名黨員志願者協助街道社區開展防控登記和消殺等抗擊疫情工作,群團志願者出動4000人次開展物資發放、場所測溫、入戶走訪排查等志願服務活動;

  通化市青年志願者協會招募志願者1400余人,其中400余名志願者參與“愛心車隊”“社區宣傳”等活動,接送醫護人員600余人次;

  為了確保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吉林市醫療志願者協會的志願者們義無反顧挺進火車站防疫一線,他們中既有一線醫護人員,也有假期歸來的各地學子,還有各行各業的愛心人士,涓涓細流、顆顆愛心,無不彰顯江城志願者的大愛情懷;

  通過廣泛動員、報名篩選,來自省直機關312名黨員組成的黨員志願者突擊隊,成立4支突擊分隊,分別到車站、機場、地鐵(輕軌)、高速公路出入口等疫情防控關鍵部位開展聯防工作;

  ……

  熱血沸騰,奮勇爭先!

  吉林省人大代表、遼源市水務集團供排水維護服務公司排水維護隊隊長白玉晶毫不猶豫地加入到志願者隊伍中,支援廣而潔消毒有限公司生産線,僅正月初五這一天,她與16名志願者共同奮戰8個多小時,就包裝了近1萬個防護口罩;

  “中國好人”“吉林省道德模範”“長春市優秀共産黨員”劉健軍帶領著敬老愛心志願者聯盟的志願者們自掏腰包籌集口罩、酒精、溫度計等物資。截至目前,已經發出愛心口罩3000多個、一次性醫用手套500副、溫度計200個;

  ……

  一抹抹“志願紅”,閃耀吉林大地。

  “我們負責協助機場工作人員對候機大廳、安檢口、行李進出口、垃圾箱等進行消殺。”亞泰新城飯店音響師李鑫是2008年隨青年志願團隊赴汶川參加志願救助的志願者之一,這次他再次請戰。

  “您好,請檢測一下體溫。”吉林省自然資源廳幹部翁亮熟練地操作著電子測溫器。為了不影響旅客出行速度,15名青年防疫志願者分成3個小組,兩個小時一換崗,認真細緻地為每名乘客進行體溫檢測和遠紅外監測工作。

  他們是青年,有著一腔熱血。

  疫情發生後,團省委立即發佈青年防疫志願者招募通告,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幹部、團員青年紛紛響應號召,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哪有困難,哪就有“紅馬甲”活躍的身影;哪有需求,哪就有他們衝鋒在前的擔當!

  同舟共濟匯聚暖流,守望相助共渡難關。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這場大考中,鼎慶公司黨支部書記李萬升帶領全體黨員和志願者進入戰“疫”考場。截至2月17日24時,鼎慶公司志願運輸車隊累計運送疫情防控應急物資42次,運送302.9萬個口罩、11.77萬件防護服。

  公主嶺市隨手公益志願者協會捐贈酒精、消毒液約2噸,普通口罩1100個,N95口罩200個,防護面罩10個,一次性手套500副;公主嶺市傳統文化志願服務中心為武漢捐贈5萬多元的防疫物品;省、市級文明單位志願服務隊共捐款42.31萬元。

  寶貝回家志願者協會來到通化市東昌區疫情防控體溫監測點,為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送上防疫物資,包含2000個醫用口罩,3600副醫用手套,4000個醫用帽。

  ……

  滿城的“志願紅”擦亮了城市文明的底色,凝聚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截至目前,全省各級文明辦、志願服務聯合會(志願者協會)共招募防疫志願者5萬餘名、志願服務組織4164支,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指揮下,深入疫情防控一線開展防疫宣傳、醫療支持、入戶排查、心理疏導、測溫登記與秩序維護、人流密集場所消殺防護、物資運輸發放等志願服務活動,累計參與防疫志願服務12.2萬人次。

  眼下正值企業復工復産時,全省各地的志願者們又紛紛投入到助企復工復産的志願服務工作中。

  戰“疫”雖沒有硝煙,但生命在奉獻中綻放光芒。遍佈白山松水的志願者,用那一抹抹亮麗的“志願紅”,溫暖著冬去春來的季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